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生拓展培训创业者之一

张蕊芝:赔本赚吆喝

实习生 朱柳宇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1日   09 版)

    大一下学期,湖南工程学院组织的一次素质拓展给张蕊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参加了一个叫‘风雨人生路’的项目,感觉自己一下子懂事了很多”。不久,一家素质拓展培训机构来到学校里招教练,张蕊芝参加了教练培训。虽然最后没有被录取,但经历了系统培训的张蕊芝对素质拓展有了更深的了解,

    随后,她上网搜索了相关信息,发现整个湖南湘潭地区并没有注册的专业素质拓展公司,学校里也没有类似的培训机构,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张蕊芝萌生了利用素质拓展服务创业的念头。

    在网上得知长沙有不少素质拓展公司后,张蕊芝决定前去取经。她还装作客户与相关公司谈业务,加入了一个湖南素质拓展行业的QQ群,通过看专业人员聊天,学习素质拓展的操作方法和机构的运作方式。一家素拓公司的负责人得知这个女大学生准备自己创业时,给予了她很多的关照和支持,并且主动介绍资源和经验,“他给了我很大的支持,现在还在帮我把关教练质量等”。

    从长沙回到湘潭后,张蕊芝立刻投入了创业的准备中。印制宣传资料,招聘业务员和拓展教练,一个好朋友还为她的培训机构起了个好名字——“大脚步户外拓展机构”,希望“大脚步迈出人生一大步”,张蕊芝很喜欢这句话,拿它做了广告语。

    由于缺乏启动资金,张蕊芝并没有租办公室,而是与一家复印店达成协议,把招牌挂在了复印店里。通过熟人介绍,张蕊芝接到了第一笔生意。一个同乡作为班长,组织班级同学进行户外素质拓展,张蕊芝下决心一定做好这次培训,以便通过口碑传播的方式打开本学校的市场。

    张蕊芝特意从长沙请来了教练,为教练和学员安排了很好的食宿和基地,最后的培训效果非常好,但张蕊芝却亏了钱。她告诉记者:“第一笔生意,我就只有一个想法,要把这个东西在湖南工程学院的市场打开,这钱是必须要出的。”

    果然,第一次的疯狂投入带来了良好的广告效应,生意逐渐找上门来,张蕊芝逐渐不用担心客源了,“旺季的时候每周都能做两三个团”。随着业务增多,“大脚步户外拓展机构”逐步壮大。从最开始业务员和教练加起来只有7个人,到现在教练和业务员一共20多人;从原来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到现在在学校门口租下了100多平方米的两层门面房作为办公室;从缺少设备、用具到现在添置了整套的训练装备,“大脚步户外拓展”渐渐呈现出一个正规公司的规模。

    回想刚开始创业的那段时间,张蕊芝表示,培训机构开张后的第一个月,她就没在凌晨3点之前睡过觉,“毕竟还是学生,资源和经验有限,怎么开展业务,怎么打出名头,如何跟教练交流,带好团队,都是需要费心的事”。

    19岁的张蕊芝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创业和功课的矛盾最为突出。但她很庆幸父母没有过多地干涉自己,“父母最初认为家里并不是养不起我,也怕影响学习,不让我做”,但随着业务的发展,父母也就对女儿放下心来。

    今年3月,学校里另一家素质拓展机构生存艰难,负责人希望张蕊芝能接收其设备和部分教练。张蕊芝也在计划把业务做大,当即决定收购。但是,购入这些设备和聘请教练需要额外的资金,除了维系业务运转,张蕊芝并没有多余的钱,她也不想找父母要钱。好在朋友们纷纷解囊,张蕊芝拿着这些钱完成了收购。她对记者说:“直到现在,我们的财务就没有松过,除了自己日常消费外,还要不停地还账。”

    目前,由于仅限在学校里做培训,培训机构还没有正式注册公司,对于未来,张蕊芝想得很长远:“我们主要还是承接学校班级和社团的素拓活动,等毕业后我会继续把机构做大,并且正式注册素质拓展公司。”

分享到:
拓展培训:有特色才能顶住低价竞争
张蕊芝:赔本赚吆喝
焦伟:不想普通,努力独立
厦大校戒:不到半月订单200多
班级变身“集团公司” 91人个个开网店
创业板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