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女王钻禧 英伦喧闹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4日   04 版)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左二)6月2日与王室成员一同观看德比赛马比赛。新华社/法新

    6月3日的伦敦,细雨阵阵,凉风习习。来自全球的1000艘各色船只,簇拥、尾随着一艘皇家游艇,沿泰晤士河伦敦段航行了约40公里,两岸观众数以万计,欢呼雀跃,好不热闹。    

    这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庆典活动的高潮。

    1952年6月2日,是伊丽莎白二世加冕仪式举行的日子。此后,英国进入了伊丽莎白二世时代。今年6月2日是她登基60周年纪念日。因此,今年的庆典被称为钻石大庆。

    英国女王的钻石大庆共持续4天,6月2日开始,6月5日结束。这4天里,全国放假,举国同庆。

    2日,庆典以英国王家乘骑炮兵团鸣41响礼炮为序幕。女王和王室成员随后前往伦敦以南的埃普瑟姆,出席英国最有影响力的德比赛马比赛。

    女王由儿子安德鲁王子和爱德华王子及孙女比阿特丽斯公主和尤金妮公主陪同,抵达赛马场,向现场大约13万名观众挥手致意。女王是资深赛马迷,几乎每年都出席德比赛马比赛。据美联社称,她每天早饭后必读一份专业赛马报纸,但从来不参与赌马。

    4日,白金汉宫将举行盛大音乐晚会。英国当红歌星加里·巴洛说:“众多世界级大师齐聚一堂为女王表演,水准高得令人吃惊”。华人知名钢琴家郎朗届时将演奏“蓝色狂想曲”。    

    5日,庆祝活动将持续一整天。女王将参加圣保罗大教堂感恩仪式,随后将举行马车巡游和空军飞行表演。    

    除官方仪式外,英国各地将举办数万场庆祝活动。据英国旅行社协会预测,约250万英国人将参加庆祝。庆典期间,英国人将花掉8.23亿英镑(约合82亿人民币),是威廉王子去年婚礼时的两倍。

    伊丽莎白二世出生于1926年,是英国国王乔治六世的长女。1952年,乔治六世病逝,伊丽莎白即位成为英国女王。    

    英国19世纪著名评论家白芝浩说过:“皇家的神秘是其生活的神秘。我们不必让阳光照亮皇家魔幻般的生活。”

    这句话,今天仍很实用。

    伊丽莎白二世的日常生活是啥样?

    女王本人一般不接受采访,外界获得的相关信息,大多只能通过她身边的人获得。

    在公众场合,这位女王不苟言笑,面无表情,娇小的身躯似乎难以承载其盛大的声誉。尤其是她那面无表情的表情,常常惹得身边人忍俊不禁。女王承认:“保持这种表情,有时非常困难。”    

    作为英国的国家元首,女王60年来亲历了英国的发展和变迁。在此期间,英国更换了12位首相。可以说,在英国的政治家中,没有任何一位比女王更了解英国。但在现实生活中,她能恪守宪法,从不插手政事。在公开场合,她从不对英国政事说三道四。 

    或许正是出于这一原因,英国历任首相都很尊重伊丽莎白二世。

    布莱尔生于1953年,是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出生的头一位英国首相。他说,他为女王的聪明才智所折服。“女王具有掌控公众情绪的非凡才能”。

    现任首相卡梅伦说,女王的国际知识很丰富,“无论是访问沙特、加拿大,还是图瓦卢,她总是很了解这些国家的情况。”

    在过去60年中,女王虽然也受到过一些公众舆论的批评,但总体来说,她还是颇受英国大众欢迎的。一项英国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0%的英国人对女王表示尊敬和爱戴。这创下了女王登基60年来的最高纪录。

    本报布鲁塞尔6月3日电

分享到:
美国不会围堵中国 不介入南海领土争端
法国总统强令大型国企老板减薪
数万埃及人集会抗议 要求判处穆巴拉克死刑
安南:叙利亚可能陷入全面内战
女王钻禧 英伦喧闹
“中国酿造”惊艳葡萄酒王国
第七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