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大研究机构“打架”

中国人到底该怎么吃?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3日   01 版)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记者董伟)中国营养协会近日公开指责称,中国科学院何传启研究员推荐的参考食谱缺乏对我国居民膳食摄入和健康状况的整体调研,缺乏科学调查数据的支撑,不但大大提高了人群能量摄入水平,还倡导增加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降低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完全不符合营养学原理和平衡膳食的原则。

    该协会还警告说,何氏“参考食谱”自发布以来,在新闻媒体上广泛传播,严重误导了广大居民,损害了我国营养事业的健康发展,势必会增加我国已经非常严重的慢性病发病率。

    5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在北京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推荐了中国人的参考食谱:“六两粮食四两肉,六两蔬菜一两油,一两鸡蛋二两鱼,半斤水果一斤奶。根据家庭结构特点,不同家庭的食谱可以有所调整。”

    何传启解释说:“中国人均每天营养标准的参考值是营养供应3300大卡。其中,植物营养2300大卡、动物营养1000大卡,动物营养占30%;蛋白质100克、脂肪150克;粮食300克、蔬菜300克、水果250克、植物油50克;肉食200克、奶类500克、鱼类100克、蛋类50克。”他还提出“研制《中国人营养指南》,引导国民合理消费”等15项建议。

    对此,中国营养协会援引卫生部2004年的数据称,我国居民平均能量摄入为2250大卡,蛋白质66克,脂肪76克,脂肪供能比达到了29.6%。而《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我国18岁以上居民能量推荐摄入量为2100~2400 大卡,蛋白质为65~75克,脂肪占能量的20~30%。以上数字表明目前我国居民的能量、蛋白质摄入量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建议标准。

    中国营养协会强调,目前,中国人脂肪供能比已接近平衡膳食合理的30%上限水平。同时我国18岁以上成年人超重和肥胖率分别达到了23%和7.1%,高血压患病率为18.8%。2010年慢性病监测结果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9.7%;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30.6%,肥胖率12.0%,比2002年分别增加了34%和69%,能量过剩已成为严重威胁国民健康的突出问题,再次提示我国居民慢性病已进入高发时期。何氏“参考食谱”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中国营养协会还对何传启的专业性提出了质疑。“何传启研究员并不是中科院营养研究所的专家,既没有认真学习营养学专业知识,也不了解中国居民的实际营养状况,他的很多言论缺乏科学依据,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草率行为。”该协会负责人称。

    之前,中国营养协会曾受卫生部委托,组织专家组修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该《指南》2008年1月以卫生部1号令的形式发布,其中推荐的健康食谱与何氏食谱相差较大。

分享到:
跋涉在天路上的生命使者
铁路法检两院扎堆移交地方
“预调微调”传递哪些楼市信号
中国人到底该怎么吃?
无法回避另一个舌尖上的中国
“最美女教师”绽放笑容
“海洋石油201”赴南海作业
中国足球的金元美学
罗公已逝,谁来守护古建
芯片说:要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