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科学人才观系列谈

年轻干部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

中共中央党校 洪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4日   02 版)

    随着各级党委换届工作的逐步完成,大批年轻干部走上了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积极倡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仅是青年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需要,更是共克时艰,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

    正确的决策、好的工作思路,必须有良好的工作作风来保证其贯彻落实。年轻干部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必须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一要正确认识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

    “因情制宜”地制定发展思路,部署各项工作。目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这种分析和判断就是我们最大的国情和最大的实际。我们求“真”就是求这个最大的“真”。强调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不是要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是要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而是要坚持把它作为推进改革、谋划发展的根本依据。所以,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政治和法律保障作为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抓紧抓好,扎扎实实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二要爱惜财力,体恤民力,量力而行。

    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财力是有限的,我们还面临着要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进一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诸多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到刀刃上。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防止不思进取的“守摊子”思想,又要防止无视民情、不顾民力乱铺摊子。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不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不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不搞华而不实的达标升级,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

    三要把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付诸实践、见诸行动。

    要引导广大年轻干部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坚持以求真务实精神去抓落实,并在抓落实中不断提高自觉性和坚定性。

分享到:
今日青年:创造引领未来的一代
贪官为何喜爱“为人民服务的机会”
“微信”的底线
新的突破 新的见解
年轻干部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
浙江文化产业收获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