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罗思思:将公益融入生命的小侠女

实习生 潘梓萌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1日   12 版)

    罗思思在三台孤儿学校给孩子们做饭。

    来自四川德阳的罗思思是中华女子学院09级法学院本科生。在汶川大地震的前一天,罗思思偶然在电梯上救了一位老人,当时的她乐滋滋地想着:“今天我救了人家一命,要是以后遇到什么问题,老天也会来帮我的。”

    第二天,震惊全国的5·12大地震到来了。罗思思所在的学校伤亡并不严重,可是死亡和恐惧的阴影笼罩了整个城市。

    “我从来没见到过那么多死人,活人都是用平板车拉来的,到处都是血。到处都是废墟,那些人赶回来,才3个月就已经认不出家了。”罗思思的眼眶红了。

    当晚,和父亲一起将两位搭车人送到遵道、剑南等极重灾区后,罗思思立刻就去德阳市人民医院当志愿者,从此开始了她的公益之路。

    甫上大一,罗思思就自发招募了3位志愿者一同去绵阳三台孤儿学校支教。罗思思给队员定下了三条规矩:“第一,绝对不许宠溺孩子;第二,绝不许迟到早退;第三,绝不许向孩子轻易许下承诺。”罗思思相当严厉,“你现在宠着他,到时候你走了谁来宠!你承诺了会回来看他们,孩子们就相信了,可是如果你不回来了呢?”她很执拗:“我就是那样定的规矩,你要是做不到就走!”

    不仅对志愿者严格,罗思思在对待那些孩子时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温柔姐姐。

    孤儿学校的孩子并不都是温顺的小猫。一次,一个小男孩打架后,罗思思就开始训他,训着训着,小男孩急了:“我都这样了,你还这样对我!”罗思思一听,也火冒三丈:“你怎样了?你五肢俱全(注:脑袋+四肢),脑袋没坏吧?”小男孩瞬间就愣住了。罗思思有自己的想法:“不能让他们总觉得自己就是命不好,别人就该帮他。” 

    有人觉得罗思思做公益做得太较真儿。

    一次跟同学一起吃饭,看到有人剩饭,罗思思忍不住大喝:“吃完!你啊你,你知道现在有多少小孩子吃不饱么?你还剩饭!”

    这一切源自她的支教经历。

    罗思思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支教时,那里藏族孩子每天上学路上要走三四个小时,只能带一只馕和一瓶冷奶茶当午餐。

    一天,她远远地看见一个小孩一脸陶醉的样子在吃中饭。她好奇地走过去,“没想到饭盒里的炒饭和菜竟然都是糊的。”这些经历对罗思思触动很大,“我们谁没吃过白米饭啊,那些孩子看到一碗糊米饭都激动成那样。”

    正因为看过太多的儿童饥一餐饱一顿,罗思思很注意节约,“我每次都要把饭吃干净”。

    罗思思不仅对别人较真儿,对自己也很严苛。

    打开罗思思的电脑可以看到,每个公益项目都有一个详尽的文件夹,每个文件夹内又包含着若干子文件。这里还有她支教时编写的讲义,讲义设计得非常细致:“刚开始上课应该怎样陪孩子呢?过一会儿孩子们厌倦了又该如何唤回他们的注意力呢?这些都要考虑。”

    罗思思严苛的“冷面孔”下是极强的责任心。在她看来,每次公益并不只是一次活动,她更关注的是长久的帮助。

    出乎意料的是,严格的罗思思却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被称为“万能的思思姐姐”。罗思思笑着解释:“我能给男孩子讲航空,教女孩子缝布娃娃。他们觉得我很厉害,就对我服气。”

    直来直去的性格、热乎乎的心肠和严苛的要求让罗思思相当有名,她被朋友亲切地称为“侠女”。“喜欢我的会越来越喜欢我,不喜欢我的一直都不喜欢我。”

    一身的“侠肝义胆”也帮她取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在公益事业里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如今,“中国心”在三台孤儿学校的志愿者选拔都要经她之手。她每年都会回去看那些孩子,“我对他们承诺了‘不抛弃,不放弃’,上次回去看见他们跑步的时候还在喊这个口号,我当时高兴啊!”

    不同于大部分志愿者参加几次志愿活动就心满意足,罗思思一直坚持着做志愿者,也因此,孤儿学校的孩子们至今不认为罗思思是志愿者,他们说:“志愿者就是一辈子只能见一次的人,思思姐会一直来看我们,思思姐不是志愿者。”

分享到:
张瑞祥:奥赛比死记硬背的高考有趣
学生时代应该看的影响人类发展的57部传记电影
高考志愿最终决策权应还给考生
罗思思:将公益融入生命的小侠女
保华国际教育园落户北京
干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永远不嫌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