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陈彤·聊聊吧

每个人的恋爱兵器都是不同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5日   09 版)

    陈彤:

    你好。我今年32岁,离异一年多,虽然大家觉得离婚的女人理应内分泌失调,可是我觉得自己调整得还算不错,偶尔很high,偶尔负能量,负能量的时候自己给自己鼓励,所以看上去比没离婚的时候状态更好。

    我离婚的直接原因是对方出轨,可是我知道责任不完全在他。结婚时我28岁,他29岁,大家都赶上了婚姻的末班车。虽然性格迥异,还是因为软弱走到了一起,少了情由心发的关爱,婚姻最终宣告结束。我决心下一次婚姻从爱情开始,却受到很多朋友的质疑,因为大家已经不再相信爱情。

    其实周围的压力还在其次,内心的阴影才是致命的,我觉得自己没有能力长久地留住一个男人。我谈过五次恋爱,结婚前四次,离婚后一次,除了前夫,对象都是同一类型,感性、强势、自我、能言善辩。每一次恋情都很短暂,每一次我都收获好人卡。第一次是高中同学,他脾气很差,我的大大咧咧常让他发火,处了两个月后我们分手。第二次是网友,处了不到一个月,对方玩失踪,我追问之后说我太黏人,觉得不合适,两年后跟我忏悔,说当时是前女友回头找他。第三次是朋友介绍的,一见如故,但两个月之后却说我不会照顾人,要分手,可笑的是分手之前一周已经带我见过他的父母,把结婚提在日程上了。第四次是前夫,谈了一年之后结婚,两年之后离婚。第五次,是我现在还爱的男人,说我是他遇到的最好的女人,可是不愿意再跟我生小孩,忍痛分开。最近的一次,我决定跟对方开始的时候他撤退了,说预感到我会爱上他,可是他无法真正爱上一个女人。

    我无法相信自己真的是个好女人,如果真的好,怎么都要离开呢?我也无法再把这些归结于运气不好,我想我的性格一定有什么重大缺陷吧?为什么很多女人恋爱一次就结婚了,而我每一次恋爱都真诚执著,却不得善终。我温柔善良,自认不是一个任性的人,尤其恋爱起来更是把自己放低到尘埃里。很多恋爱达人告诉我,恋爱要心机、要技巧、要城府,可是我一旦真爱一个人,就会武功全失。也有些人说,恋爱里要掌握主动权,而我总是缴械投降,把控制权交给对方。太多的理论让我不得要领。

    陈彤,教教我,如果是爱的人不对,那么请告诉我怎样理性地爱上对的人。如果是恋爱真的需要绝世武功,那么请告诉我怎么做一个在情场里所向披靡的女人。谢谢你!

    小米

    小米:

    你好。首先,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世界上有所谓的恋爱绝世武功,只要拥有就能所向披靡,这个人多半是骗子。即便是戴安娜王妃,遇到查尔斯王子,尚且走麦城;即便是传奇天后惠特尼·休斯顿,嫁了鲍比·布朗,照样惨淡收场。情场如战场,不可能有常胜将军。所以,一般来说,传奇女子除外,普通女人都会认为嫁一个靠谱儿的男人,生儿育女,相伴到老,没有大灾大难平平安安,是最理想的一生。

    如果你想过的是这样一种生活,或许我还能给你一些建议。我并不认为那些传奇如《富春山居图》式的人生不好,数易其手,历经离乱,即便有残缺破损,依然被视为珍宝。确实有那样的女人,有那样的人生,起伏跌宕大喜大悲,但那种人生是可遇不可求的。第一,你自己必须是《富春山居图》;第二,你还需要有运气。

    我看了你的几段恋情,从第一次到第五次,除了结婚离婚的那次,每一段从开始到结束都是两个月左右——我在想,你是不是太急了一些?除了一见钟情,大部分严肃的感情,认识后的两个月时间,应该是尝试着交往的时间,通过这一段交往,相互了解,以便确定双方是否有意愿进一步深交。而你却无论是网友还是朋友介绍的相亲对象,在两个月内,你就已经“真诚执著”了,这其实很容易让男人感到害怕。因为他还不那么确定自己对你的感情,而你已经爱上他了,除非他是一个流氓,但凡他懂得感情是要负责任的,他就会“撤退”,因为他怕万一自己没有爱上你,就辜负了你。

    如果你不是那种“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类型,如果你对感情的要求还是要走向婚姻的,我对你的建议是,你不能太急也不能太不急。太急,容易让男人不敢进一步了解你;太不急,又会把自己耽误掉。最好是跟男人接触的时候,尤其是开头两个月,把重点放在对彼此的了解上,相互加深好感。3个月到6个月的时候,再跟对方说明你的意愿,你的希望是建立亲密关系,日后能够走入婚姻的。如果对方说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尊重他,把他放到“朋友”那个架子上,继续去寻找可能的对象。千万不要跟那些对你没感觉或者不打算娶你的男人浪费时间,除非有一天他们发现真爱上你了。女人要找那些愿意为你花时间愿意听你说话的男人,这样你只需要看看自己是否喜欢他,就好了。

    最后说一句,不要太迷信恋爱达人告诉你的“恋爱兵法”。李逵擅长斧子,关公擅长使刀,岳飞擅长用枪,如果说情场如战场,每个人的兵器是不同的,西施捧心可以,换了东施就招人烦了。美女冷若冰霜叫冷艳,激起男人的征服欲,咱如果没有那张倾国倾城的通行证,咱就得拼亲和力,你说呢?

    陈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6月05日 09 版

家是一口锅,什么味道都可以容纳
说出你的秘密
每个人的恋爱兵器都是不同的
四个女人
搭建梦想
浮世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