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轱辘话

十五载 我是大路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4日   09 版)

    很多年前,我在大学的周末影院看《廊桥遗梦》。主人公罗伯特·金凯驾驶着一辆雪佛兰小卡车四处游荡。他说:“我是大路,我是远游客,我是所有下海的船。”我被这句话深深打动。很多年过去了,仍有一条通往天际的大路不时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大学毕业十多年来,因为工作缘故,我有幸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最波澜壮阔的一段历史。我觉得,在或狂飙激进,或浅草缓行,或盘整下挫的不同历史阶段,能够真正荣膺“中国汽车产业引领者”的企业非上海通用莫属。

    6月11日,上海通用第600万辆整车下线,标志着这家合资车企走过了15载春秋。在600万辆车组成的长龙的背后,上海通用披荆斩棘开辟的那条“大路”清晰可见。

    在所有合资车企中,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是中外双方股权相等前提下的争执和内耗。迄今为止,经历考验并运行流畅的,上海通用是唯一的一家。1997年建厂初期确立的“以上海通用利益为先”的原则成为各项决策的最高标准。以此作为这条“大路”的路基,上海通用在多次高管履新和市场波动中,保持了决策效果和效率的不变形。

    路基之上,上海通用的体系创新能力一直都是其他企业竞相学习的对象。从1999年第一辆别克新世纪销售至今,别克品牌在中国走过了13载春秋。与几乎同步导入的帕萨特、雅阁等车型相比,别克完成了从一款车型到一个品牌族群的壮大。

    2008年之前,从全球同步导入别克新世纪,到携手泛亚自主研发别克君威,再到别克赛欧、凯越、荣御、林荫大道的“全球选、任我改”,是第一阶段。2008年新君威“当红问世”,再到君越、英朗、GL8豪华商务车、君威GS列阵是第二阶段。前一个阶段回答了别克“从哪里来”的问题;后一个阶段在“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基础上开启了 “全球科技,全新别克”的时代之门,并回答了“向何处去”的问题。

    如果说别克远远高于美国本土的市场占有率是上海通用体系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那么,雪佛兰的快速窜红,则是上海通用营销功力的集大成者。

    作为通用旗下最重要的一个汽车品牌,雪佛兰被中国消费者认同的历程颇为曲折。从2005年“赛欧换标”开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雪佛兰并不被业界看好。但是,随着景程、科鲁兹、新赛欧、迈锐宝的先后上市,这个尘封多年的品牌被唤醒了。

    梳理这段历史,我们会看到,除了市场对路的产品导入之外,雪佛兰逐渐清晰的品牌感召力为销量提升贡献了软实力,其年轻、活力、自信的品牌主张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通过持续有效的营销活动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然后伺机而动,异军突起。

    在传承中不断突破,在理念上永远站在时代精神的前沿。上海通用的15年是不断革新的15年。它的种种引领行业的举措为汽车这个传统的装备产业增加了技术含金量,尤其是在理念创新上摒弃了一味的“拿来”,形成了“上海通用式”的体系创新力。

    站在上海通用的这条“大路”旁,审视15载春秋的得失,或许我们能够得到一点启迪。

分享到:
滞胀中的车市期待“黎明前的号角”
整车试验场奠基 一汽大众迎来“自主大考”
十五载 我是大路
“一个品牌一个渠道” 吕征宇被委以重任
消费观转变催生车市变局 逸致开启FUV主流时代
数据回暖难掩行业焦虑
雅力士全国挑战赛首站告捷
广汽丰田“心悦二手车”半年置换率高达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