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三本院校学生:大学四年莫虚度

本报记者 李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31日   T06 版)

    据5月27日《长江商报》报道,三本院校“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唐幸,最近接到了美国密苏里大学、南卫理公会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和阿拉巴马大学等4所大学的offer,而且均承诺为他提供奖学金。目前,唐幸正在进行英语强化培训,他将于今年8月到美国密苏里大学就读,主攻经济学专业。

    同时受到美国几所大学青睐的唐幸,在那所位于湖北孝感市的三本院校中的收获,甚至比“211”院校和“985”高校的许多毕业生还要多。据媒体报道,他喜欢电影,爱好旅行,还时常参加科研和公益活动。他早就梦想到国外攻读硕士学位并积极着手准备,在去年5月,以总分6.5分的成绩通过雅思考试,其中听力和阅读均达到了7.5分的高分。同年10月,他顺利通过GRE考试。

    那些最终只能进入三本院校就读的考生,如果向唐幸学习,不自惭形秽,不得过且过,而是怀抱梦想,加倍努力,则能改写自己的大学生活。如果他们继续生活在高考失败的阴影和情绪中,大学生活可能也会以失败而告终。

    唐幸能够如愿以偿,在于他进入大学之后就确立了自己努力的目标。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愿意为此而努力。三本院校高考录取分数较低,但学费昂贵,要让这四年的投资收获值当的回报,唐幸的经历带来的启示是:新生们应尽快确立自己努力的方向,避免浑浑噩噩、无所适从地过日子。这些努力可以包括:出国、读研、掌握一门自己感兴趣的技能等。

    三本院校包括独立学院和一些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合作办学本科高校,在教育部的一位官员看来,它们所培养的学生与传统普通高校本科学生相比,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应用技术能力;与高职学生相比,有较系统的学科基础理论,具备一定的创新与技术革新的理论能力。这位官员的论断过于乐观,但他表达的是一种理想的状态,也符合人们对三本院校的期待。而且这一观点表明,在严峻的就业市场中,三本院校的毕业生要具备竞争力,需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与一定的创新精神。

    创新的能力来源于学习。和一些老牌的本科院校相比,三本院校的师资队伍不容乐观。但图书馆显然能提供更好的知识补养。一个有追求的学生应该尽情地享受在图书馆这一知识的海洋中畅游的快感。大学四年,如果学生们远离那栋装满图书的建筑,无疑也将失去许多机会。

    好学、向上的三本院校的学子们还应该好好利用网络这个神奇的平台,而不是仅仅用它来聊天、玩游戏。在这个开放的世界里,中国三本院校的学生也可以请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和北大、清华的名师做老师。网络上有大量的名校公开课,有海量的信息可供选读。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即使不读大学,依靠网络,也能学有所成。

    国外的一些研究表明,在大学四年,对学生影响最大的可能不是老师,而是同窗。如果大学生们在这人生的黄金期,能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一起做点有意思的事情,将可能受益终生。大学里的一些社团,能把有共同爱好的学生们凝聚在一起,是丰富大学生活不错的选择。

    还有一点很重要:锻炼好身体。清华大学老校长蒋南翔曾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那是在1957年11月29日,蒋校长在清华的体育工作干部会议上,面对300多名体育教师、运动员、团委、学生会干部和体育积极分子,激动地说:“我们每个同学要争取毕业后工作50年。因为年纪越大,知识、经验也就越丰富。老年应当是收获的季节,但有些人却未老先衰。因此要想在年老丰收,就必须在青年时代播种!”蒋南翔的这段话,不仅仅是对清华学生而言,也适用于三本院校的学生。

    有好的身体、有一身本领,就有好的未来。

分享到:
三本院校学生:大学四年莫虚度
身边的三本小达人
中北大学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
西北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