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南京市小学引入橄榄球引发网友热议

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比橄榄球更“暴力”

点评整理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7日   07 版)

    今年年初,国际橄榄球协会与南京市共同制定“成长计划”,计划于近期以体育课、兴趣小组和课间活动的形式,将橄榄球引入南京30多所小学。该消息在网上一经曝光,便引来无数网友热议。

    据《扬子晚报》近日报道,许多家长担心,橄榄球太“野蛮”、“血腥”、“暴力”,孩子的安全让人担忧。尽管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此次在小学中推广的是“触摸式橄榄球”,没有剧烈的身体冲撞,但家长们的担忧仍未消退。 

    “理解家长的担心。”一名网易广东网友觉得,橄榄球运动很容易受伤,不是一般人玩的,把它引进小学的确应慎之又慎。

    “举双手赞成南京市的做法。”一名新浪辽宁网友认为,别说南京市引进的“触摸式橄榄球”没有身体冲撞,就算有一定的身体冲撞,难道就意味着孩子一定会受伤吗?任何体育运动都有受伤的风险,打乒乓球也可能拉伤韧带。这样说来,我们的孩子是不是每天只能静静地坐着?

    一名新东方论坛网友说,现在的孩子都是温室里的花朵,太娇贵了,应该设立像橄榄球这样的课程,锻炼孩子的身体。当然,学校也应该做好保护工作。

    一名新浪北京网友指出,除了锻炼身体,在橄榄球这样的运动中,孩子们还能学到对抗的勇气与技巧、协作的精神、男子汉的血性等等。我们总在抱怨现在的男孩缺少男子汉气概,可是回过头来想想,作为家长,是否给孩子提供了培养男子汉气概的机会呢?

    一名网易河北网友说,他有一位美国朋友,儿子刚满6岁。每个周末,他的儿子都会和一群同龄小朋友一起玩橄榄球,他则义务充当教练,还经常把孩子们玩橄榄球的照片和朋友们分享。“同样是橄榄球,为什么人家6岁的孩子可以得到家长身体力行的支持,但是到了我们这边,却被贴上了‘血腥’、‘暴力’的标签?”

    “一群小孩在外面玩,许多家长一看有别的小孩靠近自己的小孩,就赶忙将自己的小孩拉开,生怕被欺负了或被伤到。难道这样的保护就能换来孩子的健康成长吗?真不知道是我们孩子的悲哀,还是家长们的悲哀!”这名网易河北网友说。

    一名网易陕西网友认为,孩子家长这一辈几乎每个人都有着翻墙爬树、在野外疯玩的经历,那时谁身上没有个伤疤才不正常。现在的孩子,整天只是看书、补习,倒是少了受伤的风险,可是一个个爬个楼梯都喘气,在操场上站久了都会晕倒。家长们口口声声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可是大家总在做南辕北辙的事情。

    “中国的家长到底是怎么了?”一名搜狐河北网友说,现在的家长,嘴上骂着应试教育邪恶,私底下却整天逼着孩子去上补习班;嘴上整天说要让孩子多运动,私底下却一放学就把孩子圈在家里写作业、练钢琴。他们以为自己的做法能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但这些孩子到了社会上,生理、心理都会无比脆弱,不堪一击。

    “玩橄榄球是不是‘暴力’、‘血腥’,是不是值得尝试,应该由孩子自己说了算。家长不能对孩子过度保护,更不能替孩子做决定。”一名中工网论坛网友说。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指出,任何运动,只要防护措施得当都可以避免受伤,都应该鼓励孩子参与。我们应该明白,对孩子来说,橄榄球再“暴力”,也“暴力”不过家长们对孩子的过度保护。

    漫画:CFP供图

分享到:
大学生与其扎堆考公务员不如先来农村培养才干
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比橄榄球更“暴力”
四川大学聚焦本科教学质量,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