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合军演不喜欢“圆满成功”这样的官样字眼

樊永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9 版)

    参演部队机动

    新华社记者 李翔摄

    刚刚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落下帷幕的“和平使命—2012”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第九次联合军演。而今年也是上合组织举行联演活动10周年。

    长期负责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事务的国防部外事办官员、参演部队一线官兵普遍反映,10年来的上合组织联合演习真正达到了“联演一次,提高一步”的目的。

    深层次的战略互信不是一句空话

    对于上合组织联演的各参演方而言,深层次的战略互信不是一句空话。

    在演习现场,通过多次联演已经很熟悉的各国高层军官之间,常常会开起玩笑。由于语言不通,相互之间的名字不太好记,导演部的各国将军们在交流时发明了以地名代替人名的特殊称呼。于是,来自北京的将军就被称为“北京将军”,来自莫斯科的将军就被称为“莫斯科将军”,来自杜尚别的将军就被称为“杜尚别将军”。

    “如果相互间的友谊不是达到非比寻常的程度,在如此正式的外交场合,我们不会以这种半开玩笑的方式称呼对方。”联演导演部中方副总导演、兰州军区副参谋长王振国少将说。

    王振国曾在俄罗斯总参谋部军事学院留学一年,在他看来,不同国家军队指挥员之间的友谊,关键时刻可以转化为一种“战略资源”。

    这种通过多次交流磨合形成的战略互信体现在各个方面。在位于胡占德市郊的“乔鲁赫—代龙”靶场野营村,亲密融洽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到访者。

    野营村帐篷与帐篷之间距离不到1.5米,并且也是混合编组的。在这间帐篷里是中方官兵在聊天,隔壁帐篷里传出的却是俄语。

    餐厅是共用的,洗手间、淋浴间是共用的。就连餐饮食谱,也在充分磨合的基础上统一起来。与以往历次联演中各国参演部队自我保障饮食不同,此次参演的全部2000多名官兵一日三餐都交给塔吉克斯坦军方打理。很少吃西餐的中国士兵们也拿起刀叉,吃起了黄油面包。

    “一切都是按照未来联合作战的需要展开的。”在中方参演部队指挥员赵勇看来,未来各国一旦实施联合反恐军事行动,后勤保障的联合将是最为基础性的工作。

    行走在野营村里,外军士兵会用越来越标准的中文“你好”向你打招呼,而中国军人也会微笑着大方地回以“兹德拉斯特乌依节”(俄语“你好”)。

    依靠着自学到的有限词语和生动手势,不管在训练场上,还是在休息时刻,都能看到中国军人和外军官兵之间聊得火热。

    “我们和中国同事之间的默契程度在显著提高。”塔吉克斯坦空军总参谋长法尔哈特少将说,“我们常常是刚刚把话说了一半,对方就完全明白了你的意思。”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参与了上合组织框架内9次联演,“联合军事演习从来就不是单纯的军事行动。”他说,上合组织参演各方从设计演习,到准备演习,到组织演习实施,始终追求的一个目标就是增进互信、增进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合作,“从目前看,这方面取得的成果是积极而丰硕的。”

    越来越贴近实战化、越来越实在高效,正成为上合组织联演的标志性特征

    “上合组织联演已经举行了9次,我们共同的感受是,越来越贴近实战化、越来越实在高效,正成为上合组织联演的标志性特征。”“和平使命—2012”联演联合战役指挥部中方副总指挥、南疆军区副司令员刘万龙说。

    他坦言,中国军队在参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场双边和多边联演后,确实学到了很多对未来作战非常有用的东西。

    “和平使命—2012”联演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不设预案和演习脚本,联合导演部提供给战役指挥部的演习方案非常简单,也就是薄薄的几页纸,大多数时候都要靠一线指挥员根据导演部随时下达的情况临机处置。

    “导演部专门要求战役指挥员不要把精力放在背台词、走流程上,而要集中精力思考如何根据突发情况快速定下决心、确定企图、制定计划、组织协同。” 联演导演部中方副总导演王振国少将说,“就像参加考试,你在考试之前就把考题都答完了,考试的时候只是走过场,那有什么意义?”

    俄罗斯等国军队作战指挥的精确化、实用化和简便化,也给王振国留下深刻印象。他举例说,俄军对作战标图非常重视,一张地图就基本涵盖了作战指挥的所有要素,说他们用“一张图指挥一场战斗”丝毫不是夸张;俄军在战役实施前对火力毁伤效果的计算非常精确,这既节约了弹药消耗又提高了作战效能。

    而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将中方从历次联演中学到的成果总结为4个方面:一是战略谋划水平逐步提高,战役演练组织能力逐步增强,战术行动逐步完善;二是部队的管理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新收获;三是很多新式武器性能得到实战检验;四是战略投送能力逐步增强。

    曾多次参加上合组织联合军演和军队外事活动的新疆军区某部翻译董英华在演习场上注意到一个现象,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军队由于时刻面临恐怖主义威胁,普遍实战意识强、警惕性高,遇到突发事件行动反应也比较快。

    中方参演部队已经学以致用,在联演过程中,为了追求逼真的实战效果,各级指挥员甚至对参演士兵的冲锋队形和射击动作都做了规定,“打仗需要做什么动作你就做什么动作,不要为了追求场面的好看而摆动作。”

    尽管参演部队最初有些忙乱,但经过及时调整适应,参演各方最终呈现出一场精彩的实兵实装实弹演习。

    参演部队指挥员不喜欢用“圆满成功”这样的字眼,而是更加注重直面自身不足

    当然,在历次联演中,中国军队也向友军展示了自身的优良作风和特殊优势。

    中国军人从友军口中经常听到对自己的评价是“吃苦耐劳、纪律严明、时间观念强、专业素质过硬”。哈萨克斯坦陆军司令马凯耶夫中将则直接说,有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对我们共同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演习中,中国军队指挥员甚至主动要求参演外军给自己“挑刺”。在演习现场的一次碰头会议上,中方副总导演王振国拉住了担任导演部哈方副总导演的马凯耶夫中将,问他对中国军队作何评价。

    当听到马凯耶夫一连说出几个“好棒”的评价后,王振国皱了一下眉头微笑着说:“阿斯塔纳将军,请你不要再用外交辞令好不好?我们军队存在哪些问题,请你坦率地说出来!”

    马凯耶夫哈哈大笑起来,他拍着这位“兰州将军”的肩膀说:“你们的士兵真的很棒!但就是有一点,纪律性太强了,很多时候看起来有些过于拘谨了。”

    “我的不足,请你坦率地说出来!” 通过多次双边和多边军事演习,逐步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国军人越来越自信、大气和坦然。

    “主动要求对方‘挑刺’,展示的也是一种深层战略互信。”王振国认为,参演官兵之间开诚布公、坦率深入地交换看法和意见,有利于联演各方从“互相照镜子”中真正提高共同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同时也说明了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水平已经达到新的高度。

    “俄语里有句谚语,人不是在成绩上进步,而是在错误中进步。”慈国巍说,对于联演活动,现在的部队指挥员一般都不太喜欢用“圆满成功”这样的字眼,而是更加注重直面自身不足。

    他说,每一场演习都有自身的鲜明特点,参演各方都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运用新方法、新手段,可以说每一次联演都能促进探索创新,每一次联演都能带来发展进步,各参演国家军队共同的期待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当地时间6月14日上午,在“和平使命—2012”联演实兵演习结束后,率团前来观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空军上将,对参演官兵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演习达到了预期目的,各方参演部队表现出良好的组织指挥水平和协同配合意识,展示了过硬的军事素质和陆空联合反恐作战能力,充分体现出成员国武装力量团结合作、共铸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实力。

    “这说出了所有参演官兵的心声。”王振国说,此次联演,和以往各次联演一样,必将会对参演部队和其他部队的各方面建设提供重要借鉴,其对军队改革发展的样本意义还会进一步深化。

    塔吉克斯坦胡占德6月14日电

樊永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9 版)

五路“学生兵”围攻正规军
中国军校训练改革迈出第一步
上合军演不喜欢“圆满成功”这样的官样字眼
石忠武的“问题”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