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8日   10 版)

    1700亿元推进节能减排

    5月24日,财政部对外宣布,今年中央财政安排979亿元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比上年增加251亿元,加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服务业发展资金和中央基建投资中安排的资金,合计将达到1700亿元。

    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已经提了很多年。从意义上来说,提倡节能减排不仅能够促进可持续发展,也能保护环境、给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经济发展千万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否则便是饮鸩止渴。当然,从另一角度看,财政部增加了节能减排的实际投入。钱花了,一定要落到实处,真正见效。

    Facebook破发

    5月18日,Facebook登陆纳斯达克,该股以42.05美元开盘,较38美元的发行价上涨10.5%。然而,3个交易日后股价已跌到每股31美元,较发行价下跌了18.42%。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RA)正在对Facebook事件进行调查。23日,美国参众两院负责监管金融部门的委员会助理也均表示,计划调查Facebook上市存在的一些问题。

    目前来看,纳斯达克所依赖的电子系统出现故障、分析师调整了对Facebook的盈利预期、散户投资者需求得到过早满足等因素,使得Facebook股价下跌。实际上,开市后不久的几千万个卖出指令,显示了投资者对Facebook本身增长预期的担忧。互联网行业更新换代迅速,Facebook作为新的成长点,在于它的新,而继续创新才能保证持久的成长。Facebook需要在移动互联网、广告赢利能力、活跃用户数量等方面努力。投资者用脚投票,抓人眼球只能昙花一现,持续增长才能赢得长久的青睐。

    富士康大陆员工明年薪资翻倍

    据报道,富士康科技(鸿海)集团计划明年下半年将中国员工的薪资较现行再调高一倍,借以催生当地中产阶层,扩大内需市场。此举意味着今年年底前中国富士康员工的底薪,会直接由目前的2200元人民币直接跳到4000元,调幅达到82%。富士康科技(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称,要让员工得到合理薪酬,预计今年年底中国员工的薪酬将超过台湾本部的新进大学毕业生。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全球代工厂富士康也受到影响。但相对来说,郭台铭对于中国的未来很乐观,认为中国将是制造业的最后赢家。目前,中国制造业水平已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更是给富士康带来绝对利好。富士康的确应该提高员工薪酬,一方面是对受到“军事化管理”的员工的尊重和激励,另一方面也是缘于对多年政策受惠的回报。

    谷歌完成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谷歌公司日前宣布,已经完成了对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价值125亿美元的收购。谷歌称,摩托罗拉移动前CEO桑杰·贾已经离职,其职位由谷歌前美洲区总裁丹尼斯·伍德赛德接替。谷歌撤换了摩托罗拉高层管理团队中的大多数成员,由此,作为一家独立公司运营,摩托罗拉移动将日趋Google化。

    用户生活方式的变化,带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企业必须顺应这个潮流。苹果的快速发展,让通讯业意识到,这个时代需要同时具备平台和硬件,而谷歌、微软、三星等厂商都开始发展软硬件融合能力。此外,iPhone的受欢迎,显示了用户对体验以及个性化、人性化设计的重视。同时,人们关注的是互联网巨头谷歌和拥有不少专利的摩托罗拉的联姻,能否进一步擦出创意的火花,让用户心花怒放。

    光伏企业应对美国“双反”调查

    针对美国商务部近日对原产于中国的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作出的反倾销初裁决定,以及之前作出的反补贴肯定性初步裁决,5月24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宣布,已组织14家中国企业积极应对这一贸易损害调查。同时,“光伏发电促进联盟”也宣布成立,该联盟的成立旨在促进光伏产业有序发展。

    发展绿色经济是创造新的增长点和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中国光伏企业近年来迅速发展,已经具备三大核心竞争力,即不断创新进步的上下游技术、飞速扩张的产业规模以及供应链的完善健全。目前,由于欧债危机,欧洲各国对光伏应用放缓,而如果美国“双反”成功,中国光伏企业可能受到两方面的影响。应对贸易摩擦,也要积极抱团,发挥集体智慧。反观自身,很多中国企业靠出口获得了发展,但目前阶段也应该加快国内市场的拓展与开发。

分享到:
房地产行业谋求“过冬”
海外并购
无法回避“人”的因素
年轻富豪多是白手起家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的核心理念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