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们奉献在看不见的云端

——记兰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

曹传彪 范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5日   10 版)

    当听说自己亲自测量的某项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为国家节约建设经费近亿元时,王华激动得手舞足蹈。回忆起当初的艰辛,他大声地告诉机组成员:“50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值了!”

    王华是兰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大队长,他所在的团专门从事国家和军队的航空摄影、航空重力测量和航空物探测量。该团组建58年来,为新中国第一个水电站、第一条铁路、第一座核电站及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三江源头规划等60余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总共数以万份计的有价值的地形地貌资料。

    汶川、舟曲、北京奥运会场馆选址……他们的身影总出现在急难险重的地方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危急时刻,该团奉命起飞,奔赴地震灾区。

    地面救灾困难重重,空中航测也是艰辛万分:灾区连续阴雨,没有一块可供连续拍摄的区域;救灾飞机密度很大,航测高度从5800米至7200米一调再调……空中“麻烦不断”,机组几乎无法实施有效航测。

    早一分钟拍出航片,就早一些减轻灾区人民的苦难;多拍出一张好航片,就为抗灾减灾提供一份美好的希望。“人民群众的利益面前,再大的困难也要坚决克服,再重的难关也要冲上去闯。”执行任务的张起耀机长说。

    他们一改常规航测方法,没有地表做参照,就按照飞行航向一寸一寸拍过去;云层太厚,就采取穿插法,先测无云区,再测淡积云移动区;气流太大,就关闭自动驾驶仪手动操控,在云缝中抢拍。

    终于,机组第一时间获取了汶川、北川等4个重灾区的航摄图片,为首长决策和判明灾情提供了依据,并创下了单架次连续在空中作业8个小时零5分钟的历史纪录。 

    2010年8月8日,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航测机的轰鸣又一次响彻灾区上空。

    灾害发生当天正值周末,部队放假休息。中午时分,部队突然接到上级紧急航测的通知,在家吃午饭的机长刘庆扔下碗筷,撒腿跑向大队,取出飞行装具,直奔机场。

    由于是紧急起飞,飞行前来不及搜集舟曲的详细资料。机组只好边飞行、边画图、边临时设计航线,在最短时间内航测机就准确飞临舟曲上空。

    当飞机以6600米的高度飞抵灾区后,机长刘庆却发现,灾区上空布满了厚厚的浓积云,黑压压地遮住了天空,根本无法实施航测。

    “下降高度!”刘机长命令道。但直降至5200米,飞机仍然没有出云。这时领航员刘家宾提醒机长,山区飞行必须要留有600米的安全高度,否则就会有撞山的危险。而资料显示,附近大山最高峰的标高在4600米左右。

    危急时刻,刘庆机组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接着下降高度!

    机组的赤子之心仿佛感动了上苍,在5000米的高度上,天空中出现了一个云缝。

    曾任该团副团长的张起耀至今还记得“为北京奥运会场馆选址测绘时的那些事儿”。

    当年北京拿到承办2008年奥运会的“许可证”时,亿万人民正在欢庆之时,该团却受领了一项重任:为比赛场馆筹建规划提供全面翔实的地形、地貌资料。这个任务具体交给了张起耀机组。

    北京上空禁区飞行航线控制极其严格,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而且禁区边上是首都机场,飞行活动频繁,留给机组人员调整航线的时间极少,最重要的是在禁区航测,没有复飞机会,只能一次航测成功。所有人都为张起耀机组捏了一把汗。

    经过认真准备,他们一层连一层,一块接一块地完成了航测任务,累计飞行14个架次,飞行时间77个小时36分钟,航测面积达2150平方公里,为奥组委提供了准确的航测图。

    该团团长告诉笔者,部队从组建那天起,就担起了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的重任。为兰新铁路选址时,陈杰机组在高温达40摄氏度的环境下,连续奋战两个月完成作业,铁道部给他们赠送锦旗;为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选址时,刘继才机组为了捕捉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可飞天气,在连绵起伏的山脉间连续作业,仅一个月就完成了4个月的工作量,为国家节约移民经费2.5亿元。

    参与绘制军事地图,更新军事地理信息,他们是打赢的“先行者”

    当历史的车轮进入21世纪,随着信息技术在几场局部战争中的使用,战场环境地理信息作用愈加重要,军事专家预言,谁在战前最先拥有最新、最翔实的军事地理信息,谁就拥有了制胜的先决条件。

    那一年,该团承担了某地区紧急航测任务,为该区域军事斗争准备提供数字化地理信息,尤其是为精确打击武器提供更高精度的测绘信息支持。

    然而,任务区域内民航航线集中,申请一次航测飞行十分困难,加之区域内气候多变,可飞天气少,第一个进驻的机组甚至半个月没有执行一次像样的任务。

    针对特殊情况,该团官兵树立信息战的新理念:每一次航测任务的完成好坏影响着战场建设、每一组航测数据的精密程度都关系着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胜负,力争飞一个架次有一次成果,拍一张航片出一幅精品。

    机组成员与气象部门密切沟通,根据气候特点将飞行日计划改为飞行时段计划,抓住每一个可飞的时间段组织飞行。并同时开展群众性练兵活动,组织成员认真开展地图作业,集思广益分析每个测区的最优航线,详细研究每条航线进入、退出的最好方法,以保证每次飞行都能在最少的时间内获得最多的数据。

    在此次任务中,该团先后派出30个机组,转战全国10多个机场,完成上千幅真彩图,为该区域数字化战场建设提供了翔实的高分辨率影像信息,其成果获总参军事测绘重大工程建设奖。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对航测数据精确化要求越来越高,为赶上转型建设的步伐,该团不断更新信息化航测手段,为航测机加装北斗导航系统、更新激光雷达等一批信息化装备,航测精度和效率大幅提高。

    该团组建58年来,累计航测飞行51736个小时,航测总面积达4480万平方公里,并获得国家测绘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分享到:
他们奉献在看不见的云端
“海疆召唤-2012”演练地方医生如何适应海战场
做一名信息化特战尖兵
军训的困惑
二炮党委号召全体官兵向舍己救人英雄沈星学习
“校园砺剑-2012”国防生军体大比武在长春举行
中澳海军舰艇举行海上联合演练
军旅青年学习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