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成长书橱

学生时代应该看的影响人类发展的57部传记电影

雷祯孝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1日   12 版)

    对教育,以前有人戏称有歌德派和缺德派。我十分理解歌德派,他们在肯定已经取得的成绩;我也非常尊敬缺德派,揭露剖析存在的弊病;我更加渴望和呼唤“立德派”,探索解决问题的路径。这个“立德派”是我自己杜撰的。

    我认为,只需要一部分人去抢救病人,更多的人应该去忙着生孩子、教孩子。病人被救仍然是垂危虚弱的,孩子才更代表未来。

    中国再过50年,领导人是谁?掐指一算,这个人已经出生,而且就生活在中国的土地上,也许就在你的身边。只是他自己不知道,他妈妈也不知道,你也不知道。但是我们可以预见,如果他在50~70岁之间成为领导人,那么这个人现在应该在1~20岁之间。

    当然我说这个人,是为了提高兴趣度。其实,我们是在说一批人,一代人,包括中央的、地方的、政界的、学界的、商界的领导人。50年后,就会从他们中间产生出那时的中国各级各界领袖。

    如果我们用时光倒流的方式,看看现在中国各级各界的领导人30年前在干什么。如果有人能够采访他们,问一问32年前的人生大讨论对他们后来有什么影响。我相信,采访结果一定是很积极的。

    那么,是不是可以这样说:现在这一批1~20岁的人,当下受到什么样的思想文化的影响,将会影响到他们今后的选择。

    这就涉及他们所受的家庭影响、学校影响和社会影响了。互联网传递的信息无疑会对他们产生巨大的影响。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渠道。其中,有一种渠道,或许也能发生一些作用。

    那就是看电影。看好电影,尤其是看那些影响过人类历史的人物传记电影,把这个当做必修课程。一年看40部,15年看600部。

    请大家看一段电影纪录片,6分钟《奥巴马的大学生活》。你们看,奥巴马的黑人爸爸丢下他和妈妈回了非洲肯尼亚,妈妈又嫁给一个黄种人生下一个妹妹。不得已的他年幼别母,到外公外婆家住。白人不接纳他,黑人也不接纳他。他困惑,他彷徨,他曾经抽过大麻,还尝试过古柯碱。他想办法摆脱这种心灵的困境。他换了一所大学,刻苦攻读,也不抽大麻了。他回到非洲,看到那里的贫穷,才理解了父亲为什么会放弃美国的优越生活,而回来帮助自己的家人和人民。从此,他开始立志去探索解决种族和人民的问题,再次换大学,考取哈佛大学法学院……

    看了电影,我们不需要再对孩子说教什么。

    好电影是书,好电影是饭,好电影也是药。这些电影承载着人类精神。用人类精神来哺育人类后代,可不可以算是一种办学的办法?

    各国立法,都说是有一种《法的精神》。那么,我们孩子的成长,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呢?各个国家的文化精神有同有异,但是在幼儿和中小学时期,应该是求同存异。先了解人类共同承认共同接受的那些文化精神。

    给孩子看的东西,应该是最好的,是经久不衰、百看不厌的精品。这个工作不是在网上随便看一两部就行的。这种适合学生看的好电影,淹没在海量的商业电影之中。不花费巨大的苦功,很难把他们筛选出来。

    现在我向家长和同学们推荐以下影响人类发展的57部传记电影:

    科学发明工程人物——《居里夫人》《诺贝尔传》《造物弄人》(达尔文)《贝尔》《李时珍》《少年爱迪生》《伟人爱迪生》《美丽心灵》(纳什)

    航海文化传播人物——《哥伦布传》《马可波罗》《鉴真和尚》

    美术艺术人物——《达芬奇》《毕加索的奇异旅程》《凡高传》《万世千秋》(米开朗基罗)

    音乐表演人物——《不朽真情》(贝多芬)《莫扎特》《翠堤春晓》(约翰·施特劳斯)《一曲难忘》(肖邦)《聂耳》《卓别林传》《梅兰芳》

    文学创作人物——《年轻的安徒生》《左拉传》《我的童年》(高尔基)《莎翁情史》(莎士比亚)《巴尔扎克激情一生》

    武术体育人物——《空中大灌篮》(迈克尔·乔丹)《拳王阿里》《霍元甲》《挑战者姚明》

    世界历史人物——《凯撒大帝》《罗马之战》(屋大维)《拿破仑在奥斯特里茨》《斯巴达克斯》

    世界宗教人物——《万世流芳》(耶稣)《释迦牟尼成佛之路》《十诫》(摩西)

    美国著名总统——《独立之战》(华盛顿)《约翰·亚当斯》《林肯》《奥巴马》

    各国国王首相——《伊丽莎白》《国王的演讲》《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甘地传》《亚历山大大帝》

    各国著名人物——《圣女贞德》《阿拉伯的劳伦斯》《巴顿将军》《南丁格尔》《风雨十二年》(孙中山与宋庆龄)《林则徐》

    大富豪——《乔布斯》《比尔·盖茨》《社交网络》(马克·扎克伯格)《飞行者》(霍华德·休斯)

    有人说:“这样的课程,世界在我面前好像只有两尺宽,历史在我面前只有两尺长,不小心就心甘情愿地改变了自己。”请大家一定试试。

    作者为中国人才学创始人,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电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分享到:
张瑞祥:奥赛比死记硬背的高考有趣
学生时代应该看的影响人类发展的57部传记电影
高考志愿最终决策权应还给考生
罗思思:将公益融入生命的小侠女
保华国际教育园落户北京
干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永远不嫌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