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谁受益

本报记者 陶涛 刘向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1日   10 版)

    “在我们的生活中,食品安全问题、药品安全问题、环境保护问题等,许多企业的问题频频发生。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来看,让企业去产生一种责任的内生动力,可能是我们解决困境的一条路径。”在近日由《WTO经济导刊》主办的责任沟通创造价值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专题研讨会上,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高级副总裁、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发言人杨国晋这样表示。

    长期跟踪研究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研究一处副处长陈锋认为,目前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最大的挑战依然来自自身的认识问题。很多企业仅仅从宣传的角度去认识这项工作,甚至将发布报告作为来自外部压力下的举动,没有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对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所包含的一种核心价值,“报告质量也有待改进,许多报告披露的信息不够全面,避重就轻,有些报告甚至仅仅是一份成绩单,报喜不报忧”。

    入世10年,中国企业在遵守市场规则、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商务部世贸司技术援助与咨询处副处长穆忠和表示,由于起步较晚,经验不足,部分企业仍存在违背企业社会责任的现象。比如侵害消费者和劳动者权益、破坏环境以及侵害知识产权等。“这些负面问题虽然不是主流,但严重影响了中国企业的信誉,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中国企业应继续强化社会责任,并与利益相关方构建科学高效的沟通机制。”

    在穆忠和看来,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可以起到三方面作用。一是有利于建立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信任关系;二是有利于建立企业与公众的信任关系;三是有利于中国企业负责任形象的塑造。“编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需要企业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了解利益相关方的期望与诉求,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将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及日常经营当中。”他说。

    有一些企业已经连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员工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中国铝业公司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赵秀富坦言,最初编制社会责任报告时,公司下属很多成员单位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仅局限于捐款。连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后,中国铝业公司下属的65家企业员工已经根本上改变了对社会责任的认识,“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捐款,不仅仅是慈善事业,员工、客户、环境以及社区等,都是社会责任应该照顾到的方面,所有成员企业的认识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高级经理温军也表示,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能够增强投资者信心。作为上市公司,年报是必须发布的,为什么还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呢?“我们公司的董秘给我们做了一个形象比喻,年报主要披露主要财务数据、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是告诉投资者企业有多高、多大。社会责任报告除了披露必要指标之外,还包括企业在质量、安全、环境、社会等方面的理念、时效和绩效,是要告诉投资者企业有多重、有多美、多有后劲儿,以及企业如何发展到今天的样子,保证今后的发展前景。”

    2010年紫金矿业发布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是中国第一份在开篇就进行道歉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紫金矿业在2010年连续发生两起事故,“当时,社会很多舆论评价紫金是2010年度最不具备社会责任的企业,公募基金评价是受尊敬程度最低的一个公司,还把我们当做法制蓝皮书的典型的案例,我们面临很大的挑战。”紫金矿业有限公司重点项目与社会责任部总经理助理苏碧亮表示,企业错了就要承担责任,在编写当年度的社会责任报告时,资金矿业通过报告向全社会表达深深的歉意,表示要牢记2010年的惨痛教训,把它当做企业未来发展的警示。

    苏碧亮说,主动提到负面事件的处理结果,反而可以赢得公众的好感。同时,报告正文中很系统地阐述了企业整改的过程,“我们在报告中这样阐述,表明我们愿意正视和直面问题,通过反思和纠错机制来修正发展中的缺陷,更好地实现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

    陕西省咸阳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赵永贤一直在关注民营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他表达了自己的疑问:“近几年内出现的地沟油、毒胶囊、毒牛奶等事件,大都发生在民营企业。大型国企、外企和知名民营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做得很好,中小企业怎么制作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呢?”

    对此,陕西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庄永杰认为,目前的难点是,很多中小民营企业对社会责任报告的态度是又想写又怕写。“民营企业本来就小,有一点问题就吵翻了天,我编报告,这个报告标准放到社会上,如果我履行责任中稍有不慎,可能就把我拍死。”

    赵秀富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应该涵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联合国组织的报告指南,还是社科院的标准,还是其他的标准,现在都朝一个方向在发展,我看都在采用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作为基本指导思想。”他建议相关部门出台一套既紧密结合ISO26000,又结合中国国情的范本,并把这个版本发给全国所有的企业。

分享到:
国家税务总局33项优惠政策出台
去年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企业增18%
北京电力发布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首条高速无人自动化中药口服液生产线竣工
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谁受益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