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今日求证

绵竹回应三镇干部涉贪灾后重建资金传闻

本报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7 版)

    日前,有微博消息称,通过与地震灾区罹难孩子家长联系得知,四川绵竹富新镇镇长熊朝云、副镇长汪懋、经发办主任陶志琼三人因贪污赈灾重建款3亿多元被捕。而今年5月,一家香港媒体的报道称,三人涉嫌将海外人士给家长的1000多万元捐款中饱私囊。绵竹市新闻办今天回应称,经初查,三人涉案金额十余万元,且与灾后重建资金无关。

    6月14日下午,绵竹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该市富新镇三名镇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现已移交司法机关,进入司法程序。

    绵竹是四川省德阳市下辖的县级市,经济基础较好,是四川省“十强县”,因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木版年画”和白酒品牌剑南春而闻名。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绵竹遭遇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被确定为十个极重灾县(市)之一。随后,中央和有关省市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绵竹市政府新闻办通过新浪和腾讯的微博发布了《关于网上反映“四川绵竹富新镇镇长熊朝云等涉嫌违纪违法”的情况通报》。

    通报说,绵竹市富新镇镇长熊朝云、副镇长汪懋、经发办主任陶志琼三人涉嫌违纪违法情况,由绵竹市纪委(监察局)等相关部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查处。

    关于三人的详细违纪情况,通报称,具体事项为“绵竹市安排由乡镇负责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人涉嫌贪污其建设资金,收受关系人贿赂。

    绵竹市纪委副书记朱建军此前向媒体强调,三人涉嫌收受关系人贿赂,主要涉及村道、沼气等农村基础设施工程,但与灾后重建资金无关。

    通报否认了此前网上所传的3亿元或1000多万元的涉案金额,称,经纪检监察部门、司法机关初步调查,三人涉案金额十余万元。

    通报还说,绵竹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明确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三人现已被移交司法机关,进入司法程序。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江苏省对口援建绵竹市,江苏省徐州市对口援建绵竹市富新镇。据江苏省审计厅关于江苏省对口支援四川省绵竹市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江苏省对口援建绵竹灾后重建项目共295个,截至2010年12月底,所有项目全部竣工,实际完成投资110亿元。另据徐州市对口支援四川省绵竹市富新镇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公告,江苏省确定徐州市出资恢复重建项目31个,总投资4.26亿元。

    三名镇干部的落马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熊朝云曾于2008年在绵竹市什地镇副镇长的任上,受到绵竹市委、绵竹市政府的表彰,被评为绵竹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但这名曾经的“先进”官员,却走上了违法违纪的道路。

    有媒体评论称,对于灾区重建资金的使用和监管,国家有一套严格的制度体系。国家、省、市、县审计部门会对灾后重建资金例行审计,对口援建的省区市也有独立的审计。对于其他项目资金的使用,也有严格的监管制度。但富新镇三名官员因涉嫌收受贿赂而落马的事实显示,严格的监管体系也并非无隙可乘。

    本报成都6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7 版)

山西晋中“零择校”调查
破除择校热:不缺办法缺勇气
绵竹回应三镇干部涉贪灾后重建资金传闻
外交部:希望菲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处理黄岩岛问题
安康孕妇被引产事件相关人员被停职
结合实际 对照自己 寻找差距 触动思想
把学习贯彻胡锦涛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