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超联赛直追欧洲五大联赛,扶持青少年足球受益匪浅——

俄罗斯足球走强令中超汗颜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4日   04 版)

    6月13日,俄罗斯球员扎卡耶夫(右)头球破门的瞬间。

    CFP供图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欧洲杯A组的比赛中,东道主波兰队与俄罗斯队战成1∶1平,但“和平比分”还是没能阻挡双方球迷的互相攻击,华沙警察不得不动用催泪弹并对天鸣枪来驱散被仇恨冲昏头脑的极端分子。唯一值得两支球队感到欣慰的是,两战两平的东道主还没有被淘汰,两战收获4分的俄罗斯队,已经在小组赛中占据了最有利位置。某专业足球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上千名参加投票的球迷中,选择“俄罗斯队将战胜希腊队晋级”的人数比例接近90%。

    这是无缘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后,俄罗斯足球重新证明自身价值的最好机会。事实上,4年前的瑞士奥地利欧洲杯赛上,俄罗斯队在比赛中为观众带来的视觉享受,至今还被众多球迷津津乐道,那是“北极熊”第一次进入欧洲杯赛4强。在欧洲足坛,自莫斯科中央陆军队2005年获得欧洲联盟杯冠军后,圣彼得堡泽尼特队、喀山鲁宾队、莫斯科火车头队都有过出色表现,这让俄超联赛的综合排名直升至欧洲第六,仅次于五大联赛。

    俄超联赛的复兴得益于众多俄罗斯富豪对政府“发展体育事业”的相应,例如土星队从天然气公司获得的5年6000万美元赞助合同即将到期,天然气公司表示,新赞助合同价值将会更大。莫斯科迪纳摩队的老板已经表示,要在3年内用1.5亿美元打造一支俄超联赛中的超级球队。

    最新一个“极端”的例子出现在去年8月,此前效力于国际米兰的喀麦隆前锋埃托奥转会至俄超球队安郅,单以2900万美元的年薪计算,埃托奥已然超过C罗和梅西,成为全世界年薪最高球员。这是安郅队老板、俄罗斯亿万富翁苏莱曼·克里莫夫的得意之作。在埃托奥之前,接近退役年龄的巴西后卫罗伯特·卡洛斯年初以900万美元年薪加盟,而巴西人和喀麦隆人不远万里来到天寒地冻的俄罗斯,足以说明俄超联赛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

    值得强调的是,充足的资金保障只是俄罗斯足球发展道路上的扶持力量,而非决定性因素。俄罗斯足协在2005年发布了《俄罗斯足球2006~2016年战略规划》,其中提到,将兴建1000片免费为儿童和青少年开放的足球场地,并将兴建2000片面向大众开放的小型足球场馆。如今俄罗斯足球10年规划已经进入后半程,尽管俄超联赛也有假球丑闻,但俄超俱乐部在欧洲赛场展现出的强大实力,已是俄罗斯足球整体实力走强的有力佐证。

    对比竞争力日益增强的俄超联赛,中国足球却还在“管办分离”的改革道路上无所适从。今天上午,历时两年多的中国足坛“抓赌扫黑”风暴终于“落幕”,足管中心前主任谢亚龙、南勇两人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申思、祁宏、江津等前国脚则分别领刑6年或5年6个月,但今天下午记者致电中国足协,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却对“足协将如何处理涉案俱乐部”语焉不详。

    “现在都结案了,按照以前会上的说法,送钱的俱乐部肯定会受到处理,但究竟如何处理,还要纪律委员会研究决定。”该工作人员解释说,“估计会成立一个处理小组,但与联赛相关的问题都要通过联赛执行局,执行局还要召集理事会成员商量。”

    由此可见,足协尚无“惩恶到底”的魄力与决心,而“司法介入”在完成一审判决之后也与中超联赛暂时“各行其道”。因此,中国足协在一审判决后又将面临新的考验。

    本周六,间歇期长达20天的中超联赛将开始第13轮的争夺。据记者了解,诸多俱乐部高层均有“息事宁人”的想法,原因不外是不愿意逐渐成型的联赛“横生波折”,“毕竟是过去的事情,而且牵扯到几乎超过半数的中超俱乐部。所以,如果足协征求我们俱乐部的意见,我觉得罚款和罚分比较合适。”某中超俱乐部高层告诉记者。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分享到:
俄罗斯足球走强令中超汗颜
克罗地亚喊夺冠 意大利队说冷静
意大利足球的爱情宣言
律师希望辩护意见有助于足球改革
图片新闻
“2012笹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大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