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

“林俊案为个案,留学生很安全”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8日   04 版)

    尽管中国留学生林俊在加拿大被害的案件已经告破,嫌犯也已落网,但中国的家长们对加拿大留学环境的担忧却不减反增。加拿大的安全状况究竟如何?加政府又将为华人留学生提供哪些安保措施?就相关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先生。

    “林俊案非常恐怖,但是个案”

    33岁的蒙特利尔康科迪亚大学中国留学生林俊5月24日或25日在当地遇害,嫌疑人卢卡·罗科·马尼奥塔将其杀害后分尸,随后逃往法国。6月4日,嫌犯在德国柏林落网。13日,德国当局表示嫌犯将被引渡回加拿大受审。

    针对林俊案引发的恶劣影响,马大维大使11日说:“中国留学生林俊在加遇害的悲剧震惊了整个加拿大,这是个非常恐怖的事件,但并不具有典型性,是一个案。”

    马大维表示,加拿大整个社会对此案深感震惊和悲痛,人们对该案的震惊和恐惧源于它在加拿大的罕见性。案发后,许多加拿大人自发向受害者家属表达了哀悼并提供了协助,包括资助林俊家人奔赴加拿大和在加拿大逗留期间的相关费用。

    由于林俊案凶手曾多次发表歧视华人言论,因而,引发在加华人留学生及其家长们的安全担忧。对此,马大维向记者表示大家不应该过分关注凶手的言论,而更应关注整个加拿大社会对受害者遭遇的悲痛、对凶手的愤怒和对受害者家属的同情。他说:“同一个变态人格者的言论相比,成千上万的加拿大人的行动更能代表加拿大对华人和留学生的态度。”

    无特定风险,不考虑“特别安保”

    据统计,从2002年起中国连续10年蝉联在加拿大各级院校就读及深造留学生人数首位,仅2011年就有21812名中国学子赴加留学,占加拿大全年国际学生总数的23%。如此众多的学子在加安全吗?

    对此,马大维大使对记者说:“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最近的恶性案件是针对加拿大的某个种族或族群的人,也没有出现哪个省或哪个区域会特别排斥某些种族的人,加拿大对年轻学子来说还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家。”

    当记者问及林俊案发生后,加拿大方面会否追加安保措施?马大维表示外国留学生并没有面对特定的安全风险,也没有证据显示在加拿大出现任何针对外国学生的排斥趋势。

    马大维说加拿大人一直非常引以为豪的是他们对各国移民的包容性和友好态度,加拿大的警力和司法制度也致力于创造和维护一个安全的环境,未来也将毫无松懈。“我认为加拿大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也是经合组织关于全球暴力犯罪的统计数据所证实的。”他说。

    6月11日,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开设一周年之际,马大维也坦言希望这一官方微博能得到更多身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及华人的关注,如遇到问题也可通过微博及时沟通或求助。

    提升吸引力,盼招更多留学生

    据中国教育部测算,今后若干年内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将会以不低于20%的年增长速度快速递增。对此,马大维大使表示:“加拿大各级院校将更积极主动地制订国际战略,提升吸引力,以吸收更多中国学生赴加留学。”

    近年来,由于教育经费短缺,加拿大许多学区将招募国际学生作为广开财源的主要渠道之一,它们更将中国列为未来最大的留学市场之一。马大维表示,在北京每年春季举办的国际教育巡回展中,加拿大的展台历来都是阵容最大的之一。除大学外,加方也选派了许多中小学校的学生代表来参加交流,让考虑留学的学生对在加学习有更直观的了解和感受。

    针对越来越多的低龄学生加入留学大军,马大维建议低龄化留学生的家长可以通过选择当地可靠的寄宿家庭来帮助小留学生融入当地生活,了解加拿大文化。

    此外,马大维也强调:“未来中国也将成为加拿大学生的重要留学目的地,尤其到2020年,中国将是全球学生最青睐的留学目的国之一,所以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加拿大留学生来到中国。”

    据马大维透露,为了顺应这个趋势,目前加拿大正在考虑一个“2+2”计划,即在4年的本科教育中,学生用两年在中国学习,两年在加拿大学习。马大维认为教育也将成为中加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的最重要驱动力之一。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分享到:
希腊:大选各方依然无法为前程达成共识
“林俊案为个案,留学生很安全”
西班牙债务危机引发商铺倒闭潮
图片新闻
中国业余球员感受中欧足球差距根源
且看意大利能否逃脱2∶2魔咒
幸好还有文艺青年
七支中国队着全新比赛装备亮相
钱红青少年锻炼计划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