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华中农大一毕业班全体力助患白血病同学

天天加油,毕业照一个都不能少

实习生 温江桦 唐小涛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1日   01 版)

    6月的大学校园里,到处都是穿着学士服合影留念的毕业生。

    然而,华中农业大学园林系08级1班学生陈天天的毕业合影却有些特殊——陈天天戴着白色口罩,被大家簇拥在中间,学士袍下露出他白底蓝点的病号服。同学们则身着学士服,戴着蓝色口罩,有的伸出大拇指,有的两人一组用手环成心的形状。

    照片拍摄的地点既不是教学楼,也不是图书馆,更不是校园里的大草坪,而是湖北省人民医院12楼血液科大厅。

    这不是搞怪,更不是耍酷。此时的陈天天已经与白血病斗争了4个月,白细胞指标极低,很容易被感染,更不能出院走动。为了不让天天留下遗憾,他的同学聚到医院,与他一起拍下了这张特殊的全班毕业合影。

    与此同时,班里35名同学为他发起的募捐也已持续了两个月,组建“天天加油团”、注册天天加油HZAU微博、开展义演、组织募捐。全班同学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园林0801毕业季,一个都不能少;毕业走向社会前,不能让陈天天掉队。

    23岁的陈天天出生于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的农村家庭。生活拮据的他经常去吃最便宜的饭菜——一顿不超过3元。除了大一时缴纳了学费,其余3年,他都是靠贷款支撑。为了节省开支,陈天天放弃了攻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双学位的机会。

    但是为了能考心理学的研究生,陈天天坚持周末去华中师范大学旁听心理学,早上6点出门,晚上八九点才回来。同学郭中亮回忆说,陈天天经常回来后就早早地躺在床上,一点力气都没有,有时连晚饭都没吃就睡着了,因为明天还要早起。

    不仅如此,陈天天还自学了数学建模,并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湖北赛区三等奖;平时还创作小说,在华中农业大学2009年新青年小说大赛中获奖。

    在陈天天的宿舍里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他的理想:有美满的家庭,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建树,并能造福人类。

    但在2月1日,陈天天因“乏力半月”入院, 4月18日,被湖北省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髓系细胞白血病。

    5月13日,华中农业大学举行“言由心生、恩由心涌”辩论赛,陈天天的同班同学现场感恩,含泪吟诵:“上帝太爱天天了,然后就咬了他一口。”

    天天入院时,他所在的园林系0801班的同学中有近20位在外面实习。尽管当时陈天天的病情没有得到确诊,班长李紫龙仍然发动全系140余人为他捐了7000多元。

    陈天天病情恶化,4月18日被确诊为白血病后,大家纷纷提前返校——室友郭中亮从广州赶来;李紫龙申请中断实习,回校帮助陈天天;远在山东的李锦晶向公司请假,踏上归程;室友贾然揣着一个月的实习工资1720元,全部交给了陈天天……

    李紫龙将这种集体关爱的氛围归功于其专业的特殊性。园林专业需要密集的实习时间,陈天天所在的班级从大一开始就频繁地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实习——他们全班一起,跑遍了武汉的各大公园,去过庐山,到过北京。

    关爱陈天天,全班更不可能分开。

    4月29日,园林0801班举行了“一个都不能少”的主题班会,讨论了帮助陈天天的活动方案,并专门成立“天天加油团”。

    募捐活动开始,两天下来募集资金7.8万元,并收集到祝福便利贴4000多张。同学李晨希在便利贴中写道:“天天同学,还记得老师最喜欢叫你回答问题,这一次上天让你解的这道难题,我们一起解答,Ok?”

    逐渐地,救助陈天天的爱心活动半径在不断扩大。开水房的师傅、保洁阿姨捐出10元、20元。一位七旬老人专门乘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来到华中农业大学的捐款地点。

    在华中农业大学附近居住的冯奶奶捐了1000元,那是老人平时卖废品攒下的钱。

    一位衣着朴素的女生来到募捐地点:“学长学姐,我没有多少钱,但我想奉献点爱心,我只捐10元钱行吗?”

    华中农业大学应用化学08级的4个班级,每个班从准备作为散伙饭资金的班费中捐出了500元,共捐了2000元。

    一些学弟学妹将废旧塑料瓶和废纸卖掉,将得到的钱全部都捐给了陈天天,李紫龙在本子上清晰地记下:学弟学妹卖废品460元。

    ……

    5月17日,天天加油HZAU微博发布了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天天的骨髓配型成功啦!心诚则灵!园林0801毕业季,一个都不能少!”陈天天与姐姐陈艳的骨髓配型成功,适合亲属间移植。

    目前陈天天已经转至武汉同济医院血液内科,等待移植手术。截至目前,“天天加油团”已经募集了近14万元,但离手术和治疗所需的50万至60万元还相距甚远。

    离校的日子越来越近,陈天天的同学们谋划着为了募捐继续努力:“不够就加一把劲,还不够就再加一把劲,我们要把劲全部使出来!”    

    本报武汉6月10日电

分享到:
从百姓亲历看科学发展
天天加油,毕业照一个都不能少
高考每一环节都须捍卫退无可退的尊严
痛心!同一天16学生溺亡
教育部“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
2500个隐身“天使”:伟大的爱平凡地给
“打车难”倒逼出租车经营权改革
低龄化留学浪潮汹涌来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