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关注自公益

2500个隐身“天使”:伟大的爱平凡地给

实习生 吴琪 许文苗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1日   03 版)

    5年来,公益组织“天使之家”以收留大病孤儿感动了无数国人。鲜为人知的是,支撑“天使之家”的除了一群专职的“天使妈妈”,还有2500多名不取分文的志愿者。

    他们很普通,但他们让人醒悟,伟大的爱也可以平凡地给。

    志愿者们写了一首献给自己和所有“天使妈妈”的歌《爱的守望》:“记下你的一点一滴,藏在心上;录下你的一颦一笑,留在身旁。直到有一天,你寻到幸福的方向,我会藏起心中的不舍,为你祝福,含笑送你远航,天涯两忘。”

    “80后”女青年:

    “不是为了公益做义工”

    周末到了,29岁的白领“懒羊羊”喜欢在家看看电影,刷刷淘宝。这样的“宅”生活,因为“天使之家”而结束了。

    偶然一次,“懒羊羊”看到了电视上重病的孩子。她第一次想到了亲身“去帮帮忙”。

    “天使之家”有一位叫健健的小男孩,格外与众不同。健健得的是自闭症。对此一无所知的“懒羊羊”回家之后,忍不住上网查起“什么叫自闭症”……原本她打算坚持每个周末带健健去做康复,没想到,康复是每天的。“本来想坚持带他去的,但是因为平时要工作,没有办法……”

    回来以后,她发现,自己总还想再去一次。

    29岁的志愿者“心海乐章”在看似不宜运动的“天使之家”,教起了肚皮舞。“小朋友们哪会跳啊,就一通乱扭,特别可爱。”

    “心海乐章”在枯燥的审计工作之外,还开着一家手语工作室。有时做手语翻译、在聋哑学校当主持,也跟着公益组织去帮助聋哑人。“不是为了做公益而去做义工,只是感觉,和他们在一起很快乐。”

    普通妈妈:

    “正好我有一点时间”

    “花太阳”是一名高二孩子的母亲。“要朝九晚五地坐班,周末也要忙着做家务,照顾家人,其实没有多少空闲。”但从3年前开始,她每个月会有一天“变身”为小区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员。偶尔孩子也和妈妈一起去,“就当丰富一下生活”。

    去年,她在小区网站上看到,“天使之家”在招募义卖志愿者。“一看时间是周末,地方离得也近,比较方便,正好我有一点时间,就去了。”她不觉得自己来帮“天使之家”义卖有多重要:“做公益需要长期坚持,我空闲不多,只能说有时间就帮一点吧。”

    小虎妈,则是很多志愿者“钦佩”的对象。

    她是在孩子才3个多月、需要日夜照顾时,走进了“天使之家”。“当时家里请了保姆,还是焦头烂额。但是,我就这么放弃吗?”她顿了顿,一笑,“毕竟我做公益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目前,她主要负责爱心义卖。“天使之家”每个月至少会组织一次,义卖商品大多来自捐助。“每次收入不等,有时2000多元,有时候也能上8000元。”

    “天使之家”没有车,所有商品运输都靠志愿者运送到各个义卖点。每次需要帮忙,小虎妈就在志愿者QQ群里“振臂一呼”,“大家就纷纷报名了。”

    “丁克”老总:

    只为“纯净的眼神”

    一次手术,一条微博,意外地改变了张南的生活。

    张南是“70后”,目前事业小有成就,在北京和泰国都有自己的旅行社。一直忙于打拼事业的她,在一次手术之后,偶然看到“天使之家”的照片,“被孩子纯净的眼神打动了”。

    张南主动领了一个特殊的任务——陪脑瘫男孩毛毛玩一天。

    毛毛,今年8岁,是“天使之家”最大的孩子,患有严重的脑瘫,语言表达能力和四肢活动能力都较差,来自呼和浩特的福利院。几天后,毛毛就要回到福利院,他人生中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去游乐园的任务落在了张南身上。

    在北京欢乐谷,有一家DIY杯子的小店。保育员对毛毛说:“我们一起拍照吧,即使彼此分开,只要一喝水,看到杯子上的照片,就会想起。”毛毛兴奋地点头。可惜当天小店设备出了故障,两人没有得到独属于他们的杯子。

    “在毛毛的生命中,看到过太多的志愿者,很多志愿者是过客,孩子记住他们,却可能是更深的伤害。”张南这样解读,“但是保育员不一样,他们对毛毛来说是亲人。”

    第二天,毛毛要启程了,张南却一直没忘记那个杯子。终于,她一早起床跑到欢乐谷,做了毛毛和保育员的照片杯子,又赶到了“天使之家”。“那天我是特意挑上午去的,因为我知道毛毛当时应该在外面玩,我不忍心看他最后一眼,不敢去火车站送他。” 

    残疾女青年:

    “因为社会给了我很多爱”

    “蜗牛”,30岁,从事互联网运营工作。虽然需要依靠拐杖来行走,但这并不妨碍她力所能及地照顾孩子、联系义卖场地。

    “蜗牛”走进“天使之家”的初衷是感恩。“社会给了我很多爱,我才能走到现在,所以我很感谢社会,也希望把这爱传递下去。”她还参与了不少公益团队,曾到广州为贫困孩子支教。

    让“蜗牛”感到“小受伤”的,是在义卖中遭遇的误解。为了让义卖顺利进行,“蜗牛”往往7点起床,一早就到场,跟城管打好招呼。但义卖却遭到投诉。

    “虽然事先城管方面已经批准了,但有一位老大爷投诉义卖影响市容,我们只好停止义卖。”她颇感惋惜,“这让我们的爱心很尴尬。”

    超级奶爸:

    “这些都受不了,怎么能称为天使”

    娘子军居多的“天使之家”里,也有大老爷们儿。42岁的机械师川流就是一个,志愿者们都叫他“姥爷” 。

    喜欢户外运动的他曾经参加过户外搜救队,2008年,在一次搜救行动中,他认识了“天使之家”的志愿者,年底他就加入了。

    他喜欢跟孩子待在一起:“和孩子在一起比较开心,没有那么多烦心事。”工作是三班倒,时间比较充裕,家住得也不远,只有半小时的车程。“天使之家”有什么坏了,他能动手的都自己修。“也就是修修门、马桶、煤气灶之类的,电器还真修不了”。 

    他坚持力所能及、量力而行,“不强求、不鼓励耽误正常的生活”。

    而比川流小12岁的刘会峰,去的次数就少多了。家住北京通州的他去看孩子的路上要花近两个小时。对此,他笑了笑:“因为愿意,所以不怕辛苦。如果这些都受不了,怎么能称为天使呢?”

    朋友都喜欢叫刘会峰“大风”,也是在朋友的介绍之下,他加入了“天使之家”的“超级奶爸”行列。

    这名曾经的银行职员辞职当了乐队队长,原本是想为自己的儿子举办一场周岁庆典,但是现在,他决心“把自己儿子的小幸福扩散到大幸福中去”,将音乐与公益结合起来,搞慈善义演。

分享到:
2500个隐身“天使”:伟大的爱平凡地给
省委书记割麦让网民很不习惯
为何网络投票反对延迟退休者居多
河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