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视窗

沿着《讲话》指引的创作之路前行

史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8日   02 版)

    “70年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像一面鲜艳的旗帜,指引着中国革命文艺前行的航程;像一块真理的燧石,总逃不开被敲打的命运,但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

    近日,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全国毛泽东文艺研究会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理论界和文化界的200多位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学者认为,今天重读《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依然感到毛泽东关于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生活的论述精准、适用和深刻。《讲话》透彻地解释了作家、艺术家与人民群众结合的问题;阐述了创作主体的世界观、思想感情对文艺创作的功能与价值;创造性地揭示了作家、艺术家审美情感实现的新方法、新途径。在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史上,具有原创性价值。

    与会学者指出,毋庸讳言,当前文艺创作中存在着某些精神匮乏、内容空虚、脱离生活、缺少理想、境界低下的倾向;有的作品散发着浓重的商业气息……表面看是作家、艺术家的素质不高,深究其原因,无不是作家、艺术家在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了偏差。

    与会学者表示,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各项文化工作更上一层楼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文化建设各个方面,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的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深入生活,牢牢抓住为人民服务这个出发点,多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特别是着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公共文化立法进程、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图书馆和文化馆免费开放和督导农民工文化工作文件落实……沿着《讲话》指引的创作之路继续前进。

分享到:
志愿服务是学雷锋活动的拓展
选拔青年人才的“三不三要”
中空的“巨石”
关于善良的断想
沿着《讲话》指引的创作之路前行
谁为“伦敦鲸”的惊天亏损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