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陈彤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4日   06 版)

    编者按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终于尘埃落定。高三考生们痛苦了、奋斗了、写作了,现在解放了。但还有几百上千万的高中生仍在为此焦虑——到底什么样的文章是好文章?阅卷教师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眼光和品位?尺度会如何掌握?

    祖国的文字,是感染人打动人的,是传递情绪和精神的,高考作文,本身就应该文采飞扬、观点各异。而宿构作文、模板作文等多种高考作文得高分的技巧,将学生们的天才思绪五花大绑,逼得他们缩手缩脚才思枯萎,只求能多拿分。

    本版特邀中国青年报6位优秀的编辑记者,同场竞技写下今年高考的全国大纲卷作文。他们是资深编辑、金牌编剧陈彤,体育部主任、资深体育评论人曹竞,评论部副主任、著名评论员曹林,冰点周刊主编徐百柯,资深编辑、著名作家徐虹,90后新锐记者邱晨辉。

    这6位作者在社会上才名不小,影响挺大,有固定的粉丝群,他们的同题作文没有八股的压制,没有模板的痕迹,随意而做信手拈来,但这,能入高考阅卷老师的法眼吗?高中生的大脑不是荒凉的大漠,他们的奇思妙想如高原的夜空,比这6位名编名记更有活力更加璀璨,希望从今年始,阅卷老师能给新思路大方地加分。

    挑担子,田埂泥泞,孩子没走几步就心跳加速,双腿发抖;在地里插秧的妈妈见状,让孩子把外衣和鞋子都脱掉。孩子听了妈妈的话,轻装前进,很快把秧苗挑到妈妈面前。妈妈对孩子说:“你不是没能力挑这个担子,你是担心摔倒,弄脏衣服,注意力不集中。脱掉外衣和鞋袜,就甩掉了多余的顾虑。”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是干农活,就不要穿怕弄脏的衣服和鞋袜,最好就是光脚,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就是这个道理!但,假如不是干农活呢?你为了走得更快,也会像脱掉衣服和鞋袜一样,甩掉多余的顾虑吗?

    在现实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一件事情,去做,可能会伤害到他人,但是,要不要做呢?

    忘记是哪年的高考题,说是有一位登山者,途中遇到暴风雪,他深知如果找不到避风之处,必死无疑。这时候,他碰到了一个冻僵的人,他该怎么办呢?如果为了走得更快,答案显而易见,直接把这个冻僵的人像“脱掉的外衣和鞋袜”一样甩掉就好。当然如果你那么写,估计那一年你就考不上大学了。而换到今年,你如果不脱掉外衣和鞋袜,你也很难获得满意的分数!

    到底什么时候应该快?什么时候应该停下来,慢一点?脱掉衣服甩掉顾虑,通常意义上说,都会让脚下更轻快,因为没了顾虑。比如说,前不久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大出风头的某姑娘,很多人会觉得“至于吗?为了出个名,姑娘家把自己脱成那样?”

    但人家就是至于!人家脱掉的不仅是衣服,人家脱掉的是“多余”的顾虑。就像在田埂上走路的孩子,妈妈让他脱掉外衣和鞋袜,是为了让他注意力集中,不必担心摔倒弄脏衣服,于是,他很快把担子挑到目的地。同样,车展上靠脱成名的姑娘,据说也是一直在母亲的支持下这样做的。她们母女都红了,如果“红”是她们人生的目的,或者哪怕是阶段性的目的地,她们还真是到得挺快的。

    李嘉诚有一个工厂,专门生产绢花之类的工艺品,有人给算过账,发现那个工厂并不赚钱,就问李嘉诚为什么不关掉它?李嘉诚说,是为了跟他多年的老员工。那些员工年纪大了,让他们转行,不现实,如果直接裁掉,虽然企业少了包袱,但他们毕竟年轻的时候为企业做过贡献,不能这样对待他们。

    是的,如果只是干农活,挑秧苗插到田里去,那么光着膀子光着脚,确实比穿着衣服穿着鞋要利索。但是,人生的路,并不都是田埂啊——再说,你要走那么快干什么?如果说不要脸可以走得更快,难道你就不要脸吗?如果说丧失良知可以走得更快,你就丧尽良知吗?

分享到:
今天,一起写作文
舍得与舍不得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林妹妹的忧伤
人在江湖插秧有道
3分钟的孩子
爱那个让你“放下顾虑”的人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北方科技学院
无锡太湖学院
太湖创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