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滞胀中的车市期待“黎明前的号角”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4日   09 版)

    针对上半年车市的低迷,有消息称,国家将酝酿出台多项刺激政策,包括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等。同时,国家已经决定提供60亿元补贴节能小排量车。多数车企认为,如果下半年刺激政策出台,将迅速拉动销量上涨,只要年内政策不变,车市就会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此外,为促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家还公布了第二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自2012年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辆,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辆,免征车船税。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汽车消费。

    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人士认为,下半年,车市将迎来多重有利因素的刺激,因此车市走势将继续向好。

    从经济大势来看,整体经济增速将平稳提升。6月7日,联合国发布的年中更新版《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8.3%。这个数字虽然低于2011年的9.2%。但鉴于车市增速一般会略高于整体经济增速,预计今年车市增速达到10%。

    从政策层面来看,由于上半年整体经济走势下滑,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刺激政策。6月8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将会减轻消费者在汽车贷款方面的压力,刺激汽车消费。6月9日国家发改委下调油价,则将直接拉动汽车消费。

    虽然5月份商用车状况明显不如乘用车,但预计下半年也会改观。上半年,楼市调控影响了钢铁、建材、煤炭行业,导致了重卡的需求萎缩。随着央行降息、投资增加、油价下调等措施出台,房市在5月份已开始回暖,带动上下游产业乃至商用车的增长。商用车信贷的放宽也将直接拉动商用车增长。

    从企业层面来看,企业扩产、向三四线市场转移、SUV市场旺销、豪华车消费增加、出口提速等因素都会拉动车市的增长。以出口为例,今年以来,以自主品牌为代表的汽车出口大幅增加。5月份月奇瑞累计出口汽车20093辆,同比增长42.4%,环比增长15.4%。奇瑞预计今年最终出口量可能突破20万辆。这对自主品牌乃至整个车市销售都是强劲的拉动。

    其次,汽车营销力度的增加也会拓展新兴市场。一汽丰田、长安福特、南北大众、吉利汽车、华晨汽车、奇瑞汽车也都制定了撬动区域市场的营销活动。不少新车也将在下半年集中上市。例如东风日产刚启动了精英店项目,与投资者一道启动区域市场。创富精英个人只需出资50万~60万元即可与东风日产共同创建4S店。创富精英将完全享有自主经营的权力,东风日产只对精英店进行财务监管。东风日产还会为“精英店”提供流动资金、管理咨询等全方位的业务运营支持。这些措施无疑会撬动三四线区域市场的新车消费。

    不过,不利于车市增长的因素也有不少。首先,5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并不乐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先行指标,其走势领先于经济大势。汽车行业5月份异常回暖应该能拉动经济走势向好,但5月的经济数据仍低于预期,说明其他消费和投资表现较差,经济之底不牢固。

    此外,由于厂家压库存,导致经销商的库存持续攀高。崔东树认为,进入6月份后,乘用车市场开始进入下行通道。经销商能否在下半年消化库存,还要看市场的变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认为,5月份汽车销量回暖的主要原因是降价导致。虽然北京市场的情况还不错,但其他城市的情况并不理想。

    从6月份的表现来看,6月初第一周开局平淡,销量同比去年6月第一周下降6%,环比今年5月第一周下滑1%。今年前5月,国内汽车累计销量约为800万辆,6月份要销售200万辆并不容易。有人士预计,多数车企可能难以实现全年销售目标。

    5月份自主品牌虽然销售同比增长,但市场份额继续下滑。今年1~5月,自主品牌共销售乘用车265.24万辆,占销售总量的41.90%,占有率同比下降3.25个百分点。自主品牌的未来走势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这当中,也有一些自主品牌车企逆势增长。例如长城汽车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售23万余辆,同比增长18.7%;华晨汽车前5个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2.6%。这说明只要具备核心竞争力,自主品牌依然有发展前途。

    对自主品牌的前景,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自主品牌的销量状况还会继续下滑,可能还会持续1~2年。他说,自主品牌应该停下急促的脚步,在当前抓住机遇转型升级,重点转移至提高质量、控制成本、加强研发等环节。

分享到:
滞胀中的车市期待“黎明前的号角”
整车试验场奠基 一汽大众迎来“自主大考”
十五载 我是大路
“一个品牌一个渠道” 吕征宇被委以重任
消费观转变催生车市变局 逸致开启FUV主流时代
数据回暖难掩行业焦虑
雅力士全国挑战赛首站告捷
广汽丰田“心悦二手车”半年置换率高达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