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者是一群有同样“气味”的人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8日   09 版)

    51岁的田千里和62岁的李瑞琴坐到了一起,他们将在中欧首届“新生代创业领袖成长营”里共同学习一年,前者是在上海卖化妆品的,后者是在新疆种葡萄的。

    “我们现在还不熟,但是以后一起上课,一起喝点酒,熟了以后,大姐肯定会帮我。”上海歌诗玛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千里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91级的EMBA学员,自称这次再进校园是“老马识途”。在他看来,现在的同学将来就是很好的朋友,“我们希望找到一个成长过程中共同的伙伴,给我们一些交流的机会”。

    比田千里年长11岁的李瑞琴有着同样的想法,“圈子的力量太重要了”。这位新疆乡都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之所以能够进入这个成长营,原因之一就是得到了分享投资合伙人白文涛的推荐,而白文涛既是李瑞琴的投资人,也是这个成长营的赞助伙伴。“我期待在成长营的平台上,不仅增长知识,还扩大人脉。”李瑞琴说。

    据悉,这个成长营首批学员有49人,其中包括13位中欧EMBA校友及1位MBA校友。

    30岁的任鑫就是这位MBA校友,毕业之后工作了没多久就去创业,现在是上海天海路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总,做的是“今夜酒店特价”,一度成为携程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任鑫笑言,自己在读MBA时很多课没有认真听,比如战略、组织行为学、组织架构,“之前听了觉得有道理,但是当时不会碰到这种问题,其实公司战略真正要往哪个方向走跟我关系不大,现在创业了碰到这些问题才觉得要补课”。

    任鑫坦言,在创业过程中会碰到一些问题,“你跟朋友讲,朋友也听不明白,所以希望有更多的前辈、同行者一起分享一起讨论,于是我又回到了学校”。

    十月妈咪的联合创始人涂文虹也表示,在创业当中会不断碰到新问题,迎接新的挑战,所以希望有合适的机会来参加学习,受好的老师教育,跟好的同学进行分享。她的老公也是中欧EMBA校友。

    成长营的项目负责人、中欧创业与投资中心执行主任李善友直言,大家一直说创业者多勇敢,多了不起,只有创业者才知道自己的心是很孤独的,很多话不能跟家人讲,“我们希望未来一年的时间,我们能够心在一起,互相加油,互相鼓劲,一个人走多远,取决于跟什么样的人同行”。

    李善友透露,成长营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私人董事会”,每组7个人,都是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龄段,不存在行业竞争,“里面可以讨论一些问题,有些问题不能讲给你的投资人听,但在这个圈子里大家可以敞开谈。”他强调,会让学员签一个保密协议。

    李善友介绍,49名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是62岁,最小的是26岁,大多数是70后、80后;涵盖了农业、新能源、生物、时尚业、艺术业等行业,最多的是互联网高科技;区域有上海、广州、北京、深圳、台湾、香港、江苏、浙江、山东等地,最多是上海和北京。

    “我的领域是在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这个班的同学有做服装的,做化妆品的,做红酒的,可以让我不局限在自己的思维上,拓展一下思路,多好啊。”80后的任鑫说。

    涂文虹则认为,创业者是一群有同样“气味”的人,“这个圈子很重要,创业者要有执行力、好奇心,我们在一个圈子里很愿意分享交流,创业者的生活事业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这个圈子的朋友一起创业成长,虽然我们付出很多,但是回顾的时候对我们人生有很大的帮助。”

    成长营的另一个赞助伙伴、成为资本的执行董事沙烨则用了“浓度”这个词。曾经在硅谷待过的沙烨认为,一个地方创业者的氛围和最后的成功,要看创业者的浓度,“你真得能把很多创业者放在一起,把相关的投资人员以及成熟的企业家放在一起,这种浓度产生的效应是非常好的”。

分享到:
大学生创业的不同时机及其问题
8个大学生创业项目
获投融资1990万元
创业者是一群有同样“气味”的人
张元刚:卖软件的“后厨”掘金者
微校直播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