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法国总统强令大型国企老板减薪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4日   04 版)

    法国总统奥朗德果然“不喜欢富人”。除了要对富人开征重税之外,现在他又要给法国大型企业的老板们减薪。

    法国媒体评论说,奥朗德正在履行自己竞选时关于促进“社会公正”的承诺。

    不过,法国经济界人士担心,奥朗德此举可能造成法国高层管理人才的外流,从而影响法国经济的竞争力。

    法国《回声报》近日报道称,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内出台法令,降低大型企业老板的工资。

    根据这一法令,法国大型企业老板的工资不能高于本公司员工最低工资水平的20倍。这一规定将适用于法国政府完全控股的国企、政府控股50%以上的大型企业。

    法国《解放报》称,经济部长莫斯科维齐将在6月13日的政府部长会议上宣布具体执行方案。

    给大型企业老板减薪,是奥朗德竞选期间的承诺之一。奥朗德当选后,他的竞选纲领负责人米歇尔·萨潘曾表示,减薪规定将只针对未来上任的大型企业老板,已经签订工作合同的老板则不必担心。

    但奥朗德现在显然改变了想法。法国总理埃罗近日在接受法国《快报》杂志专访时表示,减薪法令同样“适用于已经生效的工作合同”。

    埃罗说,“企业老板尊重大选结果”,“我相信企业领导人具有爱国主义精神。他们可以理解,在危机背景下,政治和经济精英们应该作出表率”。他提醒法国大型企业老板:奥朗德就任后,法国总统、总理和部长们的工资已经降低了30%。

    《解放报》称,法国政府完全控股的大型企业有23家,它们是严格意义上的“国企”。另外,政府还在13家大型企业中控股超过50%。这些企业的老板将受到减薪法令的影响。

    《费加罗报》称,法国政府除了要对国家控股50%以上的大型企业老板强制减薪外,还将“建议”国家控股不占多数的大型企业采取同样做法。该报称,从法国大型企业内部的最低工资情况来看,上述法令出台之后,这些企业老板的年收入将不会超过35万欧元。

    奥朗德此举在国内受到好评。

    曾担任法国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的丹尼尔·勒贝格对记者说:“这是一个涉及表率作用的问题。政府的紧缩政策要求国民付出前所未有的努力,从高收入阶层开始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在危机背景下,这也是一个关系到政府公信力的问题。”

    《世界报》6月1日发表社论,赞扬奥朗德的决定,称“国家表率”和“社会公正”是“奥朗德主义”的两点核心内容。

    该报认为,大型企业老板工资在10多年前还没有高得离谱。他们工资的迅猛增长,是近几年出现的新现象,“现在是终结这种恶性增长的时候了”,“开展一点道德教育不无益处”。该报特意指出,法国BVA调查机构最近的一次民调显示,八成法国民众支持对大型企业老板限薪。

    但法国经济界也有人对这一措施提出质疑。他们担心,减薪法令实施后,如何保持大型国企最高负责人岗位的吸引力?假如这些企业的老板转投私企或者出国发展,由谁来管理这些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大型企业?

    法国社会党对此似乎并不担心。该党人士对《费加罗报》称,如果发生老板弃职的情况,这些企业内部自然会有其他高管来顶替空缺。丹尼尔·勒贝格称,当一家大型企业的老板接受政府给他们的工作岗位时,他们的主要动力并不是赚钱,而是维护公共利益。 

    本报巴黎6月3日电

分享到:
美国不会围堵中国 不介入南海领土争端
法国总统强令大型国企老板减薪
数万埃及人集会抗议 要求判处穆巴拉克死刑
安南:叙利亚可能陷入全面内战
女王钻禧 英伦喧闹
“中国酿造”惊艳葡萄酒王国
第七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