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

学习主题:共青团九十年的历史回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7日   01 版)

    本报北京6月6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上午,团十六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全团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基本职能和重点工作,以新的工作推动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共青团90年的历史回顾。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副馆长李玉琦围绕主题对中国青年运动史和共青团史中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团史研究谈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的体会。

    陆昊在主持集体学习时作了讲话。他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特别是领导班子,要切实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作出表率,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和表态上。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对照自己、触动思想、寻找差距,以新的工作推动和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能力素质的实际行动,把学习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陆昊强调,学习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把握核心思想。特别要把“五四”重要讲话同2003年、2008年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团十五大、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学习,认真对照、把握规律,深刻领会党对青年、对共青团的一贯性要求,深刻领会讲话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一要深刻领会青年运动的宝贵经验。要结合青年运动史和共青团史,深刻领会青年运动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投身人民伟大实践、始终尊重青年主体地位等“五个必须始终”的经验总结。

    二要深刻领会党与青年的关系。讲话中关于党与青年关系的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远见,既体现了党对青年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共青团努力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依据。全团要深入思考如何把党与青年的关系转化成共青团工作动力和工作责任;深入思考如何向青年更好地传递党对青年的关注、关心和关爱;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能作用,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三要深刻领会党与共青团的关系。讲话中“三个不愧是”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共青团的历史定位。这既是对90年来共青团团结带领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努力奋斗的充分肯定和热情褒扬,更是对共青团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全团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到当前团的工作和建设现状与党对共青团的要求相比、与青年对共青团的期待相比、与自身肩负的使命和所应发挥的重要作用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和不少薄弱环节,必须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四要深刻领会党对青年提出的“五点希望”。这“五点希望”进一步指明了青年健康成长的正确方向和基本路径,既是对普通青年的要求,也是对广大团员和团干部的要求。要求青年做到的,团干部首先要带头做到。要在认真学习、身体力行的基础上,特别重视结合青年的实际和思想逻辑,把党的要求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道理,引导青年真正理解这些要求包含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从而转化为个人的思想认识和自觉行动。

    五要深刻领会党对共青团“四个着力”的重要要求。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深入思考新形势下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应对路径,努力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党团重要政治关系;必须主动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找准社会关注、青年需要、共青团力所能及的结合点,努力在服务青年的工作中形成社会功能;必须不断增强时代性,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变革特别是技术进步对青年的深刻影响,注重运用和创造各种工作的新载体、新方式;必须植根广大青年,牢记共青团的根本生命力在于同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密切联系广大青年,真正融入广大青年。

    六要深刻领会党对团干部的重要要求。要结合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先后对团干部提出的“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努力做让党放心、让广大青年满意的干部”以及“政治上过硬、作风上扎实、自律上严格”等一系列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的“四点要求”,对照自己、查找不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自律。

    陆昊要求,团中央机关各个部门、团的各条战线,要围绕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按照年初团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各条战线工作会议的部署,把握工作方向,深化工作品牌,做好工作梳理和年中工作总结,毫不松懈、毫不动摇地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一要继续抓住强化层级化组织载体和推进非层级化组织载体这“两条主线”,抓住制度条件、工作内容设计和干部队伍这“三个关键”,实现对青年的多领域、多层次覆盖,不断激发基层活力。二要按照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奋斗精神、培养基本道德品格等三个层次的目标,注重结合青年的思想逻辑,注重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手段,重点抓好大学生骨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普及、新媒体和文化工作系统化格局构建、青少年励志教育、青少年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把引导青年的工作做得更实。三要结合大中专学生毕业离校和即将到来的暑期,进一步抓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等工作,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引导青年学生到基层一线贡献力量。四要结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继续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以及各项经常性工作,注重关心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引导青年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更好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参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学习。

分享到:
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举行小范围会谈
秉持“上海精神” 建设新型区域合作模式
团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
平凡职业坚守 成就不凡精神
坐着火车去赶考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