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连云港实践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可持续

村官流动 项目不流失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0日   03 版)

    刘苏杭现在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的团委副书记,他是2007年江苏省选拔的第一批大学生村官,2010年任职期满,考取公务员。这原本是很多大学生村官梦寐以求的,但是对于刘苏杭来说,有些不舍,甚至局外人都觉得有些心疼。因为考上公务员,刘苏杭不得不卖掉自己辛苦创业的成果,还折了本。

    2008年,刘苏杭与大学生村官汤锦鑫合作养牛,后者出资,刘苏杭管理。个中辛苦,刘苏杭至今记忆犹新。刚过完年,为了给牛治病,他跟着兽医学打针,天天守着牛;2009年刘苏杭结婚生子,两三个月才能回家一趟。

    2010年,刘苏杭与汤锦鑫同时备考公务员。不得已,只能放弃两年辛苦的创业成果,卖牛、卖场地。“当时听到这个事情,我们都觉得心疼。”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处处长胡滨说。

    这样的事情在不断上演。组织部、团市委等扶持的大学生村官创办的项目,在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期满时,很多因为备考等原因流失。

    连云港市委组织部的组工干部们决心改变这个局面。

    政策制定开个口子

    2011年,大学生村官李磊考上乡镇公务员,他当时的心情喜忧参半。喜的是父母一直希望自己能考上公务员证明自己的实力,忧的是,自己当村官时创下的项目眼看就要中断。

    2009年10月,经过前期考察,李磊与另外一名大学生村官创办的赣榆县亿源纸箱厂成立了,这是当地唯一一家纸箱厂,名字是李磊所在的宋庄镇郑庄村的村书记提的。“村书记要招金凤凰。”李磊回忆,这个名字代表了村民想要致富的心愿。李磊还专门找人设计了商标。“前景可以用一片蓝海来形容。”现在纸箱厂每年产值200万元左右。

    2010年,因为合作伙伴要考公务员,纸箱厂不得不停工三四个月。因此,2011年,当李磊考上乡镇公务员的时候很忧虑。“为了办这个项目吃了很多苦,到了晚上才吃上饭是常事。”

    李磊的这个厂能解决十多个人的就业问题,村里也不希望李磊就此放弃。

    这样的情况在连云港市很普遍,大学生村官惠雷的蚯蚓养殖基地、朱江辉的包装制品公司、任浩东的日光温室大棚……他们都先后考上公务员,面临二选一的境地。

    “对考取基层公务员的大学生村官,应给予一段过渡期。过渡期间,要注意有序地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转化为当地群众的创业项目。”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决定,在政策上开个口子,逐个找县区、乡镇领导谈,希望能让考上公务员的大学生村官继续留在村里一段时间,并在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这一点。

    现在,李磊仍然兼任宋庄镇郑庄村的副书记,同时,他的纸箱厂也找了一个合伙人,处理日常事务,他的主要精力放在村里。目前,李磊正在推广泥鳅养殖项目,没人敢承包,自己就先示范,然后让村民参与,带动村民致富。此外,还有南美白对虾养殖推广、小康村建设等工作同时进行,李磊也正通过小康村建设等工作逐步介入乡镇工作。

    “培养一个好的农村‘双强双带’人才,其意义一点不亚于培养一名合格的国家公务员。”胡滨表示。

    项目选择上个层次

    陈静是2010年考取的大学生村官,2010年11月开始养乌骨鸡,由于缺乏经验和管理方法,入不敷出,去年年底宣布失败。后来,她加入大学生村官惠雷组建的一个4人团队,开始参与养蚯蚓。

    “单打独斗地从事传统、简单种养殖业的思路必须放弃。”从2010年开始,历次村官培训大会上,连云港市委组织部都对大学生村官提出这一明确要求,原因是传统种养殖业不是大学生村官的特长,投入大、利润低、风险高,要提高创业项目的层次。

    6月6日,记者来到惠雷位于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的养殖基地,六七名当地村名正在基地忙活,有包蚯蚓的,有盖牛粪的,都是本村闲在家里的劳动力。惠雷现在每天能向其他渔具店销售二三十筐蚯蚓,保守估计收入也有八九百元,而惠雷和其他3名大学生村官注册的这个洁源专业合作社,是灌南县唯一一家养蚯蚓的。“当地人喜欢钓鱼,整个灌南县1/10的人会钓鱼。”惠雷说,以前,鱼饵都是从外地进货。

    “现在有主动来我这里订的,但是我都不舍得卖。”惠雷说,他想等规模扩大之后做深加工和环保项目,因此,他不怕有人模仿他的项目,而是希望做的人越多越好,做成产业,他就可以进一步发展环保项目了。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代加工类的创业项目在大学生村官中蔚然成风。该市大学生村官创办的经济实体中,已有25个代工类的项目。

    孙敬振,现任灌南县孟兴庄镇大封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到村任职后发挥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优势,为苏南地区一家大型电脑公司配套加工网线制作,吸纳当地40余人就业。

    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伴随发达地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很多苏南地区的企业,希望将部分简单生产加工环节向苏北地区外包。“有些代加工类的创业项目不仅投资小、收益高,而且创业项目流转也相对容易,可以成为流不走的富民项目。”胡滨说。

    合作形式多些花样

    任浩东是2008年的大学生村官,2009年他遇到了一个契机。他在灌云县小伊乡张葛村任职,当时乡镇希望能在靠路边的田地里成规模地发展日光大棚。于是,他和当时的其他9名大学生村官合作,建了27个日光温室大棚,用简式无土栽培的方法种植瓜果蔬菜。

    现在,任浩东尝到了合作的甜头。2009年参与的10名大学生村官中,陆续期满流动后,只剩下3名大学生村官,2010年就走了4个。但是,此后又陆续有新来的大学生村官加入,目前,有11名大学生村官参与这个项目。

    “现在我们当中任何一个人离开,对这个项目都不会有动摇。”任浩东说,大学生村官离开后,只是退回当时投资的本金。

    “大学生村官创业不容易,大家在一起工作都有感情了,有的连本金都不带走,就留在这个项目上。”韩同学说。他是2010年加入这个团队的。

    任浩东现任小伊乡副乡长,同时兼任张葛村党总支书记。他说,现在他已经渐渐淡出这个项目,考虑更多的是通过创业给村民更多就业机会,他正与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企业谈合作,想引进这个项目。

    除了大学生村官组团创业,连云港市还鼓励他们与其他干部、群众联手创业。

    徐峰现任灌南县五队乡东南村党支部书记,是2009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6月7日,苏州一家窗帘制造企业要到东南村考察。徐峰正在积极准备,打算引进其中的编织项目。采取村集体占50%股份,提供场地,几个村干部共同入股的形式。“如果这样能成功,那么以后谁来做村书记,项目都能正常运转。”

    根本途径群众参与

    养蚯蚓的惠雷有一个很明确的思路,要带一带年纪小的大学生村官、带一带当地村民,让他们都知道这个项目怎么做。

    这个思路,在东海县李埝乡已经得到证明。现在,这个乡已经是远近闻名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当初第一批参与这个项目的9名大学生村官,已经全部流转,但是项目保留了下来,原因之一是因为带动当地老百姓的广泛参与。

    李埝乡地处丘陵地带,2009年,乡政府希望能借鉴山东的中药材种植模式,因地制宜。9名大学生村官成为吃螃蟹的人。2009年11月,9名大学生村官和1名村党支部书记每人包了10亩地种金银花。开始,雇当地百姓种植、采花,一看收益不错,村民也开始学。到现在,9名大学生村官全部离岗,但是当地的金银花产业越做越大,仅李埝林场就有近2000亩基地。

    在赣榆县塔山镇,大学生村官谭道明,结合任职村有大片杨树林和青口河水资源丰富的优势,进行林下养鹅。当地政府敏锐地发现,发展林下养鹅是发展高效农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契机,及时帮助谭道明组建了道明养鹅专业合作社,并动员当地群众参与。如今,合作社入社农户已达120户,年出栏成鹅20万羽,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每户农民每年可增加纯收入3万元。当初大学生村官自发的创业项目已经发展成为当地群众共同参与的致富产业。

    李埝乡推广中药材种植、大学生村官谭道明利用当地有利资源发展养鹅专业合作社等经验,给了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另外一个启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选准当地农业产业化方向,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做农业产业化的示范人,走基地集体创业的路子,可以破解大学生村官创业成果难巩固的难题。”

    现在,连云港市大学生村官创办的企业绝对数量正在逐年增加。

分享到:
中国土地上依然有人在吃质朴食物
“招商局长”唱歌不是为招商
《非你莫属》是否该停播
村官流动 项目不流失
北京:每个村可有两名以上村官
金华推广“10法”指导村官科学创业
四川报考藏区村官条件放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