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村官风景线

苏北大学生村官求解苏南用工荒

本报记者 崔玉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8 版)

    山东临沂大学毕业的孙敬侲考取连云港市大学生村官到现在已经近一年。去年8月,孙敬侲到苏州、无锡考察带动村里留守妇女致富的项目,用工荒的现象引起他的关注:苏南很多做外贸的企业,用工荒现象已经持续了三四年,尤其体现在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

    很多企业主手里拿着订单,却因为招不到工人,任凭订单“溜走”。孙敬侲认为自己找到了机会。在位于江苏省最北端的连云港市,很多大学生村官看到了这个机会,当地市委组织部更是组团赴苏南地区推介大学生村官群体,开始了苏北大学生村官求解苏南用工荒问题的尝试。

    趋势:苏南苏北出现产业转移

    翁巧荣是苏州一家玩具厂的老板,他说,在他的企业,按照通常的订单,劳动力缺口达到50%。“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了,现在越来越严重。”

    任志栋在苏州开办的是制作电脑周边连接线的公司,让他头疼的是,在旺季,跟订单数所需的人工量相比,后者缺几倍都不止。“以前我们就在苏州这边找中介,通过他们来招工。”但是,人工成本之高,成了企业发展不能承受之重。

    无独有偶,翁巧荣和任志栋都发现,苏南和苏北,出现了产业转移的趋势。

    “苏北那边的人力资源成本比苏南便宜差不多2/3。”任志栋说。采访中,有些企业家表示,在苏州本地招工,都是外地进城务工人员,管吃管住,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还难招到人。而在苏北那边的人工成本,至少吃住就不用管了。“很多闲置劳动力可以在家门口做工。”

    而对于翁巧荣来说,苏北的加工点明显比周边省市的一些加工点具有地理位置上的优势。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江苏的无锡、太仓、吴江等地。

    太仓一家做服装生意的公司的总经理张金莲也有过同样的郁闷。“我们自己有设计能力、有外贸渠道,但是中间制作环节却出现成本高、用工荒的问题,我们也在考虑将中间环节往劳动力便宜的地区转移。”

    企业主:大学生村官靠谱

    孙敬侲在考察的时候,经人引荐,认识了任志栋,他发现,把一根连接线的8个线头压进水晶头,40根一把,一个成熟工人一天能做30~50把,一个人一天就可以有一两百元的收入。而前期投入就是买机器的两三万元和初期需要垫付的工资等。

    “我们村留守妇女比较多,而且地方偏僻,不太好就近就业。”孙敬侲说。

    而任志栋当时也正苦于通过中介的途径招人成本太高等因素,于是很快派技术人员到孙敬侲任职的灌南县孟兴庄镇大封村对人员进行培训。现在,孙敬侲这个点上长期有30多人做加工。

    陈晓云是2009年的大学生村官,在灌云县同兴镇张宝山村任职。翁巧荣的公司在当地有分厂,陈晓云根据厂服上的名字上网查询联系方式,直接找到了翁巧荣。不久后,2010年国庆节期间,翁巧荣到同兴镇考察,随后派总厂的技术员来帮助陈晓云把加工点建起来。

    “如果会用缝纫机,半年就能成为熟练工。妇女老人都能来这干,他们每天能赚几十元,还能带带孩子、种种地。”陈晓云说。

    翁巧荣之前没有固定的分包点,但是与陈晓云合作后,他表示,如果时机成熟,愿意追加投资,扩大规模。“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头脑,靠谱,愿意跟他们长期合作。”翁巧荣说。

    官方:组工干部变身推介专员

    这样的大学生村官代加工项目,几年间,在连云港形成20多个点。投入少,能带动村民致富,解决闲置劳动力的问题,引起连云港市委组织部的重视。

    当地市委组织部负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胡滨,从今年3月开始,3次组团赴苏南考察、推介。

    “第一次去是3月份,带着各个县里的科长去了无锡、太仓,通过与当地组织部门对接,了解当地的用工情况。”胡滨回忆,那一次,还拜访了一些已经与大学生村官合作的上游企业,“3月可以说是一次调研论证,更坚定了我们推动大学生村官在代加工创业上的信心。”

    回到连云港后,当地组织部门印制了5万封信函和彩页,开始陆续向苏南的企业发函。同时,动员大学生村官做好准备,并有针对性地布置几个区县的对接方向,如东海县与昆山对接,赣榆县与常熟对接,灌南县与太仓对接,灌云县与吴江对接。

    4月,胡滨又带着灌云县、东海县的组工干部去无锡山区等地对接,同时,两名大学生村官也同行,希望能有成效。但是,效果并不好。

    “回来后我们反思,用工需求肯定是有的,关键在于怎么把大学生村官的品牌有效打出去。”胡滨说,第二次去也有一定的成果,通过连云港在吴江开办公司的老乡,联系到当地的台商会。对方比较认可。

    5月,第三次到苏南。连云港市委组织部邀请吴江台商会的成员一起做投资说明会,30多名台商到场,他们对连云港的大学生村官项目很感兴趣。

    “大学生村官有这样几个优势:我们本地农村劳动力相对便宜,有一些留守的妇女,人工成本大概在每月1300元左右;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优秀,经过市县组织部门选拔,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责任心强;组织对这个群体高度关注,非常支持,有良好的帮扶政策,为他们创业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便利条件,希望他们在基层能够做成事。”在吴江的推介会上,组工干部胡滨俨然变身为一名项目推介员。

    最近,这一项目得到连云港市工商管理局支持。通过联系女企业家协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等组织,采取直接与企业对接的方式,大学生村官与相关企业初步达成一些意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学生村官徐峰信心十足,他说,一家窗饰企业的老板第二天要到他所在的灌南县五队乡东南村考察,他希望能尽快实施项目。

    前景:各方有各方的担忧

    大学生村官张晓蓓现在是灌南县三口镇小南村党支部书记,从2011年3月开始,给苏州和台湾的一家电子厂做代工。她现在最大的烦恼是,自己精力不够。

    “做代加工,管理人员必须能靠在上面,因为要保证出量,有量才有利润。”张晓蓓说,跟大家处得时间长了,她就选出了一个管理人员。但是,“有段时间特别忙,3天时间必须发1.8万根电脑连接线,如果我们出现做不完的情况,信誉就没了。”张晓蓓说。

    这其实也是很多企业主的担心。翁巧荣、任志栋都表示,担心村民一旦有别的短期利益的诱惑,就不干了。翁巧荣尤其希望代工点的人员技术熟练程度再高一些,参与人员规模再扩大一些。

    作为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则担心淡旺季之别导致订单数量不稳定。

    孙敬侲现在就面临这个问题,之前旺季的时候,平均一天有7000根线的订单量,现在只有5000根。为了能让村民有一个稳定的收入,孙敬侲又开办了胶棉拖把制造的项目。

    张晓蓓也接了一个手工编织的代加工项目作为电脑连接线加工的补充。

    而张晓云的忧虑是她所在村的周围,还有一些其他的加工点,因此,人工价格被压下来了,利润保证不了。

    事实上,有些与大学生村官对接的企业,也因为近期订单数量减少、压价过低等原因暂时无法实现投产。

    尽管存在这样的隐忧,胡滨表示,大趋势还是明显的,各区县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这项工作,这也是当地倡导大学生村官做推动发展的先锋、创业富民的先锋的一个抓手。

本报记者 崔玉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8 版)

苏北大学生村官求解苏南用工荒
不让一个孩子错过人生的花季
图片新闻
确保每一分“吃饭钱”都吃到孩子嘴里
高考阅卷:把评分误差降到最低
广泛开展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学习活动
北京吉利大学创业基金呈现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