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神舟九号今天18时37分发射

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刘洋执行任务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6日   01 版)

    6月15日,航天员景海鹏(中)、刘旺(右)和刘洋首次公开亮相,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赵青摄

    6月15日下午,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外媒体纷纷聚焦“天宫”、“神九”载人交会对接模型。本报记者 赵青摄

    本报酒泉6月15日电(记者赵青)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定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15日17时30分,执行这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将开始加注推进剂。

    武平说,这次任务的主要目的是:发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先后进行一次自动和一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首次验证手控交会对接技术,进一步验证自动交会对接技术;全面验证天宫一号保障航天员工作生活的功能、性能,以及组合体管理技术,首次实现地面向在轨飞行器进行人员和物资的往返运输与补给;进一步考核飞船、火箭和目标飞行器的功能和性能,以及工程各系统间的协调性。

    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与神舟八号飞船及遥八火箭技术状态基本一致,为适应载人需要,并进一步提高安全性与可靠性,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神舟九号飞船为满足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需要,将首次启用配置的手控交会对接设备。

    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点火发射后,飞行约585秒,船箭分离,飞船进入近地点约200千米、远地点约330千米的初始轨道,按照预定程序,飞船将完成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自动交会对接。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自动对接形成组合体后,航天员通过对接通道,进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验舱工作和生活。

    组合体飞行中期,将实施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首先,两飞行器分离,随后,由航天员自主控制飞船与目标飞行器实现手控交会对接,再次形成组合体。完成预定任务后,两飞行器再次分离,飞船返回着陆场,目标飞行器转至长期运行轨道。

    组合体飞行期间,3名航天员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科学实验、技术试验、锻炼和休息。

    目前,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进入到高度为343千米的交会对接轨道,运行稳定、工作正常,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执行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的各大系统已完成综合演练,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

    武平说,“神九”任务将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航天医学实验研究:

    一是进行航天员健康监测技术研究。主要包括航天飞行中航天员营养代谢、在轨情绪、生物节律变化等方面的实验研究。

    二是开展失重生理效应机理与防护研究。主要包括空间环境对航天员心血管功能、前庭功能及脑功能的影响研究,从细胞分子层面研究骨丢失的发生机理,为长期飞行的防护积累经验。

    三是开展环境医学与航天员空间作业能力相关技术研究。

    武平说,通过这些实验,积累失重条件下的实验数据,探索航天医学问题发生机理,验证失重生理效应相关防护技术,可以为后续空间站航天员长期飞行的健康保障奠定基础。

    武平说,相比前三次载人飞行,这次任务的飞行乘组概括讲是“新老搭配、男女配合”,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景海鹏是第二次参加飞行;二是刘洋成为我国首位参加载人航天飞行的女航天员,也是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中首个参加飞行的。

    武平说,景海鹏再次飞行,主要还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他的飞行经验对于乘组完成任务将有很大帮助,使乘组更加坚定信心、从容应对各种复杂状况。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客观上具备了这种“以老带新”的条件,以后航天员多次执行任务的情况会很常见,这也是航天员的职业要求。

    “这次任务安排女航天员飞行,既是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必然,也是大家的一个期盼。”武平说,国际载人航天的经验表明,女性完全可以胜任航天飞行任务。首次安排我国女航天员参加飞行,具有很重要的技术意义和社会意义,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相关文章:

    带着微笑和信心飞向太空

    今天,他们是中国最亮的“星”

    状态“冻结” 静待“神九”升空

分享到:
胡锦涛会见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亨里克亲王
关于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神舟九号今天18时37分发射
带着微笑和信心飞向太空
第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开幕
“蛟龙”号创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