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预调微调”传递哪些楼市信号

“新华视点”记者 叶锋 魏宗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3日   01 版)

    当前,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稳增长的问题变得突出起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如何体现“预调微调”要求?怎样将市场调控与扩大内需有机结合起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及权威人士。

    宏观调控“不放松”,微观措施“有差别”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记者说,房地产市场受两方面政策影响,一是宏观经济政策,二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本身。“预调微调”并不等于楼市的宏观调控放松,“稳定增长”意味着,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再出调控新政策。

    与此同时,调控政策不宜“一刀切”,应该“区别用力”。专家指出,房地产领域存在政策微调空间,比如在遏制炒房需求的同时,应该确保刚性需求;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应该满足保障房建设的融资需求等。“降房价与稳增长并不矛盾,适时微调有利于房地产调控效果深化。”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

    “带看量下降了两成,挂牌量略有上升,价格上存在3%到5%的商议空间,买家对房价存在一定的看跌预期。”上海中原地产宝山区长江西路门店经理陈洁华21日告诉记者,目前房价在延续今年以来“稳中有落”的趋势。

    来自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46个,比3月份增加了8个;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3个,持平的有24个,上涨的有3个。虽然4月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较3月有所减少,但综合其他数据,房价回调的整体趋势未有改变。

    根据中央有关“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指示精神,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可以考虑对中低收入购房者实施优惠利率,同时国家方面对这部分购房者予以贴息,以此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方面坚持“限购”,一方面满足“刚需”

    经济界人士指出,在房价稳中有落过程中,商品住宅销售和开发两头持续遇冷现象值得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1到4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4.9%。一些热点城市3月份出现成交回暖,但4月又出现下滑迹象。随着传统促销“窗口期”的逐渐关闭,今年上半年楼市估计“难有起色”。

    投资方面,今年前四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7%,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9%,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一些热点城市投资回落尤为明显。今年前四个月,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613亿多元,同比出现0.1%的降幅,这是2008年以来首次步入负增长区间。投资降速的背后,是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等指标的全面回落。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张小宏表示,新开工出现负增长,值得警惕和关注,下一阶段保持一定供应量是很重要的任务。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增供应”难度较大,需要激活房地产业“开发与销售”链条的诸多环节。

    比如,在土地环节,需要严控土地价格,降低地价成本在房价中的比重;在开发环节,应通过减免税费减轻企业负担;在销售环节,应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信贷、税收等政策。让首次购房、合理的改善性购房等刚性需求能够充分满足。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由刚需构成的房地产市场就是实体经济,应该通过制度安排让银行资金支持这部分购房需求。”

    “银行贷款利息若能调低一些,可帮助一大批年轻人减轻负担。”打算购置婚房的上海白领刘恒说。

    尽快增加保障房、普通住房供给

    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混凝土预制方桩生产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保障房市场的产品份额。“今年一季度,公司用于商品房开发的方桩销售下降超过三成,但用于各类保障房建设的方桩销售相应增加,以至于公司整体业绩好于行业水平。”中技桩业董事长颜静刚说。

    这只是保障房“稳增长”的一个缩影。去年上海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6%,其中保障性住房占住宅开发投资的34.3%,占整个房地产开发投资的22.1%。

    据了解,今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到今年4月底,已开工228万套,开工率为30%,基本建成150万套。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说,按照中央有关“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充分发挥其对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

    顾云昌说,楼市调控从表面上看是调房价,实质上是调结构,要增加保障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比重,填补商品房投资下滑留下的缺口。

    “推进保障房建设还可以与建材下乡、家电下乡、节能产品惠民等措施形成合力,进一步放大对内需的拉动效应。” 光大证券分析师何伟说。

    专家建议,按照“保民生”“稳增长”的要求,应当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地,着力破解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建设在土地供应、资金筹措等各方面的困难。

    新华社上海5月22日电

分享到:
跋涉在天路上的生命使者
铁路法检两院扎堆移交地方
“预调微调”传递哪些楼市信号
中国人到底该怎么吃?
无法回避另一个舌尖上的中国
“最美女教师”绽放笑容
“海洋石油201”赴南海作业
中国足球的金元美学
罗公已逝,谁来守护古建
芯片说:要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