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新著

新的突破 新的见解

——《领导管理科学新论》出版

嵇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4日   02 版)

    110万字的《领导管理科学新论》,厚厚两大部,你要认真看一遍都需些时日,更何况写作者——竟花了30年的心血。

    吴炳新先生最近出版的《领导管理科学新论》(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在领导管理科学领域内,提出了许多新的见解。

    该书全面研究了人类三大消费中的领导管理现象,其全部逻辑思维过程,指向一个唯一目标,就是把领导管理作为一门综合科学来论述,揭示领导管理现象的内在规律,提供领导管理的有效理论体系,诠释把领导管理科学见之于国家、企业、家庭的路径与方法艺术,从而充分体现其内在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   

    吴炳新说,长期以来,领导学与管理学人为分家,成为各自独立的学科。而他希望把领导学与管理学有机地融为一体,从而在学术上开辟一个新局面。他认为,领导与管理之间具有动态互补功能,从逻辑上来看,无论是“领导”概念还是“管理”概念,其目的性是一致的,它们都在“组织管理”同一概念的框架内。从实践上来看,只有二者更好地结合,才能发挥领导和管理的积极作用,从而避免陷入低层次的运行困境。所以,领导与管理是组织管理的两项基本职能,领导者与管理者都是组织管理者;领导与管理在理论和实践中是无法分离的。

    山东省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鑫生认为,《领导管理科学新论》对消费主导经济发展和我国经济发展转型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际操作的方法论,其中精辟的分析,对我国经济转型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戴园晨说,《领导管理科学新论》与作者两年前出版的《消费通论》一脉相承。作者把人类消费分类为三大部分,即生活消费、社会消费、科研生产消费,并且强调消费在社会再生产中具有崇高的地位与作用——这个提法是占得住脚的。有了这个认识可以提高人们认识与运用消费机制及其运动规律的自觉性,更好地掌握和运用消费规律,为国家制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消费计划、方针、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为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合理化提供科学依据;并推动消费社会生产力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发展。它揭示了消费创造人类的一切,没有消费就没有人类的真理。这一论点为解决消费主导经济转型,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具体的方法论。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夏禹龙则指出,《领导管理科学新论》是一部利用多学科全面系统研究领导管理的专著。从哲学、社会学、文化学和历史学的视角全面研究了人类三大消费活动中的领导管理现象。大到国家、企业,小到家庭消费以及国家的宏观调控都进行了全面研究。这种把领导管理理论与领导管理实践融为一体的研究方法,应该说更具有实用性。

    在日前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举办的研讨会上,与会学者更高度评价《领导管理科学新论》: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理论性与应用性、学术性与实践性同时兼备。尤其是作者用了不少篇幅来论述如何把领导管理理论见之于实践——从国家、企业的领导管理到改革、发展、创新的科研活动;从经济规律和消费实践到现代生产和现代营销活动;从劳动、剩余价值和发展生产力到文化、网络、法律、法规等方面,提出了丰富而实用的领导管理战略与策略及具体的认识论和工作方法论。

    与会学者认为,书中所探讨的这些问题,既是中国改革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发展中国家都会遇到的问题,所以,这些理论成果具有广泛的实践指导意义。

分享到:
今日青年:创造引领未来的一代
贪官为何喜爱“为人民服务的机会”
“微信”的底线
新的突破 新的见解
年轻干部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
浙江文化产业收获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