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移动发布201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的核心理念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8日   10 版)

    5月23日,中国移动201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移动连续第六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与相关方共同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移动追求基业长青的战略选择。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移动通信的普及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用户对资费居高不下、漫游收费高昂、垃圾信息扰民等诸多不满、投诉也日渐增多。

    面对消费者的突出诉求,中国移动不能回避,也无法推托。2011年,中国移动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报告称,为确保消费者“放心消费”,在全集团范围内统一下调全球通资费和38个国家和地区漫游资费;在国内率先推出“业务扣费主动提醒”和“增值业务0000统一查询退订”两项举措;严格执行客户服务“五条禁令”,在客户协议中新增“隐私和通信权益保护”条款。

    手机来电响一声即挂,用户打过去不是听到广告就是过后得知被高额扣费。中国移动对“一次铃”等恶意呼叫展开铁腕治理,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建立了恶意呼叫监测系统,提升对“一次铃”等恶意呼叫的发现和处置能力,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垃圾短信这一令人头疼不已的顽症,中国移动积极探索垃圾短信集中治理模式。截至2011年12月,在被举报的垃圾短信号码中,中国移动号码占比(22%)比上年年底下降了11个百分点。据中国移动10086999垃圾短信举报平台统计,2011年度月均垃圾短信被举报量比上年下降38%。开展违规行为第三方监测工作,2011年,对核查属实的42个违规合作方进行了处罚,与其中24个严重违规的合作方停止合作。

    在发布会现场,来自内蒙古赤峰的小军在爸爸带领下,用脆脆的童音说出“谢谢”。小军患先天性心脏病,在中国移动爱“心”关爱行动资助下,重获健康。小军爸爸说,孩子病好后,比以前活泼了,脸上多了笑容,我们全家非常开心!

    2011年,中国移动投身社会公益,依托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为社会送去更多温暖和关爱。2011年,为中西部地区累计建设了1510所“爱心图书馆”和500个多媒体教室,累计培训中小学校长36600名,累计资助艾滋病致孤及特困儿童15749名。2011年,中国移动荣获“中国儿童慈善奖突出贡献奖”,并连续第四年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项“中华慈善奖”。

    2011年,中国移动继续保持着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和绩效表现。同时,连续第四年作为中国内地唯一企业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可持续发展绩效位列同行业全球最优的前10%。

    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称,一个伟大企业的素质和基本特征就是要有高尚的价值观和矢志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中移动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促进社会发展和机会公平,以“移动让生活更美好”为价值理念,这应成为企业存在的终极理由和不断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

    “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密不可分的。”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中国移动发布201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袒露心声,中国移动的客户覆盖了6.8亿的庞大人群,其网络、产品和服务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服务社会、造福人民,这应成为中国移动企业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原动力。

    从治理封堵垃圾短信,到7年间投入340亿元用于“村村通”工程,到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李跃说,这一系列投入追求的不仅仅是企业的经营发展,也是切实履行一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客户的信赖,才能得到利益相关方的支持,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房地产行业谋求“过冬”
海外并购
无法回避“人”的因素
年轻富豪多是白手起家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的核心理念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