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在辽宁调研共青团工作时强调

结合实际 对照自己 寻找差距 触动思想
把学习贯彻胡锦涛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7 版)

    本报大连6月14日电(记者王晨)6月11日到13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在辽宁参加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到沈阳、大连调研。陆昊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对照自己、寻找差距、触动思想,用新的工作推动、用转变作风和提高素质的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11日,陆昊首先来到沈阳市工读学校,深入到学生餐厅、活动室、小宿舍、心理测试室,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办学情况介绍,并与几名学生亲切地交流。陆昊说,我们要关心、关爱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群体,理解他们出现不良行为的复杂的家庭、社会背景,带着我们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份责任和良知,扎实做好这项工作。要区分有不良习惯、一般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三方面青少年群体的特点,深入研究不良习惯到一般不良行为再到严重不良行为的转化边界,坚决控制他们出现犯罪行为,不断探索有针对性的教育转化方法。共青团组织要发挥好社会化动员的优势,推动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帮扶工作中来,努力形成专业教育力量、强制力量和社会力量紧密结合的长效机制。陆昊还特别向在工读学校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表达敬意。

    在中国(辽宁·蓝海)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和沈阳市青年服务中心皇姑分中心,陆昊详细了解了青年创新创业的情况。他表示,青年创业者要注重意愿、能力以及条件。有科技创业意愿是好事,应该鼓励,但仍需找到自身所具有的技术优势,把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向中小企业转化,只有把工程师的技术逻辑和企业家的市场逻辑结合起来,产业化才能真正走下去。他特别提醒创业者注意两点:一是创业要有合理的预期目标以及完成目标的节奏,否则一遇到困难就容易丧失信心;二是创业不能排斥就业,既要看到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也要看到一定的就业技能和经验的积累对创业具有的促进作用。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过程中,团组织要努力通过三个路径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一是上级团组织要真正地关心和支持团的基层组织;二是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三是要发挥共青团社会化动员的优势,为青年创业提供相应的条件,特别是做好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基地和创业小额贷款三项工作。陆昊还充分肯定了辽宁团组织重视基层、支持基层采取的有关措施,感谢有关党政组织对青年工作给予的物质支持。得知他们几个社工努力联系区域内70多名闲散青少年,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陆昊特别感谢在皇姑分中心工作的青年社工。他说,你们用对青年朴素的感情和尽心尽力的工作,体现着团组织对青年的关心和服务,根本上体现着党的宗旨。

    陆昊随后来到辽宁青年新媒体应用中心调研。他说,共青团是青年的组织,在工作中离不开青年喜欢的任何方式。既要看到真理本身的魅力,也要看到情感、时尚、艺术因素在真理传播中的重要作用,适应青年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方式的新变化、新特点,善于运用网络即时通讯、短视频、手机报、短信等青年喜爱的路径和载体来引导和服务青年。团干部要积累政治素养、必要的艺术素养和技术素养,在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产品引导青年的工作中,要在内容上把正确的理想信念,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传给青年;要把正直、善良、诚实、有爱心等最基本的道德品质突出出来;要努力使引导工作载体融在青年的生活里,体现“润物细无声”。

    12日,陆昊到大连市普湾新区炮台镇调研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和“两新”团建工作。在炮台镇小刘村大樱桃合作社调研时,陆昊指出,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后,要继续加强对团委班子的培训、指导和管理,要重视与农村中学共青团工作的结合;企业团组织特别要注意围绕生产经营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抓好结合;高校到县级团委挂职的团干部,要积极借助高校与地方不同资源,努力相互促进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农村团建工作要和农村青年致富融合在一起,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就是要让团组织走到青年里去,开展工作要融到青年的生活里,融入到青年致富追求的过程中,组织载体要融入青年致富的新的生产方式中。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陆昊这次调研的重点。调研期间,陆昊参加了团辽宁省委召开的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大连市团干部座谈交流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他指出,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是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不能停留在表面上、表态上,要在认认真真研读讲话原文的基础上,切实做到结合实际、对照自己、寻找差距、触动思想。建团90周年,各级团干部要既感到光荣,又感到庄严神圣;既受到鼓舞,又看到责任;既看到中央对团的工作的肯定,又看到我们工作中仍然存在的明显差距和面临的挑战。

    陆昊强调,要正确认识党与青年的关系,进而明确党对共青团工作的殷切期望和重要要求,进一步明确共青团与青年的关系,切实防止团的工作和建设中出现“高端化”、“高龄化”倾向,真正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要牢牢把握党对青年的“五点希望”,对于团干部来讲,一方面要以身作则,要求青年做到的,自己要努力率先做到;另一方面要总结把握好这些要求的内在思想逻辑,努力用青年喜欢的语言和载体方式,在广大青年中进行传播引导。

    陆昊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切实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四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必须把握好四个方面的重要认识。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是根植于广大青年之中,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共青团的重要生命力在于与广大青年的关系,融于广大青年,密切联系广大青年,既要在作风上融入,更要在工作和组织建设载体上融入。三是要勇于探索创新,增强时代性,不能忽视技术进步,要靠新媒体、文化艺术等载体,要用市场活动、情感方式、兴趣爱好,要用青年新的沟通、交流、聚集联络方式作为组织建设载体、工作载体。四是要使各项工作努力形成社会功能,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找准社会关注、青年需要、共青团力所能及的结合点,深入抓、持久抓、务实抓,在形成社会功能的基础上,为广大青年、为社会作出贡献。

    陆昊强调,各级团干部要认真领会、切实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自律”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到只有扎实的工作才能培养扎实的作风、越是复杂困难的工作越能提高能力和本领,努力以新的工作推动、以转变作风和提高素质的实际行动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纪念建团90周年、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调研期间,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陈政高会见了陆昊,并就共青团工作进行了交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7 版)

山西晋中“零择校”调查
破除择校热:不缺办法缺勇气
绵竹回应三镇干部涉贪灾后重建资金传闻
外交部:希望菲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处理黄岩岛问题
安康孕妇被引产事件相关人员被停职
结合实际 对照自己 寻找差距 触动思想
把学习贯彻胡锦涛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