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要迷信旅游攻略

黄若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11 版)

    当你决定去一个地方旅行,是否会提前做一些功课呢?如果是选择跟团游的,多半不会花时间研究这些,最多上网搜一搜当地有什么值得购买的特产,作为购物的参考。而选择自助游的,基本都会搜索一些旅游攻略来看,期望能给自己安排一个合理、经济、全面、有趣的旅程。

    作为一个自助游的铁杆粉丝,作为朋友出游的可靠伙伴,把全程的吃住行游购娱都安排好是我的任务,因此,我也收集了各地不少版本的旅游攻略,官方版、权威版、最新版、呕心沥血版,真正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让人颇有些不知所措。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选择旅游攻略呢?

    首先,旅游攻略不是教科书,不必完全遵从。每个人都是旅行中的主角,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编写剧本,没有必要按照人家的剧本来重复一次,要知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最舒适的。关于这一点,最典型的就是网上常见的“到某处必做的多少件事情”的帖子,被不少人奉为经典,到了一处,就急于按照帖子中所述的去一一体验。殊不知,这类帖子的背后一般都有相关的利益链,嵌入式的广告在不知不觉中就影响到你了。一般我看这类帖子,会按照自己的喜好将相关的内容挑出来,然后搜索一下其他论坛的帖子,看看其他人对于这种体验是如何描述的,如果觉得确实很有兴趣,才会安排到行程中。

    其次,结合官方攻略与民间攻略的长处。现在不少旅游目的地,尤其是景区,都有自己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上面定期发布相应的官方旅游攻略,在这些攻略中,关于交通、门票、景点信息等内容的可信度都比较高,可以收集备用。而关于住宿和美食的推荐,民间攻略的可信度要更高些,官方攻略尤其是热门景区的官方攻略,其招商工作做得还是不错的,所以有不少商家都愿意以这种软广告的形式来做宣传。但是民间攻略也不是说都是网友们的真实体验,所以也需要细心甄别,那种只看到漂亮得像广告画一样的照片,却看不到发帖人身影的所谓攻略,很多都是“枪手”的作品,看看就好,别太当真。真实的民间攻略相对来说比较接地气,有弹有赞,态度中肯,只有真正体验过的人才会明白到底好在哪里,而不是一味吹捧。

    最后,要注意旅游攻略的时效性,不盲从最新版。网络世界,天下文章一大抄,一个旅游攻略写出来,往往会被以各种方式转载,转到最后根本都不知道出处和最初发布时间,而旅游目的地是在不断变化和发展中的。比如,从江西南昌到婺源,我看到某知名攻略网站的最新版攻略中写着乘车地点是南昌长途汽车站,抵达婺源需要5个半小时车程,实际上,南昌的长途汽车站早已搬迁不存在了,去婺源需要到南昌青山客运站坐车,而且去年9月16日已经开通了新的高速,3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所以,千万不要搜索到一个最新版就认定真的是最新版。

    其实我也吃过类似的亏,2010年8月去凤凰的时候,搜索到网友7月发的一个最新版攻略上写着某饭店佳肴可口,就兴高采烈地去寻觅美食,可是转了几圈都没找到,问了当地人才知道,那饭店在2010年春节前就关门了,这最新版也太坑爹了。

黄若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11 版)

为何说我国还处于大众化旅游时代发展初期
不要迷信旅游攻略
华北地区空域优化调整运行过百日
军民航共享成果再谋合作
“泥河湾”打造考古旅游胜地
“旅游婚庆展”即将现身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
放下公文包背起行囊
退休之后去旅行
世博会非洲馆落户农业生态园
图片新闻
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