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天下

谁为“伦敦鲸”的惊天亏损埋单

张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8日   02 版)

    被称为“华尔街之王”的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终于放下了高傲的身段而低头认错。他承认,“由于评估糟糕、执行糟糕、监控糟糕”导致公司旗下的首席投资办公室(CIO)在押注CDS(信贷违约掉期)中出现了至少20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而且这一最大的单笔亏损竟然发生在短短的6周时间内。受此影响,摩根大通股票在消息发布的次日一路狂泻,5月13日,惠誉宣布,将摩根大通信贷评级由A+调至AA-。

    公开资料显示,CIO是摩根大通旗下的一个业务部门,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管理整个公司所有主要业务线的日常运营所产生的结构性利息、汇率和某些信用风险”。据彭博社的研究报告表明,过去5年中,摩根大通一直在推动CIO的转型,以驱使CIO通过投资高收益的资产来增加盈利,其中包括投资于结构化信用产品、股票和衍生品。资料表明,CIO最近一笔CDS投资由一名叫埃克西尔的交易员作出。这位交易员近5年来,每年都为摩根大通赚取约1亿美元的收益,并为自己在业界赢得了“伦敦鲸”的绰号。

    诸多迹象表明,埃克西尔在今年年初为摩根大通建立了巨额的CDS头寸,撬动了规模高达数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然而,在3月底之前,埃克西尔则空翻多卖出了这些CDS头寸,其所押注的是美国经济的持续改善将推升企业债的价值。但是,从4月初开始,企业债的价格开始朝着与埃克西尔预测的相反方向移动,摩根大通的许多衍生品头寸开始受损。问题的关键在于,就在埃克西尔大量卖出手中CDS头寸的同时,多家对冲基金和其他市场参与方投入了巨额对赌资金,买入针对相应公司债券的违约保护,并且最终的结果与他们所希望的完全一致。自然,当埃克西尔撕大了摩根大通亏损窟窿的同时,对冲基金则因获取巨利而把酒言欢。

    “太多的失误、粗心草率和误判”是杰米·戴蒙在“伦敦鲸”事件后,面对媒体质疑时的自我反省式表白。在分析人士看来,CIO存在的目的原本是平衡风险而不是加大风险甚至豪赌。因此,“伦敦鲸”事件无疑凸显了摩根大通控制风险部门由谁控制的问题。据悉,虽然摩根大通在内部设置了专门的风控机构,而且配备了专职的首席风险官来管理公司所有部门的投资风险,但是,由于风控部门与CIO的主要负责人都是公司运营委员会的成员,且由于最近几年CIO凭借良好的盈利纪录获取了更多的话语权,CIO在服从风控部门的监管上基本流于形式,甚至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

    据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启动了针对摩根大通的会计实务和公共披露等活动的正式调查,同时核实本次摩根大通的交易损失事件是否与任何民事违法行为有关。当然,让摩根大通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是“沃克尔规则”将加速成形。“沃克尔规则”禁止银行为自己的账户进行交易。规则的本意是限制银行过度冒险。由于金融衍生品一直被看做酿造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之一,并且“伦敦鲸”事件正好发生在华尔街大型银行与监管部门对是否严管自营交易进行激烈的争论与博弈之际。就在最近,戴蒙还牵头抵制美国监管部门试图控制风险交易的努力,因为摩根大通等大型银行认为,诸如“沃克尔规则”等监管举措将减少流动性并提高市场价格。  

    “伦敦鲸”事件证明,监管层加强风险控制的举措非常有必要。因此,按照计划,如果监管机构能够敲定细节,“沃克尔规则”将在今年7月生效。依此观察,摩根大通的“伦敦鲸”事件对整个华尔街银行业来说都是一枚重磅炸弹,至少整个华尔街自营业务都将受到无情的扼制与约束。

分享到:
志愿服务是学雷锋活动的拓展
选拔青年人才的“三不三要”
中空的“巨石”
关于善良的断想
沿着《讲话》指引的创作之路前行
谁为“伦敦鲸”的惊天亏损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