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希腊:大选各方依然无法为前程达成共识

信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8日   04 版)

    正当希腊人6月17日为议会选举进行投票以决定他们在欧元区的未来时,大选各方却无法为希腊的前程达成共识,这也许预示着希腊将走向混乱。 

    此次大选的主要竞争者分别是左派政党联盟和右翼新民主党,双方都承诺,他们所组建的政府将能同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严苛的对希紧急救援条件重新进行谈判。然而,希腊左右双方都希望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条件去谈,二者矛盾的焦点在于是否坚持财政紧缩以换取德国、欧盟等的经济援助,彼此尚不肯相互妥协。 

    在5月6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共有7个政党进入希腊议会,但没有任何政党赢得多数席位。在多轮联合组阁谈判均告无果的情况下,帕普利亚斯总统5月19日签发总统令,宣布举行新一轮大选。

    新民主党领袖、现年61岁的安东尼斯·萨马拉斯6月15日向支持者们宣称:“我们将走出危机,但我们不会走出欧元区,我们不会让任何人把我们拖出欧洲。”萨马拉斯的主张很显然是继续接受经济援助,但将就接受援助的条件与债权人进行谈判以换取对希腊民众更为有利的协议。 

    而左派政党联盟的年轻领袖、现年31岁的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则拒绝经济援助,但也想把希腊留在欧元区。他于14日表示:“布鲁塞尔方面(欧盟主要行政机构所在地)有意与我们谈判,我们将在18日去为希腊人民的权益而战,我们将取消紧急援助。”但他同时认为,如果经济援助没有希腊须尽快削减赤字这样的条件,那他可以考虑接受援助。 

    分析人士指出,本月早些时候的民意调查显示,希腊的问题在于没有哪个政党能独撑台面,依靠各种政党联合而组建起来的联合政府犹如无本之木,难以兑现承诺、取信于民。雅典派迪昂政治经济大学政治科学讲师瓦西莉基·乔治艾德认为:“如果新民主党成为首要政党,那组建联合政府的难度要比左派政党联盟居首容易一些,但此事对双方的难度都不小。”理想、稳定的联合政府应当包含三个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和希腊民主左翼党有可能会入主联合政府。“联合政府须得到绝大多数民众的支持才算合法政府” 。

    无论希腊将组建怎样的政府,新政府都将面对一个事实上不可能实现的平衡——既要满足希腊公众对停止已实施两年的财政紧缩政策的呼吁,又要达成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以获得经济援助。

    左派政党联盟领袖齐普拉斯已保证不会接受紧急援助且已拒绝同新民主党或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合作。齐普拉斯指责后两者在执政期间丢给希腊一个“腐败的政府”,他许诺称“堕落的系统”将被终结。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则对这种诺言嗤之以鼻,将齐普拉斯所承诺的恢复工资薪水戏称为“连环画式经济”。 

    希腊《每日新闻报》专栏作家尼克斯评论称,由一成不变的一批人所构成的政党组建了一成不变的“新”政府,这样的政府担负不起一成不变的重荷,政府会被压垮的。

    希腊大选结果可能会对希腊与欧元区的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美国花旗银行分析师认为:“即使是新民主党能及时组建、领导新的联合政府,即使新政府原则上同意经济援助的条件,欧洲的三驾马车(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也无法承担希腊的巨大需求。我们坚持认为希腊在未来一两年内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会更高(50%至75%)。如果希腊左派联盟政党赢得大选,我们觉得希腊脱离欧元区就是眼前的事了。” 

    与此同时,希腊媒体报道,希腊经济已几近弹尽粮绝,最多只能撑到今年7月20日,而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期援助只有在大选后才能交付希腊。前欧洲央行副行长、希腊前总理帕帕季莫斯表示,欧洲各国领导人有可能会向包括左派政党联盟在内的希腊所有势力索要保证以继续提供援助,希腊“很可能”会从它的债权国处获得两年延期,削减财政赤字的期限将从2014年推迟至2016年。 

    总之,17日的希腊大选举世瞩目,因为世界各国都担心大选结果会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致使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受到牵连,导致全球经济陷入动乱。英国广播公司欧洲区主编加文·休伊特表示,希腊大选很可能会留给即将于下月月末举行的欧盟峰会一系列难题。

分享到:
希腊:大选各方依然无法为前程达成共识
“林俊案为个案,留学生很安全”
西班牙债务危机引发商铺倒闭潮
图片新闻
中国业余球员感受中欧足球差距根源
且看意大利能否逃脱2∶2魔咒
幸好还有文艺青年
七支中国队着全新比赛装备亮相
钱红青少年锻炼计划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