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这是一个以摄影为主要方式帮助贫困儿童的公益团体,志愿者们大都是80后的年轻人。这些不同行业、不同个性、不同背景的年轻人,为着一个善念,一分坚持,汇集到了一起,带给彼此许多泪水、感动,当然还有快乐……

用影像传递爱心

摄影/徐美儿 写文/胡盛思(均为阳光爱心社成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3日   08 版)

    5月20日,浙江省永康市,阳光爱心社的一场公益活动又在欢笑、泪水和感动中圆满结束了。看着孩子们离去的背影,看着伙伴们有些疲惫但灿烂的笑脸,感动和骄傲,忍不住涌上了心头……

    为了这场活动,从四月中旬开始,我们几乎将业余时间全耗在了这里,无数次的网上敲定流程,开会讨论,论坛发布……我也为了这个活动和即将到来的“六一”贫困儿童逛杭州的活动,暂停了我的销售工作。  

    我走进爱心社已半年了。 2011年的11月,我上网逛论坛时无意间发现了阳光爱心社,看到他们的志愿者征集帖,我带着好奇心参加了那次活动。我发现,这是一个以80后为主体的团队,他们与贫困的孩子像朋友一样相处着。哪怕孩子的头发脏得成了团,衣服裤子破了洞,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们仍然会与他们开心地拥抱,然后手牵着手散步、谈笑。

    在这里,我感受到的是不一样的80后。他们热情,简单,快乐,有爱心。这些不同行业、不同个性、不同背景的年轻人,为着一个善念,一分坚持,汇集到了一起,带给彼此许多泪水、感动,当然还有快乐。

    我们的社长徐美儿,看起来像个大笑姑婆。美儿本是一个偶尔玩玩摄影、过着“三点一线”生活的小护士。但因为一次机会接触到贫困儿童,让她对这些孩子有了一分割舍不下的牵挂。那些让她泪流不止的孩子,使她无法漠视,无法远离。2009年7月,徐美儿开始了一人一相机的调查、帮扶工作。“我没有财力将这些孩子一个一个帮助了,那我就做一座桥吧,一座爱的桥,一座可以让更多的人愿意走近这些孩子的桥。”美儿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着。为了真实展现孩子的状况,她一下班就一个人背着相机往孩子家里冲,甚至一连几个晚上住在孩子家里。

    这样的坚持,感动了很多人。可由于工作繁忙,有些曾经一起的朋友相继离开了,但是更多的志愿者却陆续加入进来。他们于2010年7月6日成立了阳光爱心社。这是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公益团体,其帮扶对象主要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尤其是那些没有父母、患有残疾、没有户籍的贫困儿童。志愿者们以摄影为主要方式传播贫困儿童信息,帮助爱心家庭一对一、无缝隙结对。结对成功的家庭,学费由结对者亲自或委托志愿者交到受助者手中。若由志愿者转交的,需拍照并请受助学生本人及家长签署收款确认函。徐美儿说:“希望这些一笔笔爱心人士的助学款超过学费的意义,转换成孩子求学的动力,多学点知识,努力掌握技能,改变自己与家人的命运。”

    被美儿的坚持所感动,私营业主“永恒哥”放下自己的生意,成了专职司机。今年大年初八,下着大雪,他和美儿扛着“长枪短炮”去孩子家家访。在一次看望孩子的途中,轮胎在大雨中打滑,他们开车险些坠下悬崖。

    永恒哥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是消防员,哪里需要赶哪里。”在他看来,只要这些孩子能得到社会的关爱,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他不仅自己这样做,还带来女儿一起加入,于是12岁的晨晨成了我们社最小的志愿者。有时我们问她:经常到处跑累不累?晨晨说:“不累,我能用自己的钱和书帮助那些小朋友,陪他们一起玩,我很开心。” 

    被孩子和志愿者称为“廖妈妈”的廖雪娇,其实是个只有25岁的姑娘。她几乎将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都给了这些孩子。下班后,“廖妈妈”就去孩子家给他们辅导作业,与他们一起打扫卫生,督促引导那些没有母亲的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卫生习惯。在调查中,她了解到有些孩子至今没有户口,得不到政府的任何补助。她就三番五次去孩子家中了解具体情况,不厌其烦地和孩子家长一起去找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希望能给予这种特殊家庭一些减免政策。

    珉晓,喜欢各类小公仔,走路蹦蹦跳跳,留着蘑菇头,是老志愿者了。她是我们最可靠的后援,负责整理物资,处理各类电子资料等。她给我们的孩子们取了个名字叫“阳光花朵”。她说“爱心社就像是一个帮助阳光花朵的机器,我可能不懂得怎么和阳光花朵交流,直接帮助到他们,但我是这台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也能发挥着自己的小作用。”

    VIVI,爱好户外,性格开朗,是个有点感性的“小白领”。这么一个身材小巧的姑娘,在送温暖时扛着大包小包就往车上跑,跟个神勇女金刚似的。她说:“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很激动,觉得多拿些礼物,就能把心意都带给这些孩子。”她本来是客串性的参与,但看过一个名为《幸福是什么》的视频后,她的生活彻底改变了。看完后她哭成了泪人,她说她要多和孩子们在一起,让他们知道:也许生活抛弃了他们,但是仍然有人在关注他们。

    一路上,我们一起下乡调查,一起策划活动,一起为孩子们奔波,空闲时一起说笑聊天儿,沮丧时给彼此力量互相取暖,受到质疑时团结一致维护我们的大家庭。在这个有些浮躁的社会,身为80后、90后的我们,想要力所能及去做一些事情不易。也许,我们付出的点滴很微薄,但希望能带给这些孩子们些许的快乐和温暖,让这些快乐和温暖伴随着他们成长,并将此传递给更多需要关爱的人。

    未来的路上,也许我们仍会不断受到质疑、不理解、甚至嘲笑,仍得为了捉襟见肘的经费而精打细算,可是那又如何?至少,我们在行动!“关爱、帮扶、传播、快乐”,这八个字已深入我们的血液。

分享到:
用影像传递爱心
贫困儿童的“六一”心愿
志愿者们讨论活动细节
志愿者和孩子们
在母亲病房里巧莉为妹妹过生日
小金烨穿着姐姐的衣服和鞋子
守在患肺癌的父亲床边
13岁的仙香放学回家
9岁的小晨阳和81岁的奶奶手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