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5·26飙车案中的比亚迪冤不冤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7日   10 版)

    深圳“5·26”事故发生后,公众在惋惜逝者的同时,对事故原因及真相的讨论也愈演愈烈。有意思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业内人士讨论的重点却逐渐变化。刚开始,醉驾飙车以及是否顶包是讨论的重点,后来,电动车安全慢慢取而代之成为焦点。有业内人士甚至明确表示,赞成大众DSG延保,质疑电动车安全。与此同时,关于肇事者是否顶包的讨论慢慢集中到论坛里。对于醉驾飙车等危险驾驶行为的批判仅有少数人士重点提及。

    实际上,该事故涉及了三个重要的话题:醉驾飙车、是否顶包以及电动车安全,从建设汽车和谐社会的角度看,这三个话题都不应被忽略。

    首先,醉驾飙车是引发“5·26”事故的根本原因。资料显示,肇事的日产GTR跑车在刹车后,依然以180公里/小时的速度撞上了电动出租车,此后又撞上了另外一辆出租车,导致电动出租车起火和人员伤亡。没有跑车司机的醉驾飙车便不会有这次事故。这个最基本的事实应该首先引起重视。

    近年来,因为醉驾导致的车毁人亡惨剧时有发生。为了打击醉驾,国家已经明文立法,实施醉驾入刑。今年,国家还出台政策要求保险与醉驾结合,从保险费率角度打击醉驾。然而,总有一些不法之人视此为耳旁风,醉驾飙车事故屡禁不止。“5·26”惨剧再一次提醒相关部门,打击醉驾的力度绝不能手软。

    据报道,“5·26”惨案刚发生不久,广州又发生了醉驾追尾致死的惨案,同时,国内每年因为高速驾驶导致的恶性事故也不在少数。高速驾驶与醉驾都属于危险驾驶行为,给公众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加大立法和惩处力度,做到“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杜绝醉驾和危险驾驶行为,才是媒体首先要关注的,也是对死者及公众安全的最大负责。仅炒作电动车起火无疑不够全面。

    论坛里对于“5·26”事故讨论最热烈的是顶包与否的真相。事故刚结束,就有媒体及网友质疑肇事者可能被顶包。此后,深圳交警先后召开多场发布会,解答网友质疑,但每一次解释都引起更大的质疑。尽管目前该案基本尘埃落定,但网上关于是否顶包的质疑仍然铺天盖地。

    如此众多的质疑和讨论体现了法治社会的进步,而警方多次召开发布会通报结果,也体现了对民意的尊重。面对近年来国内为富不仁者违法现象日益增长的现实,公众的质疑有利于促进办案公平,也有助于捍卫法律尊严。相信深圳警方会秉公执法,以真相平息公众质疑。同样,公众对于真相的讨论更是“5·26”事故不应被忽略的话题。

    电动车是否安全是“5·26”事故给人们的另一层思考。比亚迪堪称这次事故的最无辜受害者,事故发生后股价蒸发近60亿元,电动出租车也遭到质疑,电动车行业的先行者形象黯然失色。国内整个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大潮也受此影响跌入谷底。

    不可否认,电动车起火是导致车内三名人员死亡的重要原因。查清起火原因、公布起火真相、提升电池安全是对死者及公众安全的负责,更是对电动车产业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负责。

    然而,电动车起火并不是比亚迪一家公司面临的问题,而是整个电动车乃至新能源行业都面临的课题。电动车起火在世界范围内发生过多次,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声明,自己已经破解了电池安全问题。去年奔驰全球负责人蔡澈曾表示,由于电池安全、蓄电性能等原因,电动车10年内不会有太大发展,正说明了突破之难。电动车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初期遭遇各种困难不足为奇,关键是正视问题,吸取经验教训,以此否定电动车并不理性。

    另一个基本事实是,无论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都有起火的可能,近年来燃油车起火的案例也不在少数。资料显示,在“5·26”事故中,肇事跑车首先撞向电动车,撞击相对速度约100公里/小时,然后撞到另一辆燃油出租车,电动车消耗了第一撞带来的大部分能量导致起火。

    此外,目前的汽车安全测试只有正面和侧面碰撞,没有尾部碰撞。以跑车坚硬的头部高速撞击相对较弱的尾部,自然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前年发生在北京建国门的英菲尼迪醉驾追尾事件,同样导致燃油车三人死亡。因此,仅凭电动车起火否定电动车、进而否定比亚迪的做法并不科学。忽略燃油车也起火的事实,仅炒作电动车起火更不够全面。

    总之,醉驾飙车、顶包与否、起火原因都不应被忽略。醉驾作为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更应引起相关部门足够的重视。当前第一要务是大力惩处危险驾驶,查清是否顶包,同时查清电动车起火原因。厚此薄彼、避重就轻、攻其一点不及其余都是不可取的。

分享到:
5·26飙车案中的比亚迪冤不冤
产能与价格要有很好的平衡
最高优惠3万元 斯柯达启动五周年感恩回馈
售价24.88万元起 新汉兰达向年轻化迈进
车企公益的成功范本
东风雪铁龙20周年重“心”出发
自主品牌国际化新纪录 奇瑞5月出口突破两万辆
标致品牌支持“罗兰·加洛斯在北京”
哈弗助力中俄旅游年
捷邦GMC豪华商务车登陆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