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黄宋彬:风中来的少年“关爱生命,关注麻风”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8日   08 版)

    人物点睛

    黄宋彬:“创响新生代”2011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的全国十强选手之一、“创响新生代”2012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巡讲嘉宾。

    麻风病,这种导致人体外在器官扭曲、变形的疾病,曾让人闻之胆寒。半个世纪前,感染麻风的病人,曾被称为“风中魔鬼”。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麻风病现在已可以完全治愈。我国累计有50多万麻风病人,近600个麻风病康复村,仅广东省就有69个。麻风病人隐匿在小村子里,饱受歧视、孤独和缺乏医药的困扰。健康人对于麻风病都有不同程度的误解,然而作为非医科专业的学生,黄宋彬却能够对这个特殊人群敞开心扉,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工作营带到有需要的地方去,在行动中体验志愿付出的快乐,消除麻风歧视,让麻风病康复者感受到社会的关爱。”黄宋彬从2010年开始担任梅州市五华麻风村工作营负责人,通过与Join in Action(JIA)团队的合作,在麻风病康复村及其周围的自然村开展大学生工作营。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和他的同伴们帮助改善这些村子的生活、社会、生理等问题,帮助康复村融入到当地的社区,在行动中体验志愿者付出的快乐,消除麻风歧视,让麻风病康复者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两年时间,我们用行动击碎了传言,证明了麻风病康复者并不可怕。现在,附近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了麻风村,和老人们一起聊天一起喝茶,麻风村真正融入了当地的社区,这就是工作营的本质。”

    去年暑假,黄宋彬和志愿者同伴们深入到泗安麻风村,为当地的病人安装假肢。“每一位康复者的心中都有一个站立的梦想,有的病人已经35年没有站起来了,他已经忘记了站立奔跑的感觉,内心却渴望有一天能够再次站立,再次行走。”黄宋彬和同伴们在当地学习护理知识,为病人进行护理工作,体会到了作为护士的辛苦,也明白了自己作为公益人肩负的重任。随即,黄宋彬和他的同伴们又要从广东辗转到广西,继续他们的使命。

    “我的大学由两部分构成,一半是学习,一半是公益。”黄宋彬说。今年夏天,随着新一轮赛事启动,黄宋彬携手知名公益领袖,以及2011年大赛优胜选手组成巡讲嘉宾团,先后走入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两岸12所高校,通过现场互动和故事分享,鼓励大家参与到“小公益、大行动”的队列中来,发扬志愿者精神,关注身边公益小事,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分享到:
湖南益阳:学生社团节成为地方文化大事
黄宋彬:风中来的少年“关爱生命,关注麻风”
团情微讯
民警“扎营”医院满月 成效几何
国足昏睡十年,如何踢醒“装睡的人”
给未成年人量刑不能只看犯罪结果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