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为收视率而娱乐至上 增加年轻人求职焦虑

《非你莫属》是否该停播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0日   03 版)

    《非你莫属》节目中,一位求职者在其学历受到质疑后,当场晕倒。CFP供图

    近日,天津卫视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因一名求职者当场晕倒受到持续关注。舆论批评该节目“一味盛气凌人无知无畏”、“职场不需要更多‘傲慢与偏见’”。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发起的“万人实名抵制《非你莫属》”投票活动,得到很多网友支持。李开复在微博上说:在该节目中,老板高高在上,不懂法语装懂,贬低硕士为技校生;主持人强势刻薄,对求职者缺乏基本尊重;节目频频鄙视求职者,传递负面职场文化。

    汪漪曾历任中国平安集团公司、 TCL信息产业集团、中国普天股份(集团)公司、孔子学院人力资源主管,她看了节目之后非常恼火,随即在实名微博上发表看法称:“实际工作中,这样的招聘很罕见。若是主管,八成给开了;若是老板,那是自己不想干了。我见过的所有高管都对年轻员工很尊重。

    “年轻人不要被这种节目误导,从倡导良性职场文化的角度,我建议该节目停播。”汪漪说,《非你莫属》这样的节目所产生的恶劣影响会非常深远,年轻人看了节目后,以为真正的面试就是这样,对于求职会感到焦虑。

    “老板们高高在上挑选求职者,这在现实生活中不是没有,但电视节目更应该给大家传递正能量,而不是拿这些不平等来争夺收视率。”汪漪说。

    李开复表示:“以收视率为目的,以求职为包装,以羞辱人为手段,歪曲事实的变形娱乐节目是不可取的。”

    6月7日,天津卫视在京召开《非你莫属》与留学生代表恳谈会,节目制作人刘爽就“学历门”事件向留学生表达了歉意。主持人张绍刚表示,希望能听取更多的意见。

分享到:
中国土地上依然有人在吃质朴食物
“招商局长”唱歌不是为招商
《非你莫属》是否该停播
村官流动 项目不流失
北京:每个村可有两名以上村官
金华推广“10法”指导村官科学创业
四川报考藏区村官条件放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