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在篱笆内自娱自乐 敞开大门各高校联手

湖南益阳:学生社团节成为地方文化大事

本报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杨喜 龚晓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8日   08 版)

    “城市学院校本部有一名同学触电了,需要救助,请你们马上赶过来!”得知校内发生意外情况,一位匆匆赶来的学生观察现场后,马上关掉了教室的电源,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护车时,他小心地上前查看触电同学的状况,见触电者此时已经昏迷,便急忙对其进行心脏按压。

    在湖南城市学院举办的急救知识讲座上,生动形象的演示环节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举办者介绍,讲座举办之前,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办了大型急救技能大赛,全校超过120支队伍600余人参加比赛,占该校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比赛还吸引了湖南城市学院学生前往观看。觉得颇为受益的湖南城市学院SS协会,决定邀请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萤火虫公益实践协会的急救队队员,在益阳市第三届大中学生社团文化节上,为近百名学生讲解急救知识。

    “遇到刀伤时,要先观察环境,再询问伤者情况,并检查伤口,判断伤口情况,同时还要安抚伤者不要紧张。包扎伤口时要用硬物夹住刀锋的两边。”萤火虫公益实践协会会长易恩为观众详细地讲解了刀伤、蛇咬、溺水等意外事故的紧急救助步骤。配合易恩的讲解,队员们进行现场演示。演示时,原本觉得又是一次枯燥讲座的很多同学顿时精神了起来。前排的同学们纷纷站起来看,后面的同学因为看不到又都挤到了前面。甚至连现场负责维护秩序的协会干部也凑了过来,全然忘记了自己的职责。

    SS协会负责人江育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很激动,“现场演示的反响很大,演示了7个急救项目后,同学们还提了很多急救问题,最后还临时增加了一个颈椎骨折的演示。”

    据湖南城市学院团委书记李斌介绍,类似急救知识讲座这样的抢手节目,在整个第三届益阳市大中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上多达数十个。“从4月下旬开始一直到5月下旬,我们益阳市四所高校的学生社团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开展上百个社团文化活动,参与者过万人。”

    团益阳市委负责人介绍,与其他地方高校社团文化节不一样的是,自2008年以来,他们开始试图将市内的各大高校组织起来,在“五四”期间联合举办社团文化艺术节,采用各大高校轮流坐庄的方式推行。

    他说,城区人口不过百万的益阳市现有湖南城市学院、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4所高校,学生规模从几千到上万不等。以往高校的社团活动都习惯于在自己高校内“自弹自唱”,文化活动难以推陈出新,学生之间的活动交流也鲜见。打破“篱笆”渐渐成为团市委和各个高校领导的共识。

    这一设想带来的直接变化是,首届社团节上的节目质量比起各学校“自娱自乐”时明显有了变化。考虑到联谊和竞争因素,参加活动的4大高校更注重针对学生身心特点和社团活动规律,设计活动内容和形式。

    据悉,2008年四五月间开展的首届益阳市大中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上设有35个节目,举办了近60场活动,其中跨校级活动达20多个,共有50多个社团近万名学生参与。演唱会、心理教育、剪纸、书画、街舞、话剧之夜等活动以及各院校特色活动,异彩纷呈,不仅让高校内的学生们尝到了艺术大餐,也有不少当地市民为之吸引。

    而在2010年第二届益阳市大中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中,“共倡低碳生活,共建绿色益阳”的主题更受到地方党政领导的关注。50多场活动中,旅游形象大使选拔、环保服装展示、大中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活动、“秀我艺织 暖我城院”展览会、大学生湿地生态摄影展等,不仅增强了大学生的保环意识和文明修养,也把地方的文化经济活动与高校学生的文艺娱乐连接起来。

    今年5月4日,益阳市第三届大中学生社团文化节开幕式在湖南城市学院拉开帷幕。而实际上,在此之前的10多天里,各个高校部分社团活动已经接二连三地开展了。在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艺表演中,学生演员巧妙地将琴、书、画、茶四门技艺融合在一起,场下观众掌声雷动。节目组织单位、益阳职业技术学院范副院长介绍,参加表演的学生已经是业界知名的茶艺师,在国内各地经常有巡回表演。表演这个节目有展示的意思,更有交流的想法。“与其在学校里面偷着乐,不如打开门互通有无、互相学习。”

    据了解,第三届益阳市大中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由“践行公益·青年榜样”、“科技创新·青年智慧”、“艺坛争秀·青年才华”、“健康通行·青年活力”四大主题活动组成。整个文化节长达40天,91个节目百余场活动中近四成为跨校交流,参与学生过万,并引起当地社会各界极大关注。益阳市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等都欣然到场,为活动开幕剪彩助威。

    团湖南省委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益阳市学生社团发展势头良好,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全市高校共建立学生社团100多个,其中学生参与率高达70%。而各个高校联合开展的文化艺术节不仅独创了省内新的高校学生文化活动组织形式,而且在内容上注重切合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长时间的文化交流,精彩丰富的节目,日渐成为地方文化的一项“品牌”。

分享到:
湖南益阳:学生社团节成为地方文化大事
黄宋彬:风中来的少年“关爱生命,关注麻风”
团情微讯
民警“扎营”医院满月 成效几何
国足昏睡十年,如何踢醒“装睡的人”
给未成年人量刑不能只看犯罪结果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