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关于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6日   01 版)

    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近期,黑龙江省女教师张丽莉舍身勇救学生、浙江省客车司机吴斌恪尽职守保障乘客生命安全、北京卫戍区某团班长高铁成勇闯火海阻爆排险救人的感人事迹传遍大江南北,他们的英雄壮举感动了亿万群众。

    张丽莉,1984年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黑龙江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2012年5月8日晚,张丽莉和学生们刚走出校门,一辆失控客车突然冲向他们,生死攸关时刻,张丽莉挺身而出,奋力将学生推开,保护了他们,自己却被卷入车轮下,造成双腿高位截肢。

    吴斌,1965年3月生,生前系浙江杭州市长途运输客运二公司司机。2012年5月29日上午,吴斌驾驶大客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被突如其来穿破挡风玻璃的不明金属块击中,胸腹部受到重创。此时的吴斌强忍剧痛,将车停稳,车上24名乘客安然无恙,他却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高铁成,1988年3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卫戍区某团班长。2012年5月18日晚,哈尔滨市一家餐馆突发煤气爆燃事故。危急时刻,探亲休假的高铁成迅速冲进厨房关闭阀门,被烈焰灼伤。他忍着剧痛,连续两次冲入火海,切断电源,防止了更大事故发生。高铁成最终因伤晕倒在地,被送往医院急救后苏醒,面部、颈部和双上肢被严重烧伤。

    张丽莉、吴斌、高铁成是时代楷模,他们的感人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塑造了中国人民崇德向善的良好形象。

    为深入学习宣传张丽莉、吴斌、高铁成的感人事迹,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激励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决定,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就是要学习他们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他们在生与死的危急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谱写人间大爱,闪耀人性光辉。学习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就是要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优秀品质。在生与死的危急关头,张丽莉展现了教师爱学生的美好师德,吴斌展现了司机爱乘客的职业操守,高铁成展现了军队爱人民的军人品格。学习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就是要学习他们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的无私情怀。在生与死的危急关头,他们的价值判断是利他、是助人、是忘我,展示了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精神境界。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关爱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要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引导人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道德取向,增强对主流价值观念的认同感和践行力,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群众基础。要与正在广泛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大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要与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紧密结合,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和网络传媒等多种形式,形成崇尚道德的浓厚社会氛围,激发人们的道德自觉,提升人们的道德境界,引导人们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团结奋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2年6月13日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分享到:
胡锦涛会见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亨里克亲王
关于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神舟九号今天18时37分发射
带着微笑和信心飞向太空
第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开幕
“蛟龙”号创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