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交部:希望菲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处理黄岩岛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7 版)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曹欣阳)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菲方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外交渠道妥善处理黄岩岛问题。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日前表示,菲中关系互利共赢,应持续加强合作,目前双方正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和平处理黄岩岛事件。菲律宾法律和国际法清楚确定了菲律宾领土和海域,菲中应根据国际法相互尊重主权。  

    刘为民对此回应说,中方注意到阿基诺总统重视中菲关系的表态。中方同样重视发展中菲关系,希望菲方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他表示,关于黄岩岛事件,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目前中国渔船在中国黄岩岛海域进行正常渔业生产作业,中国公务船继续为中国渔船、渔民提供管理和服务,形势总体趋向缓和。中方希望菲方不要再采取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外交渠道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同时,刘为民强调,根据菲律宾法律,菲律宾官方多次确认黄岩岛不在菲律宾领土范围之内。《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不是确定领土归属的国际法律规则。由此可见,黄岩岛主权属于中国是毫无疑问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7 版)

山西晋中“零择校”调查
破除择校热:不缺办法缺勇气
绵竹回应三镇干部涉贪灾后重建资金传闻
外交部:希望菲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处理黄岩岛问题
安康孕妇被引产事件相关人员被停职
结合实际 对照自己 寻找差距 触动思想
把学习贯彻胡锦涛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