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爱那个让你“放下顾虑”的人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4日   06 版)

    编者按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终于尘埃落定。高三考生们痛苦了、奋斗了、写作了,现在解放了。但还有几百上千万的高中生仍在为此焦虑——到底什么样的文章是好文章?阅卷教师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眼光和品位?尺度会如何掌握?

    祖国的文字,是感染人打动人的,是传递情绪和精神的,高考作文,本身就应该文采飞扬、观点各异。而宿构作文、模板作文等多种高考作文得高分的技巧,将学生们的天才思绪五花大绑,逼得他们缩手缩脚才思枯萎,只求能多拿分。

    本版特邀中国青年报6位优秀的编辑记者,同场竞技写下今年高考的全国大纲卷作文。他们是资深编辑、金牌编剧陈彤,体育部主任、资深体育评论人曹竞,评论部副主任、著名评论员曹林,冰点周刊主编徐百柯,资深编辑、著名作家徐虹,90后新锐记者邱晨辉。

    这6位作者在社会上才名不小,影响挺大,有固定的粉丝群,他们的同题作文没有八股的压制,没有模板的痕迹,随意而做信手拈来,但这,能入高考阅卷老师的法眼吗?高中生的大脑不是荒凉的大漠,他们的奇思妙想如高原的夜空,比这6位名编名记更有活力更加璀璨,希望从今年始,阅卷老师能给新思路大方地加分。

    这个故事中的主角,不是那个“放下顾虑”的孩子,而是那个鼓励孩子“放下顾虑”的母亲。能“放下顾虑”当然很好,心无旁骛一身轻松,但你要幸运地遇上一个不仅不会增加你的顾虑、不会将他的顾虑传递给你、还鼓励你甩掉心中顾虑的人。

    人生而自由,为何却无时不在枷锁之中呢?这种枷锁,就是形形色色的“顾虑”——正像那个“担心摔倒,弄脏衣服,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我们的烦恼有工作的、生活的、情感的,担心被人嘲笑,害怕遭遇白眼,焦虑于会受到批评。归根到底,这些“顾虑”都是外在赋予的,所有的“顾虑”都隐含着一个想象的、对象化的外来目光,一双植于我们心中的外人的眼睛。

    人无法揪着自己的头发将自己提离地面,故事中的那个孩子能够做到放下,因为身边有一个鼓励他放下的母亲。

    我们很多时候难以做到“放下顾虑”,源于我们身处的社会环境中多是向我们传递焦虑、增加顾虑、强化忧虑的人,而少有像那位母亲那样,让我们弱化焦虑、鼓励我们放下顾虑的人。

    我一直自诩为一个内心很强大的人,觉得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绝不会随波逐流,绝不会因为那些家长皆有的顾虑而强迫孩子学这学那。可是,当我的孩子出生后渐渐长大,当我真成了孩子的家长,种种顾虑接踵而来。去年孩子才一岁多的时候,我就给他报了一个双语早教班。我无法让自己放下那种顾虑,因为周围的环境不断强化着我的顾虑,各种早教班强化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观念,起跑线的意识甚至前移到胎教,让你感到甚至上早教班都算晚了。周围的家长都在把孩子往早教班送,恨不得刚生下来就报名。专家、学校、医生、家长们都在通过各种途径传播着“越早教越好”的焦虑,身边没有一个人鼓励我应该“放下顾虑”。

    再强大的内心,也抵抗不了环境巨大的压力——我知道,这时身边哪怕有一个人让我“放下顾虑”,我都会找到一种坚持的力量,可是没有。我知道,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我也会像其他家长那样,给孩子报很多兴趣班,让他牺牲周末,牺牲童年。环境向我们传递顾虑,我们向孩子传递顾虑,人生的种种顾虑,就是在这个链条中叠加的。

    我特别欣赏我的一个朋友,他仿佛来自上古的时代,坚守着内心的强大。当很多老师在学生一进大学就迫不及待地向学生强化“竞争”意识之时,作为班主任,他给新生的开学第一课讲的是“弱化可能弱化的竞争,削减可以削减的竞争”,主题就是要学生们放下顾虑,弱化高中那种激烈的竞争意识。他说:知识并不是稀缺、排他性、独占性的资源,知识的学习是没有竞争的,学习比竞争美好得多,大学同学之间应弱化那种竞争性关系。我理解,朋友所言,就是想让他的学生放下顾虑,他担心那种竞争的焦虑影响纯粹的学习。在这种将“竞争”鼓吹到神话的环境中,遇到这样的老师,是学生们的幸运。

    有什么不开心的事,说出来让哥开心一下——社会流行的逻辑是通过向别人传递焦虑来释放和减轻自己的焦虑,所以,遇到一个让你“放下顾虑”的人,是你的幸运!

分享到:
今天,一起写作文
舍得与舍不得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林妹妹的忧伤
人在江湖插秧有道
3分钟的孩子
爱那个让你“放下顾虑”的人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北方科技学院
无锡太湖学院
太湖创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