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一现场

“海疆召唤-2012”演练地方医生如何适应海战场

孟建林 吕晓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5日   10 版)

    5月21日,“海疆召唤-2012”跨海区海上医疗救护拉动训练圆满结束。

    为期20天的训练中,以海军“世昌舰”跨海区航行为依托,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江苏等9省市区近200名地方医疗队员组成海上医疗救护分队,进行了海上医疗救护训练。

    此次训练于5月2日在大连启动,由海军经济动员办公室和黑龙江、吉林等9省市区经济动员办公室共同组织,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具体承办。

    “海疆召唤”国防动员演练始于2005年,2011年首次确定代号为“海疆召唤”,这项演练坚持军民融合思想,充分利用地方卫生动员资源,探索海上卫生动员训练的方式方法,在各省市区储备一定数量和规模的海上卫生动员后备力量。

    演练以临战状态为背景,通过紧急拉动和演练,提高动员系统针对海上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和紧急动员能力,完善了方案预案。

    此次演练依托的海军“世昌舰”,是国家发改委和海军共同出资建造的,是以民族英雄“邓世昌”的名字命名的一艘多功能直升机训练医疗舰,它于1996年12月28日下水服役,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防动员舰。

    “世昌”号训练医疗舰平时可担负航海训练、直升机训练、医疗救护训练、国防动员演练、武器装备试验、战备物资运送等任务。战时加装集装箱医疗模块后可作为医院船使用。相关医疗模块设有手术室、隔离病房、护理站、伤病员室、重症监护病房、口腔诊治室、眼耳鼻喉诊治室、特诊室、检验室、X线室、消毒供应室、药材贮藏室、指挥室等。

    据介绍,此次演练的医疗救护分队由各省市区经济动员办公室抽调医护人员临时组成,他们中有烧伤科、脑外科、骨科、眼科、泌尿科等20多个专业的医护人员。为了保障好这次拉动演练,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从第二、第三军医大学和海军总医院请来了4名教授,指导医疗队员进行海上卫勤协同战伤救治、海水浸泡伤处置等课目训练。

    演练期间,在“世昌舰”上,医疗队员们严格遵守部队纪律,克服晕船、高温、食宿不便等困难,完成了体能训练、理论学习和模拟演练等一系列训练任务。

    同时,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的教官依据《民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向海上医疗救护分队成员讲解舰艇条令、海军常识等内容。并组织医疗队进行分组、合成训练,按前接(后送)伤病员、检伤分类、紧急治疗危重伤员、医疗护理的流程,进行了考核性演练。

    在20天的拉动演练中,涌现出许多优秀医疗队员。浙江宁波医疗中心医师钱海龙是手术组组员,他是转业干部,登舰后很快进入角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身边的同志尽快适应部队海上医疗新环境。河南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李红普,业务精湛,适应能力强,经过几天的演练,海上战伤救治已达到很高水平。

    此次演练相关负责人介绍,“海疆召唤-2012”海上医疗救护演练是动员地方医疗卫生力量实施海上卫勤保障机制的新探索,是战时装备和地方海上卫生后备力量实现有机结合的一次重要实践。“通过这次拉动演练,使医疗救护队员了解了军队条令、条例,了解了海军常识和海上卫生勤务保障常识,提高了医疗队员海上适应能力;熟悉海上医疗救护分队工作程序和方法,熟悉各类医疗装备在海上的操作使用规程及特点,掌握海战伤的救治特点和基本技能,同时,也强化了地方医护人员的国防观念和海防意识。”

    图为参演人员在进行各种救治伤员演练。张洪典摄

分享到:
他们奉献在看不见的云端
“海疆召唤-2012”演练地方医生如何适应海战场
做一名信息化特战尖兵
军训的困惑
二炮党委号召全体官兵向舍己救人英雄沈星学习
“校园砺剑-2012”国防生军体大比武在长春举行
中澳海军舰艇举行海上联合演练
军旅青年学习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