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早餐工程”该是一个怎样的工程

徐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31日   02 版)

    为了解决市民吃早餐难的问题,郑州市目前正在大力推行“早餐工程”。郑州今年将在全市五区内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规范化、现代化的要求,建设20家以上早餐示范店,以经营早餐为主,兼营午餐、晚餐和其他食品。

    既然是一项工程,规模显然不会局限于区区20家店面。透过媒体报道的相关细节,郑州市的“早餐工程”可谓规模宏大、雄心勃勃:示范店要有固定营业场所,单体店营业面积80—120平方米,餐厅座位30个以上,能提供40个品种早餐,价格低于市场同类早餐产品。示范店还要设置包括公用电话、声像系统、无线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

    猛一看,这样的“早餐工程”可谓是一个“放心工程”、“爱民工程”,应该大力提倡。可是本次郑州的“早餐工程”却有一个无法忽视的背景:这已是郑州市第六次推行“早餐工程”了。前五次的“早餐工程”,均以失败告终。

    从媒体的报道得知,1997年、2000年、2003年、2005年、2009年,郑州市连续推出“早餐工程”,都因各种原因惨淡收场。尤其是2009年10月开始的第五次“早餐工程”,被列入商务部“放心早餐工程”,“决心和力度空前”。可是三年过去,媒体调查发现,几家当年的中标企业均经营惨淡,有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为什么亏损?企业负责人是这样说的:网点上不去,销售量就上不去,但是投入却不会减少,直接后果就是成本上涨,每个月的亏损都达10多万元。

    估计也正是考虑到这些,今年开始的第六次“早餐工程”,郑州市给出了相对优厚的措施:示范店每建成一家且验收合格,市财政按照实际投资额50%给予资金补贴,最高不超过20万元。

    如果都以最高补贴20万元计算,200家示范店需要财政投入4000万元,不算多大的财政负担,看上去的确有可行性。但问题在于,这200家是否都能建成?200家示范店是否够用?

    按照去年5月份郑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郑州市内六区2010年的常住人口为420多万。简单计算就可得知,分摊到200家示范店上,每家就是20000人。当然,并不是20000人每天都去一家示范店吃早餐,真实的压力并没有这么大。可是,200家店只是存在重大变数的远景计划,相对靠谱的仅有20家店;并且,你怎么能保证这20家店都能盈利,从而顺利地实施扩张并最终达到200家店?

    在任何一个城市,早餐摊点都是零散的,因为零散才能满足人们便利的要求。真正的主体,还是那些分布于大街小巷乃至市民家门口的小摊位。

    因此,“早餐工程”真正的问题也就很清楚:如何让这些零散的游击队,符合正规军的标准。在此需要明确的是,假如只有按照政府推行的示范店的标准才能经营早餐,那大多数零散摊点肯定要关门了。

    不否认郑州市“早餐工程”的良好用意,也认为应该大力推出这样的示范店,以使早餐行业能够形成良好的行规。但是,这种示范主要应针对卫生标准,而不应是强制性的硬件门槛。我当然希望家门口就有个店面宽大的示范店,但如果人人都这样要求,可能吗?

    可是,人人却可以要求,家门口早餐小摊点的卫生状况,都要达到示范店的标准。至于如何达到这样的标准,那就要看政府相关部门想要什么样的“早餐工程”了。

分享到:
“上级没追究就好办”是谁的救命稻草
亏或者赚,个税就在那里
“早餐工程”该是一个怎样的工程
立法取消重点中小学可行吗
大学改革关键不在自主招生权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
淮海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