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尽在此间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0日   04 版)

    本以为联赛和欧冠的双重绞杀,会让连轴上演的欧洲杯赛场多几分疲惫少几分生气,但这显然低估了国字号战袍之下的那一颗颗勇敢的心。

    此间,豪情仍在;此间,热血依旧。

    没人能料到东道主波兰与希腊的揭幕战能打得如此惨烈,就像阿尔沙文和他的俄罗斯队,竟然大开杀戒,恍惚间俨然“红魔”来袭。

    欧洲杯甫一开场,便以电光火石般的效果,让球迷在尚无饥饿感尚未做好“就餐”准备的时候,就已经自然过渡到饕餮的状态。

    此间风景独好。同在欧罗巴大陆的知己知彼,让他们少了先礼后兵的“客套”,直奔主题似的大开大阖,令那场国足3球大胜越南的热身赛,连垫场赛的资格都无法取得。而世界杯赛场上属于三流球队的垃圾时间,在这里几乎无处寻觅。这也令四年后要扩军的欧洲杯,在2012年的波兰和乌克兰,将以绝唱般的华美呈现出一幕精华版的史诗。

    此间风情万种。因地域及历史渊源造就波兰独特的略带忧伤的艺术气质,这使得本届欧洲杯的开场白,在雄性刚烈弥漫赛场的同时,又有了些淡淡的阴郁——不想过去,不问未来,只愿情留此间。而乌克兰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如今身陷囹圄,由她力主申办的欧洲杯的到来,竟然没有了她的身影,着实让人心生恻隐。那场将于7月2日之夜上演于乌克兰的欧洲杯巅峰之战,似乎多了点别样情愫。

    此间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那些人,那些事,那些风华绝代,终究敌不过岁月蹉跎。有些人已经远去,有些人即将离开——风流俊美的舍甫琴科,飘逸洒脱的罗斯基,有着古罗马男人石雕般轮廓的皮尔洛,以及那个有些木讷但进球效率极高的克洛泽,注定将在本届欧洲杯结束后与国家队就此别过。他们的欧洲杯之旅是酸楚还是欣慰,答案即将一一揭晓。

    幸好,还有此间的少年。热身赛时大快朵颐的法国人,能在本泽马、纳斯里、阿尔法的带领下,重现“高卢雄鸡”引吭高歌的一幕吗?穿着前卫发型怪异的巴洛特利,果真能让人对意大利的攻击力高看一眼吗?还有格策、罗伊斯、琼斯、埃里克森,是一战成名还是好事多磨,让人忍不住有了且听下回分解时的迫不及待。

    还有此间的黯然与销魂。足球的恩怨足球解,国家的冲撞仍是足球解,剪不断,理还乱,有人欢喜必然有人愁。大多数人终究将在叹息声中黯然离去,但谁又能忘记那些销魂一刻?!在虐与被虐之间,又将会是一个个不眠之夜,还有串起又散落的思绪。

    16支球队的对决,16个国度情绪的瞬间起落,以及几十亿球迷的集体狂欢,竟然尽在此间。只有足球,唯有足球。

分享到:
欧洲杯来了 足球时间到了
西意对决不再是攻防演练
爱克两队不愿陪太子读书
尽在此间
游泳中心表态李哲思肯定无缘伦敦
全国滑雪登山交流大会在青海举行
竞游ECL2012第二赛季决赛开赛
高原之宝牵手国家举重队
“罗兰·加洛斯在北京”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