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引入“复杂的小车” 大众反思中国策略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4日   09 版)

    多年前,大众中国负责人范安德一句“中国人不需要复杂的小车,只需要简单的大车”,曾一度引起争议,被贴上“轻视中国消费者”的标签。后来上市的新POLO、高尔夫甚至新速腾等车型,也被扣上了减配的帽子。

    这种现象在近几年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为了进军世界第一车企宝座,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16年在全球投资624亿欧元。在中国市场,大众将与旗下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共同增资140亿欧元。大众合资产品在拔得市场头筹的同时,大众进口车也全线布局各细分市场。高尔夫运动型敞篷轿车就是这样一款“复杂的小车”。

    高尔夫运动型敞篷轿车堪称大众进口车的技术集大成者。其搭载的远光灯自动调节远近功能在此级别车型上极为少见。对向来车时,远光灯可以自动调节为近光,避免晃到对方眼睛,减少事故几率。此前该技术只出现在奥迪的部分车型上。

    此外,高尔夫敞篷轿车还具有9.5秒的敞篷速度和11.8秒的闭合速度,大众称这一速度是目前敞篷车最快的。搭载的1.4TSI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与普通版高尔夫相比判若云泥,最大功率为160马力,峰值扭矩240N·m,匹配7速双离合DSG变速箱,百公里加速只要8.4秒,最高时速216公里/小时,百公里油耗为6.3L/100公里。

    大众给高尔夫敞篷轿车的宣传口号是最安全的敞篷车。配有自动弹出式防滚架、经过强化的风挡玻璃框架以及胎压监测系统、前后倒车雷达、前安全气囊、侧气帘、驾驶员头部侧面、胸部、膝部气囊以及ESP等。“在高尔夫敞篷轿车身上,双离合变速器已经不算什么优势了。”大众进口车相关人士表示。

    高尔夫敞篷轿车的上市标志着高尔夫家族全系车型都来到中国,包括国产两厢高尔夫、进口跨界高尔夫、高尔夫旅行轿车、高尔夫R和高尔夫敞篷车,五款车型分别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今年下半年,大众进口车还将引入两款重要车型,一个是全新一代甲壳虫,一个是迈腾旅行轿车All Track四驱版,该车增加了四驱功能,适合路况复杂的城市消费者。届时,大众进口车将实现对市场的全线布局。

    不过,高尔夫敞篷轿车的售价也高得离奇,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34.98万元和37.98万元,与标致207CC敞篷车、宝马1系敞篷车、MINI敞篷车相比并无优势。大众进口车董事总经理胡波坦承:在中国,敞篷车属于小众型的市场,差不多占1%,进口高尔夫敞篷车的原因跟大众进口汽车推动创新的定位有关。高尔夫敞篷车的使命不是量的追求,更多是对现有的高尔夫产品的完善和补充。国产高尔夫和进口高尔夫产品相互配合,共同把高尔夫打造成大众汽车最成功的产品品牌。

    全线出击的办法提升了大众进口车的整体销量,2012年第一季度,大众汽车进口车销量达17372台。然而,全线发力也让一些重点车型的业绩表现不如对手,例如大众途锐的销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日益加大。大众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大众进口车相关人士表示,全线布局、重点突破将是今年大众进口车的营销主题。“今年,大众进口车将调整策略,在全线引进的同时,重点做好几款车型的品牌宣传和营销。”

分享到:
60亿补贴引发小排量潮 自主车企能否脱困
引入“复杂的小车” 大众反思中国策略
凯美瑞·尊瑞:混合动力普及风暴来袭
林肯或将国产 福特中国力推2015计划
北美大鳄挺进中国 纳威司达谏言“校车城市化”
《求是》杂志发表长安汽车调查报告
到店试驾可赢取逸致两天免费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