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1日   10 版)

    近六成公布业绩的A股公司“报喜”

    据中国证券报数据中心统计,在已经发布业绩预估的851家上市公司中,有322家实现上半年业绩预增、152家预计盈利、17家预计扭亏,这些“报喜”公司占比为57.70%。逾四成公司上半年业绩坐上“滑梯”,有224家预减、125家预计亏损。此外,11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尚不确定。

    尽管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跌跌不休,整体表现乏善可陈,但已经披露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在经济增速趋缓的大环境下已是大喜过望。在市场整体市盈率日益理性的资本市场,企业基本面的趋好对于提升市场投资者信心无疑是一个福音。

    万达30亿美元投资俄罗斯旅游

    6月6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和俄罗斯北高加索度假村公司董事会主席阿尔迈德·彼拉罗夫,在北京签署了一份总投资25亿~30亿美元的意向协议书。这个投资意向书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这项投资计划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北高加索或俄罗斯其他地区建设大型文化、旅游和商业的综合设施,具体选址还在考察中。

    虽然这次签署的只是一个意向书,但联系5月21日万达31亿美元并购全球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可以看出,万达集团的国际化战略正在迈出实质性步骤。在王健林看来,“宁可牺牲一点国内的利润空间,也要与国际接轨”。企业做的不仅是利润,更是一种文化。走出去,对很多中国企业来说,曾经是遥不可及的梦,而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迈越稳健。

    温州“百业联盟”返利网崩盘

    打着“满500返500,满1000返1000”为诱饵的“返利消费”模式,百业联盟迅速在福建、浙江等省市发展起来,并吸引了众多加盟商家和会员。在公司发展很稳定的情况下,董事长郭传志、公司副总李胜、浙江区负责人张叶根等高管,携带十几亿元资金出逃,去向不明。6月1日,大批代理商去公司,结果发现公司人去楼空。

    经初步侦查,温州炬森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通过其经营的百业联盟网站和百业易购网站,以营销返利形式进行非法传销活动,涉及浙江、福建、湖南等多个省市。而在百业联盟出事前,网上已有帖子质疑其模式,并提醒网友警惕,但仍有不少会员、商家受骗。可见,一时的利益很容易冲昏头脑,因此,理性的投资十分重要。

    国内最大湿地景观公园被开发成房地产

    6月5日,国内最大的城市湿地景观公园哈尔滨水上公园消失了,原地将进行房地产开发。施工隔离墙上宣传着项目的名称和规模:“富力江湾新城,包括高层住宅、写字楼、酒店于一体,其中规划建成的一栋60层高的五星级酒店,288米的高度有望成为目前哈市最高建筑。”

    6月5日正是世界环境日,这个项目却以一种强硬方式使得经济利益强占了自然的美丽。哈尔滨水上公园曾一度辉煌,2006年,天鹅水上公园每隔几天就会从外地引进一些稀有的鸟类或植物,吸引了不少游客。这一切,都随着房地产经济利益驱动而摧毁了。人们容易忽略公共财产和长远利益,容易计较个人财产和短期利益。但就此事而言,有关方面应该更理性地规范自己的行动,以更强的责任感保护环境。 

    中国核电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6月5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计划在上海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所筹资金将为总投资人民币1735亿元的五个项目提供资金。如果获批,中国核电IPO有望成为今年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交易。环保部发布公告称,没有发现该公司下属生产企业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这意味着,中国核电已通过上市环保初审,向上市迈出了一大步。

    就在前不久,《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原则通过。规划指出,我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的根本方针是: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可见,中国核电的再发展更趋理性。

分享到:
国家税务总局33项优惠政策出台
去年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企业增18%
北京电力发布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首条高速无人自动化中药口服液生产线竣工
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谁受益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