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请阳新县公开教补“空饷”去向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5日   02 版)

    本该惠及每一名农村学生的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资金,却招致湖北省阳新县受义务教育学生人数频频“闹鬼”。在当地官方统计信息中,“蹦”出几千名在学校难寻踪迹的学生领此补助,这已不是个案,甚至一些本不存在的“幽灵学校”,仍在领着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资金。(《中国青年报》6月4日)

    实际在校人数仅为2147人,而到了政府网站统计数据那里,骤然成了5266人,为什么会多出来3000多名学生?阳新县有关人士认为这源于学生随外出打工的父母异地就读、转入县城公立私立学校、提前上中职以及辍学等。

    这样的说法缺乏足够的说服力。首先,无论是异地就读、转入县城学校,还是上了中职,抑或直接辍学,都意味着这个学生已经不再占用当地的教育资源,因此,其原先所在学校也就不应该再领取按照人头发放的补助。这是基本常识,也是有关方面三令五申要求的。阳新县既然明知学生人数减少了,却仍照报照领,这只能是有意套取财政资金。

    其次,学生发生各种情形的流动,学校、教育主管部门都该有一个基本的生源流动情况记录,而不该是一笔糊涂账。而且,鉴于教育对象是能够活动的人,这一数据自然是动态的。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要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作用,让每一个农村孩子能感受到政府的关怀,让每一所农村学校能顺利完成教学。

    那么,那些被冒领的教补到底流向了何方?

    按照阳新县有关人士的说法,“因为人员流动造成的多余款项,教育部门会集中起来进行教育建设”。这是一句空话,所谓“多余款项”,原本就是不该发生的款项,属于地方虚报人头,冒支冒领,是一种严重违规的行为,根本谈不上如何妥善使用的问题。更何况,连底数尚且搞不清楚,“多余款项”当然就是一笔烂账,又如何能集中起来进行教育建设?

    当务之急应该是,尽快查明当地历年来实际在校的农村学生人数,并核对所领取的当年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资金,搞清楚具体的差额数目。接下来的,就是敦促阳新县公开这些被冒领了的资金到底是如何使用的。

    按照规定,各校均有学生档案,教育部门也有年度报表,这些情况想必也并不难核查。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6月05日 02 版

哪一个真正的消费者会如此专业
谁来给我们的孩子看病?
请阳新县公开教补“空饷”去向
和刘翔一起享受伦敦奥运会
别误读官员“作秀”
“高居庙堂”怎能真知民生
公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