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

产能与价格要有很好的平衡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7日   10 版)

    在车市不好的时候,“压库”是汽车界经常出现的现象。近年来,众多车企纷纷扩产更增添了业内对产能过剩的担忧。有人士认为,车企对市场的研究比任何人都深刻,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车企扩产是正常的。但也有人士认为,产能过快增长势必导致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

    对于产能和销量的关系,宝马集团给出了比较理性的解决方案:产能永远比销量少一点。“宝马的原则是生产随着市场走,产能略低于销量,这样才不至于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即使在经济不景气、市场不好的情况下,仍然可以继续生存。”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开工仪式上,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这样表示。

    因此,当4月份奥迪在全球的销量超过宝马时,雷瑟夫显得宠辱不惊:“产能与价格要有很好的平衡,只顾增加产能而不顾价格是不合理的,即使销售500万辆也不一定有很高的利润。宝马并不片面追求数量第一,而是关注品牌的持续影响力,关注企业的盈利能力。”华晨宝马董事吴小安也补充说,基于这种理念,宝马在豪华车市场的份额每年都在提升。

    尽管如此,近两年宝马在国内市场依然选择了强势扩张。2009年,宝马与华晨共同投资开始兴建铁西第二工厂。两年之后,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正式开业。新工厂加上原有的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使宝马今年在中国的产能达到20万辆。未来大东、铁西两个工厂的产能还可以扩大到30万辆乃至40万辆。

    同时,作为华晨宝马在沈阳生产体系的重要部分,华晨宝马发动机工厂也已同期建设同期竣工,并自今年3月开始生产宝马集团最先进的4缸双涡管单涡轮汽油发动机,年产能规划为20万台。在未来,产能将达到40万台。这是宝马集团全球第四个发动机厂,也是首个在欧洲之外建设的发动机厂。作为豪华车,这种扩张速度显然是非常激进的。

    对于国内豪华车市场未来的走势,雷瑟夫也很乐观。他表示,过去两三年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增长特别快,今年仍在继续以30%的速度增长。中国高档汽车市场的前景看上去拥有无限希望。“目前德国豪华车占市场的比重为30%,而中国只有8%。中国的豪华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给了宝马在中国发展的机会,我们对此非常乐观。”

    基于这些判断,轻易不言扩张的宝马将宝押在了中国。“新工厂的开业标志着宝马在中国的本地化战略再次提速,在宝马集团的全球战略中,中国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宝马承诺将进一步扩大对中国的投资,与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生产先进的发动机,在中国采购越来越多的零部件。”雷瑟夫说。

    他表示,未来华晨宝马将继续提高产能,在本地采购越来越多的零部件,并将加强研发活动,与华晨汽车共同推出“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洲将在2020年以前执行更为严格的汽车碳排放标准,中国也一样。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宝马将与华晨汽车一起加快研发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并创建合资企业的新品牌。”

    据介绍,今后宝马将加快产品引入速度,新工厂投产后国产宝马的比例将达到2/3。目前,新工厂已经投产宝马X1,今年下半年还将投产全新一代宝马3系长轴距版。标准轴距新3系短期内进口,2013年在沈阳国产。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将全力生产5系长轴距版,2012年将具有10万辆的年产能。随着中国对小型车需求的加大,新工厂还可能投产宝马旗下的小型车。

    宝马的扩张也充满理性。雷瑟夫表示,国内豪华车过快的增长速度不会持续很久,可能会下降到百分之十几的水平。随着中国经济的变化,豪华汽车在中国的增长有高有低,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在其他市场也一样。“对宝马来说,即使增速只有5%,也必须有合理的利润率。”在谈到产能与价格的平衡时,雷瑟夫再一次强调说。

分享到:
5·26飙车案中的比亚迪冤不冤
产能与价格要有很好的平衡
最高优惠3万元 斯柯达启动五周年感恩回馈
售价24.88万元起 新汉兰达向年轻化迈进
车企公益的成功范本
东风雪铁龙20周年重“心”出发
自主品牌国际化新纪录 奇瑞5月出口突破两万辆
标致品牌支持“罗兰·加洛斯在北京”
哈弗助力中俄旅游年
捷邦GMC豪华商务车登陆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